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推普周活動計畫2

2021-03-04 03:19:07 字數 1339 閱讀 8425

武康鎮上柏中心幼兒園小班組推普周活動計畫

2023年9月15日至21日是我國第十七屆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為更好地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為充分發揮幼兒園在普及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中的基礎作用,將開展推普周活動與建立人人都講普通話,人人都寫規範字的文明和諧校園的活動結合起來,積極開展宣傳活動。為此結合本年級組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活動計畫。

一、活動意義

開展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是語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措施之一。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營造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語言生活為目標,全面、深入宣傳國家語言文字法規政策積極引導人民群眾樹立科學的語言觀。圍繞本屆推普周活動的主題繼續深入宣傳《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進一步提高小班教研組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和推普參與意識,構建優美、規範、生動的語言環境中,促進每位幼兒想說、敢說、會說,推進我園語言特色教學,增強幼兒堅持聽說普通話的自信心,積極進行家園互動和社群、街道的宣傳活動,形成共同說好普通話的氛圍。

二、活動時間:2023年9月15日—2023年9月21日

三、活動主題

小班組推普周活動的主題——「學說普通話,方便你我他」

四、活動目標:

(一)利用豐富多采的推普活動,使年級組教師和幼兒、家長認識到推廣和普及普通話工作的重要性。

(二)培養教師、幼兒、家長溝通交流時使用普通話的習慣,使普通話真正成為校園語言。

五、活動主要活動安排

(一)布置班級環境,營造宣傳氛圍強化環境建設,通過大型宣傳標語、宣傳專欄等進行廣泛的宣傳活動。

(二)充分利用一日生活各環節,鼓勵幼兒主動說普通話,努力創設自由、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支援、鼓勵、吸引幼兒與教師、同伴或其他人用普通話交談,培養幼兒聽講普通話的習慣,體驗語言交流的樂趣。

(三)落實「一天學一句普通話」的活動方案,如小班的「我們一起玩;」「我上幼兒園;」「老師好!老師再見」等。在活動中注重和諧情景的創設,讓每一位孩子都能主動參與到說普通話,愛說普通話的活動中,增進幼兒間的交流與溝通,促進其社會交往。

(四)開展大幫小活動,每天安排一次「我和哥哥姐姐做好朋友」的活動,讓中大班的孩子和我們小班的孩子說說話或講講故事,激發了幼兒學說普通話的興趣。

(五)增強家長說普通話的意識,利用家長園地,向家長介紹有關推普知識。

(六)利用晨談和教學活動,引導幼兒相互間,用普通話進行討論、交流。

(七)在開展正式語言活動(如:兒歌、故事、看圖講述等)的同時,有意識地組織幼兒玩各種有趣的語言遊戲(如:手指遊戲、民間遊戲等),既可以激發幼兒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又有利於提高幼兒講普通話的能力。

(八)根據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收羅有教育意義和價值的錄音帶和碟片(如:「快樂兒歌」、「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各類故事帶等)引導幼兒**和欣賞,提高幼兒普通話的水平。

小班年級組

2023年9月11日

幼兒園推普活動計畫

我們幼兒園結合建立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工作,將在幼兒園內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推普活動營造園內人人講普通話 講文明語的良好氛圍,使普通話 規範字普遍成為校園語言和校園用字。並將組織老師宣傳語言文字工作。請大家堅持說普通話,寫規範漢字,實現順暢交流,構建和諧社會,為推廣普通話出乙份力!從我做起 ...

幼兒園推普計畫

我園以 構建和諧語言生活,營造共有精神家園 為目標,以 推普周 為契機,組織帶動全園師生 家長共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全面實施 乙個目標 兩條腿走路 三個結合 四項任務 的語言文字工作思路,提高大家推廣應用普通話的意識和能力,形成愛說 會說的良好...

2019幼兒園年推普周活動總結

為了貫徹落實第十八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深入宣傳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進一步提高幼兒說好普通話的能力,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作了大量的工作,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 加強領導,確保推普工作順利進行。為了推普工作落到實處,幼兒園語言文字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與各教研組長構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