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各質量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與職責

2021-03-03 23:54:00 字數 2882 閱讀 7367

病案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一、目的:為加強我院病案的書寫質量管理,建立病案管理機制,並確保質量的不斷提高。

二、職責:

1、由分管副院長擔任主任委員,醫務科(副)科長任副院長主任委員,護理部主任、臨床各科主任和**長、病案室人員任委員,秘書由病案室負責人擔任,常務機構設於醫務科。

2、全面負責醫院門診、住院病歷、病案質量的管理工作,學習貫徹有關

病歷書寫與管理的規範,制定醫院的病案質量評價標準及病案管理規章制度。

3、定期對病案管理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和指導,徵詢各醫療業務部門對

病案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聽取病案室關於病案管理及利用情況的匯報。

4、制定病案書寫標準, 根據有關材料討論和確定疾病診斷和手術名稱的統一命名,促進本院疾病診斷和手術名稱書寫的規範化、標準化。

5、在各專業科室之間、醫務人員與病案管理人員之間發揮橋梁作用,推進相互間的交流與協作,促進病案書寫、使用及管理質量的不斷提高。

6、組織各種形式的病案書寫質量檢查,評選優秀病案,交流書寫和管理經驗。

7、定期召開會議,分析、討論、通報病案質量,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隨時召開會議,研究存在問題,講評有關病案質量與管理情況,提出改進意見;

8、定期向上一級委員會匯報工作情況。

三、工作制度:

1、每週1次對全院病歷進行抽查,並對全院病歷存在的問題進行歸納、總結。

2、每年1次對醫院的青年醫師進行培訓,學習《病歷書寫規範》。

3、每年至少1次舉辦優秀病歷展覽,以督促醫師提高病歷書寫質量。

4、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秘書於會議召開前二天通知與會人員,分析、討論、通報病案質量。

5、會議由主任委員擔任主持,主任委員因故缺席,由副主任委員代為主持會議,會議議題由(副)主任委員確定。

6、可根據實際情況隨時召開會議,研究相關事宜。

7、會議主持視內容需要可邀請或指定有關人員列席,列席人員無表決權。

8、本會作出決議,必須有半數委員在場,以多數決定通過;同數時,由主任委員裁決。

輸血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一、目的:為加強臨床用血管理,推進臨床科學合理用血,保障臨床用血安全和醫療質量。

二、職責:

1、分管業務院長任主任委員,醫教科(副)科長任副主任委員,醫務科相關人員、護理部主任、感管科科長、各臨床科主任及輸血科人員任委員,輸血科主任任秘書。本會常務機構設於醫務科。

2、按照衛生部行政部門要求,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衛生部《臨床輸血技術規範》、《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及《江蘇省輸血科建設規範》,制定臨床安全用血的指導意見和措施,推動、促進、完善醫院臨床輸血發展和管理。

3、建立臨床輸血質量管理體系,並監督執行,保證臨床輸血安全有效。提倡成分輸血,

科學合理用血,提高臨床輸血療效。

4、審核輸血科制定的各項制度及工作流程,履行對臨床用血的規章制度監督實施,知導臨床用血,針對血液**、數量、質量進行血液保障安全性評估,調查分析臨床用血不良事件及不良反應,提出干預和改進措施。

5、制訂繼續教育和崗位培訓計畫,對醫務人員進行臨床用血管理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臨床合理用血知識教育培訓。

6、執行用血審批制度及統計上報制度。定期向醫院質量和安全管理委員會匯報醫院輸血工作中的有關事項。

7、督促醫務部定期檢查配血、輸血和儲血過程中的規範執**況。

8、組織專家對重大輸血差錯、事故進行鑑定,並向醫院提交總結性報告和結論通報輸血管理工作動態,對存在的問題制訂整改方案,及時整改。

9、監督輸血科的日常業務工作,促進輸血新技術的推廣和運用。

10、做好無償獻血、互助獻血、臨床用血政策的宣傳,並配合做好相關事宜。

三、工作制度:

1、經常深入臨床科室,提出安全用血指導意見,評估臨床輸血**效果。

2、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秘書於會議召開前二天通知與會人員。

3、組織分析、評估臨床輸血**效果,特殊輸血或不合理輸血病例。

4、如需臨時召開會議,由秘書及時通知與會人員。

5、會議由主任委員擔任主持,主任委員因故缺席,由副主任委員代為主持會議,會議議題由(副)主任委員確定。

6、每年至少組織1次輸血知識講座或新業務新技術學習班。

學術委員會工作制度

1、目的:為加強醫院學術管理工作,提高院內業務建設等重大的科學性、民主性、權威性,進一步推進醫、教、研的全面發展,特成立丹徒區人民醫院學術委員會。

2、職責:

1、本委員會由院長擔任主任委員、業務副院長及醫務科科長擔任副主任委員、護理部人員、各臨床科室負責人及副主任職稱(包括副主任)以上專家擔任委員,醫務科副科長擔任秘書,本會常務機構設於醫務科。

2、在院長領導下,討論並研究醫院的業務發展規劃,醫療、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管理等項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3、審查、研究制定醫院的科研計畫及專業科室發展規劃。

4、審查、研究醫院的科學研究成果和學術**,參與制定醫院關於獎勵科技成果的規定細則和辦法。

5、為醫院職稱評定委員會提供有關諮詢意見。

6、審查並研究醫院有關部門的人才培養計畫和落實情況。

7、為醫療、教學、科研用房和購置大型醫療器械等提供諮詢意見和論證意見。

8、評議重要的科研成果、新技術引進、優秀學術**等的獎勵;

9、、受醫院或上級委託參加醫療、護理、醫技發生的事故和糾紛進行技術鑑定及責任人認定。

三、工作制度:

1、學術委員會應堅持辯證唯物主義,貫徹執行黨對醫療衛生的各項方針政策,配合全院醫療衛生工作任務,開展積極有效地學術活動。

2、在開展學術活動中,應實行普及與提高相結合,基礎理論與臨床醫療、預防實踐相結合,開展中西醫結合,樹立為人民服務的醫學道德,實事求是的良好學風。

3、學術管理委員會的重要決議,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決定,贊成票需達到委員數二分之一以上方能有效。

4、學術管理委員會對審議的事宜,一經形成決議應負責組織實施,如遇重大變更或較特殊情況,院長有否決權。

5、委員會原則上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議。必要時主任可根據具體情況臨時召開會議。

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1.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設主任1名 副主任2名 委員若干名。由醫院 分管護理工作 副院長任主任 由護理部負責人任副主任 由臨床科室 長任委員。2.委員會成員因工作調動 變更,要求在十五日內下發人員調整通知。3.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下設辦公室在護理部,負責管理醫院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的日常工作,定期向護理質...

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1 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在分管院長和院長的領導下進行工作,負責完成醫院醫療質量管理,對醫院醫療質量進行綜合評估,對醫院的業務發展提出切實可行的規劃。2 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每季度開會一次,討論和審定臨床 醫技中質量管理存在的問題,達到持續改進的目的。3 負責組織和實施醫療 護理 院感質量的檢查 評價 考...

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生效日期 1997年5月18日修訂日期 2011年8月1日 一 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在分管院長領導下,行使護理質量管理職責。二 確立醫院護理質量管理目標並加強監管,定期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保證護理質量管持續改進。三 制定醫院護理制度並根據工作需要適時修訂 有修訂標識,修訂後的檔案有試行 修改 批准 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