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2022-10-28 09:27:02 字數 4892 閱讀 8239

一、指導思想

通過校本教研,促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師的專業引領作用,努力提高我的整體教學水平。

二、研修目標

1、規範數學課堂教學,優化備課活動,使自己由學習型向研究型轉變,進而使自己成為新課程實施者,逐步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及水平。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適合學生特點、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方法,推動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

2、積極開展新教材的研究工作,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迅速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和教學研究水平。

3、以新的教育理念為指導,以課程改革重點,以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為目的,以改革課堂教學為突破口。把立足點放在解決教學改革和實驗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上;著眼點放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切入點放在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上。

三、研修要求:

以新的教育理念為指導,以課程改革實驗研究為重點,以促進師生共同發展為目的,以改革課堂教學為突破口。把立足點放在解決教學改革和實驗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上;著眼點放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切入點放在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上;增長點放在促進學校、師生的共同發展上,使教育從傳統教學的「三個中心」(即以教師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以課本為中心)向新課程標準要求的「三個為本」(即以學生為本,以能力發展為本,以自主學習為本)的轉變,重視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服務,使自己及同伴們轉變成素質優良、能適應社會需求、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好。

四、具體措施:

1、注重日常教學常規的紮實與提公升。認真完成學習任務,做好每一次聽課後記錄。學會思考教育問題,積極把先進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師的行為等,從反思中提公升教學研究水平。

每節公開課後,把自己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的問題和有價值的東西趕快記下來,享受成功,彌補不足。在總結經驗中完善自我。

2、堅持寫好教育教學隨筆。認真的讀一本有關教育的書籍,並及時反思。

3、認真參加參與各校教研活動與「小組學習研討」活動,將培訓學習所得,在具體的教學實踐中嘗試,使自己的教學水平逐步提高,尋找出一條適合本地,適合自己的發展之路,爭取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4、樹立現代學生觀,學會以發展的眼光看待每乙個學生。相信學生的巨大潛能,並努力去探索發掘;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發揚學生的主體精神,促進學生的主體發展,努力做到因材施教。

5、利用資訊科技手段輔助教學,充分利用網路優勢,積極參與**研討。

我對自己的專業水平有乙個清醒的認識,我決心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豐富自己的文化積澱,充盈自己的底氣,增強自己的理論底蘊,提高教育教學能力,結合教學實際,把個人的校本研修工作做好。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2)

一、指導思想

本學年教研活動工作以新課程改革為主線,以學業評價為重心,以校本教研為主抓手,以課堂教學改革為主陣地,以全面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為根本宗旨,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作為校本教研的切入口, 以學校和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圍繞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效率為中心,大力推進課程改革,切實轉變教育觀念,增強教師的能力和水平;開展集體備課,加強對教材的培訓、研究;深入課堂,及時調研,關注常態語文教學,適時反思和總結,進一步提高語文教學質量。

二、工作目標

1.加強理論學習,轉變教育觀念

通過校本培訓,更新教育理念,提公升教師文字解讀能力和問題設計能力,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使之更好勝任教育教學工作。

2. 規範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效率

組織本組教師認真學習教學常規,規範教學過程。抓好「備課」、「上課」、「課後練習」等主要環節。集體備課,優化組合,注重課堂效率,培養學生樂思、善思的學習習慣。

三、工作重點:

(一)重視學習,提高理念:

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為進一步轉變我校語文教師的教育觀念,讓教師的教育理念提公升到乙個新的層面,我們將重視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採用集體與自學相結合的辦法,讓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於每位教師的心中,從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加強學習。要充分利用教研時間對各年級段的教學目標,要求,重難點,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解讀。集中培訓和自學相結合,開展理論學習,舉行集體備課、公開課和講座等活動,使大家在交流過程中共同成長和提高。

(二)改革方式,推進課改:

1、「在研討中發展,在反思中成長。」這應該是語文教研的目標。重視各種形式的研討活動,開展教研活動,讓每位教師在不斷的研討切磋中共同成長。

自我反思,即教師個體對自身教學實踐的反思。響應「天天有反思,每月有反思」理念,有序地組織教師通過反思、研究,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改善自身教學行為,提公升教學水平,從而形成教師自身對教學現象、教學問題的獨特思考和創造性見解,提高教學工作的自主性和目的性。

2、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教研組是學校教學研究最基層的組織,是教師成長的搖籃,是教師進行教學和研究的主陣地。教研組將主要在「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發展,真正使教研活動經常化、專題化和系統化。

定期開展集體備課活動。舉行以「文字細讀」為主題的組內公開課,確定主評人開展點評,組員討論交流,開課者反思總結,使活動參與者都有所收穫。

3、加強學科建設,積極開展各項競賽活動。本組將繼續重視自讀課文,特別是名著導讀,繼續通過一系列競賽活動,鍛鍊學生的競賽能力,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提高學生聽說讀寫的語文綜合能力。

(三)精心組織各項教研活動,促進教改。

結合新課程理念,突出培訓的創新性、主題性和針對性。每次教研活動要做到「教研活動主題化,課題研究活動化」,形成乙個系列。研討活動採用上課、說課、互動交流、同行點評的形式,對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學進行深入的研討,促進教學的改革。

通過校本教研、集體調研、聽課、座談、教學研討會,**課堂教學。

組織組內成員研讀新課程標準、中考說明、教材等,準確解讀文字。學習教育理論,更新教育理念、提高理論水平。學的教法和學法的改革。

加強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語文學業評價研究,引領教師研究中考,鑽研新教材,提高分析與評價能力,積極改進教學行為。

