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1-03-03 23:47:54 字數 2262 閱讀 6706

一、 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健全和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夯實安全管理基礎為重點,大力加強安全生產機制建設,強化員工的技術培訓與安全教育培訓。

二、工作目標

杜絕死亡、重傷和特大、重大、一般安全事故發生,控制、減少輕傷安全事故。

三、工作方針

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別領導部門安全生產工作意見,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現場管理,糾正習慣性違章行為,確保安全生產投入,查詢並整改事故隱患,確保公司正常的安全生產秩序。

四、主要工作:

1、加強對安全工作認識、落實責任,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1)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牢固樹立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觀念,始終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心頭,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消除事故隱患,防止事故發生。

(2)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法》。堅決貫徹落實「誰主管、誰負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加強安全目標責任制,落實部門主要負責人安全責任。

(3)繼續完善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認真執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檢查監督力度,增強員工安全意識,把安全生產責任的落實始終貫穿於管理的每乙個環節,實現安全的全過程控制。

2、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建設企業安全文化:

強化安全教育在安全管理中的基礎作用,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公司整體安全素質,大力培養具有較強安全意識、嚴謹工作作風、熟練生產技能的員工隊伍。

(1)堅持對新進公司員工**安全教育,特殊工種人員嚴格持證上崗,認真做好特殊工種的複審**工作。

(2)加強員工的安全技術培訓,使員工具有一定的安全技能和事故急救知識。堅持班前、班後會,及時掌握員工心理波動對安全工作造成的影響,做好預防。

(3)認真組織好「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並以此為主線,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安全宣傳教育活動,營造濃郁的企業安全文化氛圍,大力倡導以人為本的公司安全文化理念。

(4)各部門負責人和安全員每月必須主動參加安全會議或活動。會議或活動要以學習領會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指示精神和相關的法律、法規為重點,結合公司的相關安全規定,積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5)各部門每年至少要組織開展各工種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培訓及考試一次(新入職員工堅持二次考核上崗制度,即每季度組織三個月內新入職員工安全測評,不合格人員重新進培訓,合格後方可上崗)。

(6)緊密配合安保科積極開展職工職業健康查體、崗位職業檢測、防雷等檢測活動,提高預防水平,杜絕或減少各類安全事故和職業危害的發生。

(7)加強應急預案的演練,要求全員參與公司級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的演練,各部門開展部門級的分項演練,真正做到員工熟知應急知識。

3、以人為本、管理創新

(1)通過發動員工親自對本崗位和周圍崗位辨識危險因素,提出控制措施活動,會使員工知道本崗位和周圍崗位有哪些危險因素,採用什麼樣的控制措施,達到提高安全意識,掌握安全技能,增強自我保護能力,為預防減少事故將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2)營造有序的工作環境,提高安全本質化水平,塑造企業安全文化,進一步通過相關機制的執行,使安全制度法規形成誰牽頭、誰負責、誰考核、誰落實的封閉運轉、環環緊扣的法規體系。

4、加大安全檢查力度,加強隱患治理整改

(1)認真做好每月的常規安全檢查及各種專業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並解決安全隱患,並每月按期將公司安全隱患自查表上報集團公司。現場安全檢查的重點是制止「三違」、查詢隱患。對查出的「三違」人員,如不聽勸阻將實行待崗安全培訓。

(2)安全管理人員要注重人性化、親情化管理,不斷增強安全管理的親和力和感染力。

(3)各部門的安全隱患,嚴格按時保質保量按照整改措施進行隱患整改,不以任何藉口拖延或拒絕安全隱患的整改落實完成。對較難處理隱患,定時、定人、定措施進行全面監護,統一協調整改。

(4)突出專業安全檢查作用,重點對公司的鍋爐、電氣、機械及壓力容器、外來施工等組織專業人員進行檢查。各責任部門對所查隱患要及時整改,不能整改的要制訂可靠的安全執行措施,直至隱患消除。

(5)加強消防「四個能力」(檢查除火災隱患能力、撲救初**災能力、組織逃生疏散能力、消防宣傳教育能務)建設;成立專門工作小組,逐步完善制度、檢查等各項工作。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2023年公司安全生產工作任重道遠,責任重大。對當前在安全生產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居安思危找差距,警鐘常鳴從零始。

堅持以人為本的安全生產理念,立足於保護員工的生命、保障公司的發展,增強人的安全素質,減少人為事故,提高安全生產技術、環境及人的綜合安全水平。狠抓危險源辨識及控制、員工安全意識和檢查考核「三個重點」工作,以此建立起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的現代安全管理模式,使生產過程中的安全保證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公升,從而確保公司安全方針目標全面完成。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為做好2012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我部將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和存在的問題,有計畫 有步驟的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結合2012年省公路局安全生產會議精神和專案辦 監理單位的要求,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降低一般事故,杜絕一般以上事故 生產安...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海拉爾熱電廠 批准 王彥君 審核 張華山 編寫 於欣生 二 一四年一月八日 海拉爾熱電廠2014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2013年安全生產指標控制情況 2013年,我廠發生人身輕傷事件1起,裝置一類障礙3起 廠控一類障礙5起 裝置二類障礙14起。與2012年相比,輕傷事件持平 裝置一類障礙持平 廠...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x發 2014 3號簽發人 x 為認真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公司堅持認真貫徹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工作方針,確保公司安全工作順利開展,有效杜絕各類事故發生,結合公司特點,制定本安全工作計畫。一 總體思路 堅持 以人為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