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2021-03-04 00:31:16 字數 2268 閱讀 8615

1、綜合性安全檢查。由生產副總經理組織有關職能部門進行,車間由車間主任組織本車間各專業人員進行。公司每月第四周舉行,車間每半月一次。

2、專項安全檢查

1) 季節性安全檢查。春季以防雷、防靜電、防解凍跑漏為重點;夏季以防暑降溫、防雷電、防倒塌、防食物中毒、防洪防汛為重點;秋季以防火、防凍保溫為重點;冬季以防火、防爆、防中毒、防凍、防滑為重點。分別在2月、4月、8月、10月舉行。

由安環處組織相關部門進行。

2) 節假日安全檢查。主要是節前對安全、保衛、消防、生產裝置、安全設施、備品備件等進行檢查,特別是對值班安排和原輔料、備品備件、應急措施和應急物資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連續三天的節前檢查由安環處負責組織實施,連續三天以上的節前檢查由生產副總經理組織各職能部門進行。

3) 專業性安全檢查

裝置檢查:主要是對壓力容器、壓力管道、起重裝置、鍋爐、電氣裝置安全設施、監測儀器及其它重點裝置的專業性檢查。由裝置處負責,每月不少於一次,要制定專業檢查表,並留有記錄。

工藝檢查:主要對工藝控制引數、工藝規程、工藝紀律、經濟技術指標等進行檢查。由總工辦負責,每月不少於一次要制定專業檢查表,並留有記錄。

(四)安全文化建設。

1)營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圍。完善各車間、主要崗位職業危害告知卡的設定、安全警示標識的設定;完善主要道路架空管架限高標識的設定,限速標識的設定;完善主要危險物品生產、儲存區限行、限停標識的設定及相應的危害告知;做好應急避險區的設定及標識的設定;做好各危險化學品管道介質流向標識,儲存設施mads的張貼;做好各崗位應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全標識的設定;完善公司兩個廠區風向標的設定;所有崗位休息室安全活動園地的設定。

2)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動。

·保證班組安全活動的持續有效開展。安環處每月根據工作重點,制定班組安全活動計畫,蒐集整理相關案例發放到班組,公司、車間安全管理人員定期參加班組安全活動;

·於6月份舉辦豐富多彩的安全生產月活動(安全知識競賽,事故案例宣教活動);

·於4月份,開展事故警示月活動;

·開展班組安全管理優秀班長評選活動,創造經驗交流平台。

3)規範檔案、檔案管理,引導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圍。

(五)職業衛生

1)委託市安監局指定的有資質的檢測機構對有害氣體、雜訊、粉塵作業場所進行檢測,並及時向員工公示,時間定在11月份。根據檢測結果適時更新勞保配備標準,適時採取控制措施,並加強對個體佩戴情況的監督檢查。由安環處負責組織實施。

2)修訂完善公司職業健康查體(崗前、在崗期間、轉崗、離崗)管理流程,完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

(六)風險管理

危險源的辨識與評價。常規活動年度舉行一次(7月份),非常規活動在開始之前。由公司風險評價小組和各車間風險評價小組組織實施。具體參照《風險評價管理制度》。

隱患排查治理。以第三項的各類檢查為主,集中排查整治,整改工作由安環處牽頭,公司各職能部門根據各自職能組織實施。日常,以基層安全巡檢為主,排查的隱患,由車間組織整改或與職能部門協調解決。

具體參照《安全檢查與隱患排查管理制度》。

(七)安全培訓

包括安全管理人員管理資格培訓;工段長、班長的安全培訓;特種作業人員培訓(複審);日常**安全教育;外來人員培訓等。由安環處負責組織實施,詳見《2023年度安全培訓教育計畫》。

(八)特種裝置檢測

根據《特種裝置監察條例》,公司所屬壓力容器、壓力管道、起重機械、廠內車輛、鍋爐及其附屬的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檢測率達到100%,整改率達到100%。

檢測工作由安環處和裝置處根據分工組織實施。

避雷設施檢測委託市氣象局檢測,由安環處負責,每半年一次(4月、10月)。

(九)應急救援預案的修訂與演練。

公司在6月舉行公司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演練。由總指揮部負責組織,各專業救援隊參與實施。預案的修訂根據演練評價,適時進行修訂。

進一步完善自然災害預案和突發事件應急救援預案。各車間每半年舉辦一次專項演練。

(十)安全設施檢維修及技術改造

按照大修計畫和技改計畫進行,分別由裝置處和總工辦負責。

(十一)加強公司整體安全管理隊伍建設。

1、總經理、生產副總經理、專職安全管理人員、生產性部門主要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安全員全部通過市安監局的安全培訓和考核。

2、所有生產性車間的排程、工段長、副工段長、班長全部通過市局組織的安全培訓和考核。新任用的上述人員必須通過公司安環處組織的安全培訓和考核。

3、年度舉辦不低於兩次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檔案的專項學習。

4、實施註冊安全工程師聘任制(詳見公司註冊安全工程師聘任辦法)。

(十二)公司安全標準化建設。

做好危化品和冶金**安全標準化取證工作(時間2023年1-3月)。

(十三)換證工作。

本年度無需換證。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工作方針。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健全和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夯實安全管理基礎為重點,大力加強安全生產機制建設,強化員工的技術培訓與安全教育培訓。二 工作目標 杜絕死亡 重傷和特大 重大 一般安全事故發生,控制 減少輕傷安全事...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為做好2012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我部將結合當前工作實際和存在的問題,有計畫 有步驟的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結合2012年省公路局安全生產會議精神和專案辦 監理單位的要求,全面落實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降低一般事故,杜絕一般以上事故 生產安...

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海拉爾熱電廠 批准 王彥君 審核 張華山 編寫 於欣生 二 一四年一月八日 海拉爾熱電廠2014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 一 2013年安全生產指標控制情況 2013年,我廠發生人身輕傷事件1起,裝置一類障礙3起 廠控一類障礙5起 裝置二類障礙14起。與2012年相比,輕傷事件持平 裝置一類障礙持平 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