四、保障措施和預期效果:

1、教研組長牽頭,認真組織,確保校本培訓順利進行。

2、完善制度,加強督察

(1) 學習制度:周一上午為學校統一安排學習、活動時間,平時老師抽時間自學。

(2) 考勤制度:凡屬校本培訓活動、學習,均隨時作好考勤記載,記載將作為學校核定教師業績的依據之一。

(3) 檢查、登記制度:每位教師有一本聽課記錄本,做好培訓學習筆記。

五、活動安排大致如下:

第 2 周: 學習學校的計畫要求;制定本組本學年教研計畫並安排好校本培訓工作。

第 4 周: 組織校本專題理論學習。

第 6 周: 組織集體備課。

第 8 周: 組織集體備課; 組內開課聽課評課。

第10周: 做好期中考試工作。

第12周: 組織集體備課; 組內開課聽課評課。

第14周: 組織校本專題理論學習 。

第16周: 組織校本特色學習。

第18周: 教研組成員撰寫教研收穫體會;教研組總結工作;配合教導處安排好期末考試工作,做好期末考試的評卷和試卷分析工作。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3)

本人是一名小學語文教師,為了更好地搞好小學語文教育教學工作,結合學校校本研修計畫和教學實際情況,特制定個人校本研修計畫。

一、堅持政治業務學習不放鬆,勤學多記。認真學習並貫徹教育教學法規及教育教學新理念,積極踐行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積極學習「有效教學模式」,勤記筆記,勤研討,勤**,勤鑽研,相互學習共同進步,使自己時刻以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教書育人;始終保持飽滿的政治熱情、積極上進的心態、嚴謹的工作作風、紮實認真的工作態度、不斷創新**的工作理念和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不斷學習充實自己,努力提公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覺悟和業務修養,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和義務。

二、堅持備好教案上好課,做好教學五認真。在教學上,我堅持做到教學「五認真」,力求做到:備課備學生、備自己、備教材,備出課堂新教法、好學法,體現創新特色,結合學生實際,深挖教材潛力,融入現代資訊化教學方法,多方有效整合,精心設計每一節課。

上課,力求改革傳統教法,積極學習鑽研推廣「有效教學」,貫徹落實新課改理念,注重教師的引導、學生的主動學之比例調整,隨時關注學生各方面能力在課堂上的全面提公升,充分發揮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主體地位、主人翁精神,由教學生「學會」轉變為教會學生「會學」,促其掌握個性化的科學的學習方法,以提高每節課聽講參與學習效果。輔導時我積極關注有個性差異的學生,堅持面對面的輔導講解、談話,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學生,詳細地批閱每一本作業,認真講解每一套試題,努力奉獻「三顆心」——愛心、耐心、責任心,作學生的良師益友。

三、積極參與學校教育教學研究,爭做研究型教師。堅持每週聽兩節課,和老師交流感受、體會,向老師取經學習;堅持加強同科提研,促進該學段教學任務的優質完成;堅持參加學校教研活動,積極參與交流,提高自己對「有效教學」的認知深度,學習他人先進的可行性強的優秀做法;堅持**如何結合自身教學風格將「有效教學」搞得更有效;堅持記教學反思,研究如何改進,如何更高效,並隨時落實於行動上;堅持寫教學**、優秀教學課例等,將所**的先進思想匯筆成文,予以交流、發表。

四、積極參加網路教研,高標準嚴要求完善自我。利用網路上傳自己的優秀教育教學案例,並上傳自己的教學心得、教學**等教研成果,與一線老師相互分享、交流,介紹自己的經驗,造福一方。

五、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培訓學習活動,提公升自我。通過參加各級各類教學相關培訓,拓寬自己的知識面,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藝術,提高自己的學識修養,促進自身專業化成長。

六、加強網路學習,提高自身素養。教學中所遇問題不懂就問,一問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二問資訊量非常豐富的網路,網路求學。網路,是最好的老師!

教學之道,貴在探索。自古教無定法,鑽研、**精神可窮其理。這是我的今後研修目標!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4)

校本研修是實行新課程改革以及課堂教學改革以來一直所倡導的乙個十分利於教師成長的方式,它的制定和實施理念更加符合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對教師提高教育教學能力起到了切實有效的作用。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更好地為教育教學工作服務,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有關要求和學校的工作實際,自身的發展要求,特制定此次校本研修個人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通過校本研修,促進義務教育課程改革發展,積極推進素質教育,逐步實現自身教師的專業化,努力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水平。

二、研修目標

1、以自主學習為主要方式,不斷學習課程標準,提高個人專業素養。通過學習,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落實 四川省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 合江縣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 等檔案精神,落實 學生全面發展,教師專業發展,學校和諧發展 的辦學理念,以基礎教育改革和教師專業發展的實際需求為導向,以名師梯隊建設為抓手,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實踐中存在問題為突破口,以提高教...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麻地坪小學劉永琴 為了更好的讓知識走進課堂,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學修養,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得到質的飛躍和提公升,我根據校本研修學習任務及要求,結合實際,制定自己的個人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的教學教研工作為指導,立足課堂 革新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為重...

小學教師校本研修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通過校本教研,促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發展,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充分發揮教師的專業引領作用,努力提高我的整體教學水平。二 研修目標 1 規範資訊課堂教學,優化備課活動,使自己由學習型向研究型轉變,進而使自己成為新課程實施者,逐步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及水平。不斷進行教學研究,努力探索和研究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