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1-03-04 00:31:16 字數 4986 閱讀 9607

海拉爾熱電廠

批准:王彥君

審核:張華山

編寫:於欣生

二〇一四年一月八日

海拉爾熱電廠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2023年安全生產指標控制情況

2023年,我廠發生人身輕傷事件1起,裝置一類障礙3起、廠控一類障礙5起、裝置二類障礙14起。與2023年相比,輕傷事件持平、裝置一類障礙持平、廠控一類障礙增加2起、二類障礙增加6起。

(一)人身輕傷(1起)

2023年10月11日18時50分,燃脫部在吸收塔除霧器沖洗水管檢修工作中,臨時用工人員祝某某因移動工作點需要,在摘下安全帶更換懸掛點期間,由下除霧器層失足跌落至托盤層(落差為5.7公尺),造成右小腿骨骨折。

(二)一類障礙(3起)

1、「1.08」 200mw #2機組停運事件:

1月8日18時51分05秒,#2機組3段抽汽電動門因電路板受潮故障,執行中突然自動關閉; 18時56分17秒, #1高加水位高三值保護動作,高加跳閘,一段抽汽、二段抽汽電動門關閉、高加出口電動門關閉。執行人員盲目啟動電動給水幫浦,因高加入口三通閥被執行值班員處於「禁操」強制指令,未能聯開。18時58分29秒,汽包水位低三值鍋爐mft動作造成機組跳閘。

21時08分44秒,#2機組重新併網執行。

2、「6.24」 200mw#2機組停運事件:

2023年06月24日19時00分,#2機負荷200mw ,主汽流量609t/h,由於#2機汽幫浦低調門伺服閥故障,致使低調門突關,汽幫浦轉速由4828r/min降至0r/min,給水流量由657t/h快速降至20t/h,啟動電幫浦因機組負荷大,電幫浦最大流量445t/h,無法滿足鍋爐蒸發量需要,鍋爐mft「汽包水位低跳閘」保護動作,19時01分,#2機組跳閘。汽幫浦低調門伺服閥更換後,按排程令#2機組於06月24日20時41分並網。

3、「6.30」200mw機組#1鍋爐滅火事件:

2023年06月30日16時52分,#1機負荷152mw ,主汽流量470t/h。由於#1鍋爐內過熱器受熱面大量積灰、積渣突然掉落影響鍋爐燃燒,爐膛負壓突然擺動大,來「火焰消失」訊號,鍋爐mft動作,鍋爐滅火,#1機組跳閘。19時05分,#1爐點火,21時08分#1機組併網。

(三)廠控一類障礙(5起)

1、「1.17」脫硫系統跳閘事件:

1月17日23時17分,因脫硫濕磨排漿罐攪拌器a電機長時間過流執行,電機燒損,導致脫硫保安段跳閘,且備用開關沒有聯動投入,保安段所帶裝置脫硫吸收塔攪拌器c、d失電跳閘,脫硫工藝水幫浦b失電跳閘,工藝水幫浦a同時失電無法備用啟動,脫硫系統跳閘。

2、「1.31」熱電分廠#3發電機跳機事件:

1月31日6時25分,熱電分廠因#3發電機出線母線橋進入乙隻貓,造成相間短路,#3發動機差動保護動作,導致#3發電機跳閘。經檢查處理,8時50分#3發電機並列。

3、「6.16」熱工人員操作失誤導致#1增壓風機跳閘事件:

2023年06月 16日15時51分,因熱工人員操作失誤,在恢復#1增壓風機跳閘邏輯時,沒有認真核對之前強制的邏輯專案,誤將本該強制的「#1淨煙氣擋板保護邏輯」放開,導致#1增壓風機跳閘,脫硫系統停運。15時56分, 執行人員啟動#1增壓風機執行, 16時15分,#1脫硫煙氣系統恢復執行。

4、「7.27」熱電分廠水淹廠房事件:

2023年7月27日,由於熱電分廠對防洪度汛工作重視不夠,防洪預案、物資、人員準備不足,在之前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及生產早會已經明確提出整改的情況下,未能提前做好應對準備,事件發生過程中指揮不當,處置不力,沒有對廠大門進行沙袋封堵及採取任何其他防範措施,造成水淹廠房。

5、「9.22」中水甲線落雷,導致#1機組廠用電失電事件:

