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推普計畫

2021-03-03 20:40:29 字數 1241 閱讀 4085

我園以「構建和諧語言生活,營造共有精神家園」為目標,以「推普周」為契機,組織帶動全園師生、家長共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全面實施「乙個目標、兩條腿走路、三個結合、四項任務」的語言文字工作思路,提高大家推廣應用普通話的意識和能力,形成愛說、會說的良好氛圍,切實做到為提公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文化生產力,為構建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作貢獻。

結合幼兒年齡特點和我園實際,擬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領會檔案精神,創設推普環境,形成廣泛的推普意識。

將推普活動納入學園工作計畫中,結合期初工作會議,組織全園教職工認真學習從而讓觀念帶動行為,在全園創設「從我做起、從平時做起、人人說普通話、互相提醒、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良好環境,並層層落實,將推普工作與年段工作和日常保教工作相結合,潛移默化地影響、教育幼兒,以最真實的渠道真正落實 「從娃娃抓起,學說普通話,說好普通話」的培養目標。

二、集思廣益,不斷創新,開展生動活潑的「推普周」活動。

1、面向全園師生開展宣傳「推普」工作的「三個一」活動:一場國旗下的講話;一次宣傳**與幼兒作品展;一次 「啄木鳥在行動」的活動,組織教師對本園及社群用字進行查錯糾錯大行動。

2、在幼兒園的大環境和班級小環境中張貼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的推普周宣傳畫,進一步擴大推普周活動的宣傳聲勢和社會效果。

3、針對「推普周」正值小班幼兒剛入園的實際情況,開展以中、大班幼兒為龍頭的 「大帶小」系列活動,如:故事、詩歌表演;與弟弟妹妹一同玩遊戲、看圖書等,促進普通話會話能力的共同提高。

4、以「推普周」為良好開端,結合平時的保教工作持之以恆地對幼兒進行普通話的教育:

(1)通過日常教學中的談話、兒歌、故事、表演、遊戲等方式引導幼兒進行專門的語言學習和正音練習。

(2)結合每週一上午公升旗活動中的小主持人講話、每日晨間各個班級開展的「娃娃說新聞」和學園「小明星廣播電台」等活動,為幼兒提供鍛鍊和展示口語才能的各種平台。

(3)開展「中華經典詩文誦讀活動」 把開展誦讀納入學校全面素質教育中,作為振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精神力量。通過誦讀,教育學生要熱愛、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提高師生的普通話水平和文化修養。

5、積極參加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建立活動。

三、構建橋梁,擴大影響,發動家長參與到宣傳「推普」的行列中。

1、結合學期初的家長會向廣大家長進行宣傳,增強他們推廣應用普通話的意識,同時發揮家園合作共同培養幼兒說普通話的作用。

2、開展三代人家庭普通話友誼賽,讓幼兒回家積極宣傳,帶動家庭成員共同推普。

2011~2012學年度上學期)

幼兒園推普活動計畫

我們幼兒園結合建立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工作,將在幼兒園內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推普活動營造園內人人講普通話 講文明語的良好氛圍,使普通話 規範字普遍成為校園語言和校園用字。並將組織老師宣傳語言文字工作。請大家堅持說普通話,寫規範漢字,實現順暢交流,構建和諧社會,為推廣普通話出乙份力!從我做起 ...

幼兒園推普周活動計畫2

武康鎮上柏中心幼兒園小班組推普周活動計畫 2014年9月15日至21日是我國第十七屆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為更好地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為充分發揮幼兒園在普及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中的基礎作用,將開展推普周活動與建立人人都講普通話,人人都寫規範字的文明和諧校園的活動結合起來,積極開展宣傳...

2019幼兒園推普周倡議書

親愛的小朋友 家長朋友們 普通話是全國通用語言。今年9月8日 14日是第19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題是 大力推行和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響應國家推廣普通話的號召,營造和諧 文明 活潑的校園環境,我們向老師 家長和小朋友們發出推廣普通話的倡議 1 入園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