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1-03-03 23:50:56 字數 4600 閱讀 8164

為做好2023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我部將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和存在的問題,有計畫、有步驟的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結合2023年省公路局安全生產會議精神和專案辦、監理單位的要求,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降低一般事故,杜絕一般以上事故、生產安全責任事故,大力推進安全文明施工及標準化建設。具體工作計畫如下:

一、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目標

1、全年不發生一般以上生產安全事故;

2、人員因工負傷率小於2.8‰,重傷率小於0.45‰;

3、安全事故隱患整改率100%;

4、安全教育、技術交底普及率為100%;

5、特種作業人員持證率100%;

6、做到六杜絕:杜絕職工因工或非因工重大**事故;杜絕多人重傷事故;杜絕重大機械裝置事故;杜絕因我方責任造成的交通死亡事故;杜絕重大水災、火災事故;杜絕危爆物品**事故。

7、消滅「三違」:消滅違章指揮,消滅違章作業,消滅強令冒險作業。

8、推進安全文明施工、平安工地及工地標準化建設。

二、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2023年我專案將把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完善和落實作為安全管理的重點。我專案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嚴格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度,並在日常工作中切實貫徹執行,明確各崗位安全生產職責,一級抓一級,逐級抓落實。首先要求各級領導提高安全生產意識,把安全生產工作擺在第一位,從思想上重視安全。

因為只有首先從思想上重視安全,才能意識到自身的安全責任,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管到位、抓到位,深入貫徹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真正落實「誰主管,誰負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從而確保專案安全生產。

三、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及業務素質

1、及時完善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做到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理有據,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安全管理重點,根據人員調動,調整安全領導小組成員,積極主動的迎接上級相關部門對我部安全生產工作的檢查,及時總結各項安全工作中的不足,積極改進,創新創優。

2、加強我部安全管理人員的配備,安全員的配備須經培訓合格持證上崗;加強專業學習培訓,逐步提高安全管理人員業務能力,從而提高整體安全管理人員素質。

3、堅決執行事故隱患整改領導負責制。實行逐級管理,施工現場中存在的事故隱患必須由分管領導負責,現場技術員負責具體實施整改。

四、強化工地標準化建設

在2023年專案部將高度重視工地的標準化建設,堅持以安全為己任,用形象來宣傳。專案部將成立施工現場標準化建設領導小組,形成由專案經理主抓,專案總工主管,各施工員分工具體負責的領導機制,形成上下聯動的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體系,並制定標準化工地創優目標。結合工程實際提出自己的標準化建設的方針、原則和目標。

在工地標準化建設中,將工地管理工作內容具體化、定量化、標準化,把現場布置、檢查內容和考核方法轉化為工作標準,達到現場「規範化」、布局「科學化」、工作「責任化」、生活「秩序化」。

在標準化工地建設過程中,我們將堅持從領導班子成員開始,在思想上、行動上就重視標準化工作的落實,不是為了迎接檢查或者應付而作面子工作,而是切切實實注重實效、求真務實。專案部將根據自身工地所處的地理位置和周圍環境對基礎設施進行合理布置。

在施工方面我們要做到:工地場地平整,標誌牌齊全,材料、機械裝置堆放整齊,標識清楚,道路、排水暢通,照明、通風狀態良好,施工管理和組織井然有序。機械車輛停放有指定區域、停放整齊,材料分割槽明確,堆放整齊,符合規範標準,各種標識統一,字跡工整清楚,生活區、辦公區、材料區、車輛停放區等區分明顯。

總之,通過現場標準化規範管理,專案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統籌兼顧,在施工生產過程中,我們將積極貫徹「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指導方針,嚴格執行行業和企業的各項安全管理要求,積極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保證專案無安全事故。

五、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及技術交底

1、重視安全教育培訓,每月不少於一次安全教育培訓活動,組織管理人員、施工人員進行安全知識競賽、**安全影片、進行安全知識講座等活動,通過各類活動的開展,更好的達到安全宣傳效果,提高全員安全生產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2、加強特殊工種崗位作業人員的培訓、取證、複審的檢查管理,定期分批組織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到有關單位進行上崗證培訓,嚴禁無證上崗。

3、廣泛利用施工安全演示文稿、板報、宣傳欄、宣傳標語、標識標牌等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方式,深入開展各種宣傳教育,定期組織各工種人員進行安全知識培訓,深入施工一線進行現場安全知識教育,並將宣傳、培訓記錄用**或書面資料的形式存檔。

4、對工地新進場人員進行崗前教育和安全「**」教育,確保員工受教育率達100%。

5、組織各級安全管理人員及施工隊兼職安全員、施工班組負責人,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及上級部門有關安全生產工作的檔案精神和部署,增強安全管理的法制觀念,了解安全生產發展趨勢,提高認識水平和業務水平。

6、加強學習,積極組織各級安全管理人員認真學習國家、省廳業主單位、監理單位和集團公司下發的安全生產管理檔案,便於適時掌握國家、省廳及上級有關部門對安全生產的新要求,以便及時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工作計畫。

7、組織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及施工隊安全員到優秀專案考察、學習,學習其有益經驗和優秀管理理念。

六、加大安全監督檢查力度,嚴格落實隱患整改

專案部將嚴格執行「安全檢查」制度。採取定期檢查、專項檢查、突擊檢查與巡檢相結合的方式,實行動態管理。強化隱患整改及跟蹤反饋工作,對檢查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應落實責任人,並限期整改。