2023年09月22日16時29分,中水甲線落雷,線路熔斷。因中水甲線線路6119b開關的跳閘迴路故障,開關拒動,保護越級至啟備變c分支(低壓側)跳閘。因高備變保護矩陣整定不合理,啟備變c分支跳閘後,聯跳啟備變高壓開關,致使#1機組廠用電失電。

(四)二類障礙(14起)

1、「1.19」熱網疏水幫浦機封、平衡盤損壞事件:

因執行人員監盤不認真,未及時發現#1機組#1、#2熱網加熱器兩次水位下降,導致#2、#3熱網疏水幫浦機封漏水、平衡盤幹磨燒損。

2、「1.29」#1機組高壓加熱器解列事件:

1月29日21時53分07秒,由於#1機組蒸汽冷卻器水側排空

一、二次門內漏,周圍空氣潮濕,三段抽汽電動門受潮故障,在執行中突然關閉,導致#1高加水位公升至保護動作值,高加解列。

3、「1.31」#2機組0.4kv保安段失電導致汽動給水幫浦跳閘事件:

1月31日19時59分,#2機組#2火檢冷卻風機執行中軸承損壞導致#2火檢冷卻風機電機燒損,越級跳閘使#2機0.4kv保安段瞬間失電。因保安段瞬間失電致使#2機汽動給水幫浦的潤滑油幫浦失電、#2機汽動給水幫浦跳閘。

4、「3.05」熱電分廠高備變燒損事件:

3月5日7時25分,熱電分廠6kv備用段至6kvⅲ段053小車刀閘過渡櫃後電纜放電短路,引起6kvⅰ段廠備用分支開關3651、6kv ⅲ段廠備用分支開關3653、#3機廠用分支開關3632過負荷跳閘,備用自投裝置動作。因高備變裝置老化、存在缺陷,高備變高壓側開關3361在自動合閘時的衝擊下,造成變壓器a相引接線處崩開,線圈燒損。

5、「3.07」熱電分廠#3機#2凝結幫浦電機燒損導致#3爐滅火事件:

3月07日20時50分,因#3機#2凝結幫浦電機軸承缺油,電機過負荷執行;同時由於該電動機接線柱連線不符合工藝要求,造成電機燒損。#3機#2凝結幫浦電機燒損造成#3低壓廠用變壓器跳閘,380vⅲ段母線瞬間失電,瞬間的低電壓使給煤機跳閘,#3爐滅火保護動作,鍋爐滅火。

6、「3.27」熱電分廠因煤質不好#3爐滅火事件:

3月27日5時45分,熱電分廠#3爐燃用煤場底部存煤,爐膛火焰燃燒不穩,執行人員投入油槍穩燃,因燃油在油槍內受熱發生碳化現象,四隻油槍有三隻堵塞,約1分鐘後mft動作,鍋爐滅火。

7、「3.30」熱電分廠#3爐滅火事件:

3月30日13時10分,熱電分廠#3爐由於鍋爐滅火保護裝置超期使用,保護誤動作,鍋爐滅火。

8、「4.28」 #1增壓風機跳閘事件:

2023年4月28日23時59分,由於增壓風機屋頂上方漏雨進入增壓風機油站本體端子箱,動力端子排接地導致增壓風機油站電源開關跳閘,油幫浦失電,增壓風機跳閘。4月29日2時06分,啟動#1增壓風機執行正常,2時15分關閉旁路擋板。

9、「5.14」#1爐11引風機跳閘事件:

5月14日17時52分,由於#1引風機電機線圈溫度測點本體接線箱內接線端子鬆動,造成溫度測量值跳變,引風機電機線圈溫度高保護動作,引風機跳閘。19時13分,重新啟動#1引風機執行。

10、「6.25」#1爐11引風機跳閘事件:

6月25日6時34分,因#1爐11引風機電機軸承溫度測點本體接線箱內接線端子鬆動,造成溫度測量值跳變,引風機電機軸承溫度高保護動作,引風機跳閘。7時44分,重新啟動#1引風機執行。

11、「9.2」 脫硫#2增壓風機跳閘事件:

2023年09月02日10時45分,電氣專業學習班人員在停#1增壓風機稀油站電源時,誤操作將#2增壓風機稀油站電源開關拉開,造成#2增壓風機跳閘。

12、「9.22」#2機組#1高壓進汽調門突關事件:

2023年09月 22日10時50分,檢修人員在dcs工程師站後台通過強制指令方式對#2機組#2低壓進汽調門進行全關操作時,操作錯誤將#2機組#1高壓進汽調門關閉,機組負荷由121.77mw突降至78.63mw,汽包水位突降至-138.

