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1-03-04 00:31:16 字數 2350 閱讀 6845

****** ****

***x發[2014]3號簽發人:***x

為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公司堅持認真貫徹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針,確保公司安全工作順利開展,有效杜絕各類事故發生,結合公司特點,制定本安全工作計畫。

一、總體思路

堅持「以人為本、群防群治、預防為主、安全發展」為總體要求,深入紮實開展「安全生產月」等活動為宣傳載體,以加強組織建設、加強教育培訓、重視隱患排查治理、現場管理,加大安全投入等主要措施,以有效防範和杜絕事故為工作目標,切實把各項責任落實到位,做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保證公司工作持續穩定開展。

二、工作目標

1、堅決遏制較大交通事故、杜絕死亡事故、杜絕車輛自燃事故、杜絕機械事故的發生。

2、道路交通安全行車事故不超過22萬公里/次,承擔同責以上交通責任亡人事故不超過2200萬公里/次。確保公司無「三超一疲勞」、酒駕、毒駕等交通違法行為發生。

3、從業人員持證上崗達100%。

4、安全隱患整改率100%。

5、***綜合**率不低於92%,安全裝置設施配備率100%。

三、具體措施

1、加強組織建設

以「主體責任明確、崗位職責明晰、制度健全規範、措施有效落實」為標準,建立健全各級組織,分級落實安全責任,與駕、乘人員簽訂安全責任書。每半年對各部門負責人是否履行其職責與義務進行考核,確保安全責任得到有效落實。

2、加強安全教育培訓

1)崗前安全教育培訓。根據上級檔案要求,加強內部協調,做好新進職工的崗前「**」教育培訓(主要內容:工作環境常見的安全隱患、所從事的工作可能遭受的職業傷害、安全職責及操作技能、自救互救急救的方法、個人防護用品的使用和維護、公司的規章制度等)。

2)日常教育和培訓。各部門每月至少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一次,安全教育培訓時間不少於2學時;做好各部門、各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知識學習工作。

3、加強安全會議及節假日值班制度

1)安全例會。按照安全生產列會制度,認真落實安全例會制度。

2)節前會議。根據國家節日安排通知,開展好節前會議,學習貫徹落實上級檔案。

3)加強節假日值班制度,匯報節日期間的工作動態和安全穩定工作

4、加強安全隱患排查

1)對於每次檢查出的安全隱患,需立即對隱患採取可控措施,減少隱患帶來的危害,同時將填寫完整的整改措施,做好臺帳管理和備案工作。確保各生產經營單位正常運作。對查出的安全隱患,整改率需達100%。

2)各生產經營單位每月開展安全生產自檢自查工作,嚴格按照規章制度、操作規程進行檢查,重點對營運車輛、消防器材和特種裝置安全檢查,並將檢查結果記錄備查。

3)開展1-2次應急演練,組織好應急預案演練,完善綜合應急預案、專項應急預案、現場處置方案等,儲備相應的應急所需的救援物資和器材。

5、開展好檢查、督查工作

對執行檢查人員進行相關培訓,提高其業務能力;完善安全檢查資訊收集、報送、處理和反饋渠道,保證安全檢查的高效性。

1)各部門做好聯合檢查、自檢自查工作,並將檢查結果記錄存檔;

2)安全生產領導小組開展不定期、不定時綜合檢查、季節性檢查和節假日檢查工作;

3)充分利用***監控平台,強化對車輛執行中動態監控,及時糾正駕乘人員違章行為,針對天氣變化及時傳送資訊提醒,確保行車安全。

6、提高車輛管理力度

1)認真落實車輛每天例檢例查、日常保養工作,認真填寫例檢記錄存檔備案,不弄虛作假,堅持「行車前、行駛中、收車後」的三檢制度落到實處。禁止帶病車上路行駛,及時保養調校,保證車輛正常營運。每月按要求對車輛年檢、二級維護到期的車輛做出計畫,並做到月頭計畫通知、月中提醒、月底落實的工作原則,為安全行車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凡上路執行的車輛,必須配備有效的消防設施裝置(滅火器)和有效證件。

3)認真貫徹落實公司制定的安全管理辦法和措施,明確責任,各負其責,對「三危物品」檢查工作嚴查嚴堵。

7、做好駕駛員資質審查

1)嚴把駕駛員入門關。根據公司《營運車駕駛員招用管理規定》,嚴把準入關,提高新招駕駛員的准入門檻,從源頭上控制風險,對操作不當,技術生疏的駕駛員,拒絕准入。

2)嚴格複審駕乘人員資質。凡不再具備資格的駕駛員,堅決取消其從業資格。對安全意識薄弱的從業人員進行再教育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考試不合格的取消其從業資格。

8、足額提取安全生產費用,改善安全生產環境

根據上一年工作情況,按檔案規定足額提取安全生產費用。配備相應的安全生產設施裝置和應急救援器材,並做好安全生產投入的落實驗收工作。

9、突出獎懲制度,實行目標考核機制

為實現安全生產目標,杜絕事故發生,以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為核心工作,明確安全生產獎懲內容,提高駕駛員糾正不安全行為的積極性,全面實施獎懲制度,並對獎懲情況及時公布。

**********

2023年1月15日

***x****2023年1月15日印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健全和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夯實安全管理基礎為重點,大力加強安全生產機制建設,強化員工的技術培訓與安全教育培訓。二 工作目標 杜絕死亡 重傷和特大 重大 一般安全事故發生,控制 減少輕傷安全事...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為做好2012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我部將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和存在的問題,有計畫 有步驟的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結合2012年省公路局安全生產會議精神和專案辦 監理單位的要求,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降低一般事故,杜絕一般以上事故 生產安...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海拉爾熱電廠 批准 王彥君 審核 張華山 編寫 於欣生 二 一四年一月八日 海拉爾熱電廠2014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2013年安全生產指標控制情況 2013年,我廠發生人身輕傷事件1起,裝置一類障礙3起 廠控一類障礙5起 裝置二類障礙14起。與2012年相比,輕傷事件持平 裝置一類障礙持平 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