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幼兒園年推普周活動總結

2021-03-03 20:40:29 字數 1807 閱讀 6080

為了貫徹落實第十八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深入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進一步提高幼兒說好普通話的能力,促進語言文字規範化作了大量的工作,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強領導,確保推普工作順利進行。

為了推普工作落到實處,幼兒園語言文字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與各教研組長構成推普周工作領導小組,並於9月8日專門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推普工作。並建立層層負責制。班級三位老師為直接責任人的責任追究制,以確保此項工作正常進行,並落實了檢查評比的有關細則。

二、督促檢查、確保推普工作落到實處。 9月11—9月17日,領導小組對全園小、中、大各年段進行了一次綜合檢查,通過看、聽、查、問等多種形式進行綜合檢查。經過認真的檢查,各年段均能按要求及時制定活動計畫,嚴格按計畫實施,並突出本年段特色,取得一定成績。

三、創設良好的推普氛圍為了創設良好的推普氛圍,使孩子和教師有乙個切實的認識,我們在幼兒園的各處張貼了關於宣傳語言文字普及工作及迎接第十六個全國推普周的專用標語,及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宣傳口號,如「我是中國娃,愛講普通話」等。這樣就讓每乙個孩子及家長一進幼兒園大門就能進入乙個濃烈的宣傳氛圍。

四、開展多種活動,強化宣傳力度。

通過檢查,我園在開展推普工作上採用了多種形式,開展了豐富多采的活動,真正使推普工作深入了人心。

教師組:

1、組織教師進行《我的中國夢》經典誦讀競賽。

2、由各教研組組長組織開展教師備課、批改評語用字規範化自查活動。

3、繼續做好我園教職員工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培訓工作,鼓勵教師取得更高的普通話等級證書。

4、加強校園使用普通話的力度,課堂教學、校園交際語言必須使用普通話。

小班組1、充分利用一日生活各環節,鼓勵幼兒主動說普通話,努力創設自由、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支援、鼓勵、吸引幼兒與教師 、同伴或其他人用普通話交談,培養幼兒聽講普通話的習慣,體驗語言交流的樂趣。 2、鼓勵幼兒主動說普通話。新生入園,很多孩子還講不來普通話,教師在活動中注重和諧情景的創設,讓每一位孩子都能主動參與到說普通話,愛說普通話的活動中,增進幼兒間的交流與溝通,促進其社會交往。

中班組:

1、中班幼兒進行口述的語言活動及講故事比賽,發動家長 ,宣傳引導做好配合工作。幼兒向家長講述在園的活動、感受、趣事等,家長幫助整理記錄。 班內開展講故事比賽,分別給予幼兒獎勵。

2、開展「我是中國娃,愛說普通話」的活動,幼兒與老師一起自製宣傳小旗、宣傳單,鼓勵幼兒人人爭當推普員,人人爭當小記者,進行在社群、街道宣傳。

大班組:

1.在主題牆面、區域創設、教學記錄等活動和環境創設與幼兒生動的語言、豐富的作品等積極結合,並與教師的語言、提示有機互動、巧妙展示,積極創設與幼兒語言密切聯絡的活動區域:如「閱讀區」,從而引導幼兒說好普通話,有興趣的認識生活中的文字,養成閱讀興趣。 2.積極營造濃郁的普通話語言環境,開展《我的中國夢》經典誦讀幼兒詩歌比賽,培養孩子對古典文學的興趣,弘揚優秀的文化傳統。

各個班級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開展了富有兒童特色的宣傳口號和推普兒歌創編活動,如:「普通話頂呱呱我說大家誇」、「小朋友樂哈哈開口就說普通話」、「小小中國娃推普責任大」、「我是甜嘴小娃娃,天天愛說普通話。背古詩、唱歌謠,講故事、說童話,家裡園裡頂呱呱。

」等等,非常符合幼兒的特點,使宣傳工作深入人心。

同時各班級積極開展「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推普明星家長評選活動,讓推普活動深入家庭,家長孩子共同提高。積極倡議大班幼兒做小小推普員,向家長發放「告家長書」;向社群居民發放「告居民書」。這一系列活動增強了師生的語言文字規範化意識,提公升了幼兒園的文化品位。

經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乙個空前推普氛圍已經形成,所有教職員工逐步感受到普通話說的好是有文化、有修養、有氣質的標誌。使全體師生把學習和使用普通話看作是充實自我完善自我和對美的追求,使推廣普通話匯入了乙個新的境界。

幼兒園推普周活動計畫2

武康鎮上柏中心幼兒園小班組推普周活動計畫 2014年9月15日至21日是我國第十七屆推廣普通話宣傳周。為更好地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為充分發揮幼兒園在普及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中的基礎作用,將開展推普周活動與建立人人都講普通話,人人都寫規範字的文明和諧校園的活動結合起來,積極開展宣傳...

幼兒園推普活動計畫

我們幼兒園結合建立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工作,將在幼兒園內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推普活動營造園內人人講普通話 講文明語的良好氛圍,使普通話 規範字普遍成為校園語言和校園用字。並將組織老師宣傳語言文字工作。請大家堅持說普通話,寫規範漢字,實現順暢交流,構建和諧社會,為推廣普通話出乙份力!從我做起 ...

2023年幼兒園推普周活動倡議書

1 課堂內,老師 孩子間的交流堅持使用普通話,並能達到準確流利。幼兒園一日生活各個環節使用普通話,形成良好的語言環境。2 老師 家長 孩子間堅持使用普通話,逐步養成習慣,由生硬走向自然。3 積極為孩子創造各種學習機會 聽故事 聽廣播 幼兒動畫片,學說普通話,規範幼兒用語。讓孩子多講故事 說兒歌 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