01mm;發現#2機組#1高壓進汽調門突關後,熱工人員立即解除#2機組#1高壓進汽調門強制指令,造成#2機組#1高壓進汽調門突開,負荷突公升。負荷的突公升和突降,造成機組引數發生大幅度變化,嚴重威脅機組的安全執行。

13、「10.13」熱網壓力異常事件:

2023年10月12日,由於熱網檢修人員在工作中存在經驗主義和麻痺思想,熱網切換時未能將河西#6號換熱站dn450截斷閥徹底關斷,造成東海拉爾電廠#2熱網超壓,海拉爾熱電廠#2熱網失壓。

14、「12.11」 熱電分廠磨煤機軸承損壞事件:

2023年12月11日,由於熱電分廠巡檢人員責任心不強,經驗主義嚴重,巡迴檢查不認真,未能及時發現軸承箱內缺油,造成#2爐丙磨煤機葉輪側軸承燒損。

生產部門2023年安全控制指標完成情況:

二、2023年安全生產總結

1、全面推進華能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建設工作。在廠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各部門積極配合下,我廠成立了安全生產標準化體系建設領導小組,抽調專人按照集團公司《安全管理體系管理標準編寫導則》要求,對需要通過集團公司評審的81個管理標準進行了內部審核。並於2023年8月4日至6日,通過呼倫貝爾能源公司專家組預評審。

截止目前,我廠體系檔案已經歷第六次修編和發布,正在進行檔案符合性和現場有效性全要素評價,為集團公司確認做好準備。

2、根據上級公司的安排和部署,按期完成了安全標準化達標工作。按照之前制定的標準化達標工作方案,各專業小組依據查評標準,利用半年多的時間進行了自查評及整改,於2023年5月6日—11日,通過東北電監局對我廠安全生產標準化達標評級驗收,我廠順利地通過了二級評審。

3、進一步強化應急管理工作。根據電監會檔案《東北區域電力企業應急預案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東北區域電力企業應急預案備案程式》的要求,針對我廠部分專項預案、現場處置方案不夠完善、可操作性不強等情況,結合現場實際及現場演練發現的不足,重新組織修編了全廠綜合預案、專項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共計59個。2023年8月2日,我廠應急預案在通過東北電監局專家評審及整改後,完成應急預案在東北電監局的備案工作。

各部門都能按照年初下發的應急演練計畫對應急預案進行演練,通過演練,鍛鍊了隊伍,檢驗了預案,增強了人員防範事故意識,提高了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4、加強安全教育和培訓工作,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2023年6月15日,邀請安全教育多**培訓系統安裝單位專業人員,對我廠人員進行現場培訓,以改變傳統的安全教育培訓模式,逐步實現新入廠員工、外包人員、臨時用工人員**安全教育、培訓、考試的系統化和規範化管理。按照年初制定的安全培訓計畫,2月26日對工作票三種人進行培訓,並在3月上旬,組織了2023年生產人員安規考試,共668人參加,38人不及格,工作票三種人資格考試305人次,10人不及格,對不合格人員進行了嚴肅處罰,並按要求進行了補考;以檔案的形式公布了工作票三種人名單。

同時,根據熱電分廠、南郊分廠、鄂溫克熱力分公司夏季裝置停運實際,在供熱期復工前,對上述部門生產人員進行安規考試,共計164人參加。在6月份安全生產月對230人進行了心肺復甦法培訓,每個人都應用模擬人進行訓練,掌握了救護的方法、過程和要點。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健全和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夯實安全管理基礎為重點,大力加強安全生產機制建設,強化員工的技術培訓與安全教育培訓。二 工作目標 杜絕死亡 重傷和特大 重大 一般安全事故發生,控制 減少輕傷安全事...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為做好2012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我部將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和存在的問題,有計畫 有步驟的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結合2012年省公路局安全生產會議精神和專案辦 監理單位的要求,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降低一般事故,杜絕一般以上事故 生產安...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x發 2014 3號簽發人 x 為認真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公司堅持認真貫徹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工作方針,確保公司安全工作順利開展,有效杜絕各類事故發生,結合公司特點,制定本安全工作計畫。一 總體思路 堅持 以人為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