複查時未按要求落實整改或多次出現的問題,將嚴格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按規定進行處罰,並強制停工整改直至合格。

七、加強安全防護用品的監督管理

實行安全防護用品及設施准入制度。凡進入我合同段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用品及設施,包括安全網、安全帶、安全帽、五芯電纜、配電箱箱、漏電保護器等安全防護用品,必須是符合國家有關規範、標準的合格產品。

八、完善應急救援預案,做好突發山洪等地質災害工作

完善應急救援預案,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機構,並配備相應的應急救援物資,一旦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組織要能夠迅速、有效地投入搶救工作,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雨季來臨之前,要做好防洪搶險應急救援器材、裝置的準備,災害一旦發生,立即啟動防洪應急預案,組織進行搶險。同時加強天氣預報觀測,隨時做好防洪、防汛工作,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的損失,確保安全和施工的順利進行。

九、合理使用安全生產管理費用,切實做到專款專用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關於安全生產管理費用的規定和業主下發相關檔案中的規定和要求,嚴格審查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範圍,合理使用安全生產管理費用,切實做到專款專用,切實改善一線工人的作業環境,做好人員的自身防護,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十、做好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護措施工作。

1、加強現場的安全檢查工作。專職安全員堅持每天進行現場安全檢查,對高墩柱施工、高邊坡施工等重點施工部位加強安全監管,指導施工現場安全作業,確保施工安全。

2、及時更新危險源,細化危險源、敏感點的登記管理工作,並進行重點監控,指導現場採取相關措施及時消除危險源。安全員及現場技術員在現場應注意發現安全隱患,並及時上報或安排人員消除安全隱患,保障施工順利進行。

3、繼續重視安全環保工作,嚴禁只顧生產、破壞環境的行為,在全線進行安全環保宣傳,提高全員的安全環保意識。

4、抓好施工現場安全警示標誌牌、安全防護網、防護欄杆、安全帶等安全防護用品的合理使用與維護工作。

5、抓好特殊季節與夜間施工安全防護工作。做好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工作,嚴禁亂拉、亂接,所有機械裝置有漏電保護或外殼接地裝置。

6、抓好爆破作業的安全管理工作。嚴格按《爆破安全規程》組織施工,爆破時專人負責警戒、定人、定位、定責任,確保萬無一失。加強炸藥庫的管理,實行24小時嚴格監管,避免發生民爆物品遺失、被盜事件。

7、抓好與×省道交叉地段的安全管理工作。由於我合同段部分路段與×省道相交,且大部分施工便道口也與×省道相交,在進行施工或運輸裝置、材料時非常容易出交通安全事故,故針對該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保通方案,在沿線增設安全警示標識牌,重點段落設定安全警示燈,及其它警示標誌,並定期對沿線安全警示標識、設施進行檢查、維護。

8、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和工地防火安全工作,加強工人的消防宣傳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識,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全面排查整治火災隱患,積極做好滅火救援準備,堅決杜絕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

十一、認真開展「平安工地」 「安全生產月」等活動

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部門的各項安全生產活動精神,積極認真組織開展「平安工地」、 「安全生產月」等安全生產活動。加強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大力推進施工現場標準化建設,積極建立平安工地。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不斷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安全管理水平,實行專案標準化建設。

十二、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重點

2023年我合同段結合施工情況確定了安全生產工作的側重點,有利於有針對性地開展好各項安全生產工作。

1、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2、要求施工班組按照施工組織設計和專項施工方案的要求組織施工。做好工人進場的崗前教育及安全技術交底,加強現場施工人員的安全管理。

3、專職安全員及施工班組安全員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加強安全檢查,及時查處「三違」行為,督促落實隱患整改。

4、臨電設施及用火安全管理,定期進行臨時用電安全檢查及消防安全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落實整改。

5、做好防汛、防雷、防暑工作,冬季做好防凍、防滑、防火、防煤氣中毒。

6、節日期間的安全管理,對「五一」、「十一」、「春節」等重大節日前後開展安全大檢查,加強安全值班,確保節日安全。

7、大力推廣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建設。

總之,安全生產工作任重而道遠,專案部將在本年度的工作中嚴格落實本專案的安全生產工作部署,調動一切力量,把安全生產工作抓緊、抓好,確保實現年度安全生產管理目標。

高速公路第×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1月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健全和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夯實安全管理基礎為重點,大力加強安全生產機制建設,強化員工的技術培訓與安全教育培訓。二 工作目標 杜絕死亡 重傷和特大 重大 一般安全事故發生,控制 減少輕傷安全事...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海拉爾熱電廠 批准 王彥君 審核 張華山 編寫 於欣生 二 一四年一月八日 海拉爾熱電廠2014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2013年安全生產指標控制情況 2013年,我廠發生人身輕傷事件1起,裝置一類障礙3起 廠控一類障礙5起 裝置二類障礙14起。與2012年相比,輕傷事件持平 裝置一類障礙持平 廠...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x發 2014 3號簽發人 x 為認真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公司堅持認真貫徹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工作方針,確保公司安全工作順利開展,有效杜絕各類事故發生,結合公司特點,制定本安全工作計畫。一 總體思路 堅持 以人為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