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設施安全管理辦法

2021-03-03 23:47:53 字數 2445 閱讀 3711

4.2.2 操作人員應對所使用的裝置做到「四懂三會」(懂原理、懂效能、懂構造、懂用途、會操作、會維修保養、會排除故障),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

4.2.3 操作人員必須做好下列工作:

1. 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裝置的啟動、執行、停車;

2. 堅守崗位,嚴格執行巡迴檢查制度,認真填寫裝置執行記錄;

3. 認真做好裝置潤滑工作;

4. 嚴格執行交**制度;

5. 保持裝置整潔、及時消除跑、冒、滴、漏現象。

4.2.4 涉及生產設施的事故調查處理應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

4.2.5 實行操作者包機管理。做到各類生產設施有專人負責。

4.2.6 操作人員要準確填寫生產設施的各項執行記錄。

4.2.7 為保證生產設施安全、合理的使用,各單位應有專人負責對各類設施進行管理。

4.3 維護保養

4.3.1 所有在用、閒置、封存的生產設施,未經批准,不得隨意開啟、關停、轉移、拆卸。

4.3.2 各類生產設施應有專人負責定期檢查維護,注意防腐、防潮、防塵,對於傳動裝置應定期進行試車和切換,使所有備用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4.3.3 操作工負責生產設施的日常維護保養,及時消除跑、冒、滴、漏,認真做好維護保養記錄。

4.3.4 嚴禁私拆或改用裝置安全防護裝置,發現裝置安全防護裝置損壞或失效的應立即報告單位負責人,由裝置維修人員進行維修。

4.4 生產設施報廢和拆除

4.4.1 報損、報廢條件:

1.因意外事故或災害,造成主要部件、主要結構嚴重損壞而無法使用的裝置。

2.製造質量低劣,達不到最低工藝要求的裝置。

3.生產使用造成損壞、無修復價值的裝置。

4.機器陳舊,技術效能不能滿足生產要求,且無法改造的裝置。

5.耗能高,嚴重汙染環境的裝置。

4.4.2 裝置管理部負責對報損、報廢裝置按有關規定及時拆除或另行處置,在生產設施臺帳中登出。

4.4.3 拆除作業前,拆除作業負責人應與生產技術部和使用單位共同到現場進行對接,作業人員進行危險、有害因素識別,拆除專案負責人制定拆除計畫或方案,辦理拆除設施交接手續,並按規定要求辦理安全作業許可證。

4.4.4 生產設施拆除前,其所屬單位應對其進行徹底的清理和置換,分析、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處置。

4.4.5 拆除作業過程中,必須為作業人員配備相應的勞動保護用品,確保安全作業。

4.5 安全設施管理

4.5.1 各單位應建立安全設施臺帳。

4.5.2 安全設施配備應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做到:

1. 在易燃、易爆、有毒區域設定固定式可燃氣體和或有毒氣體的檢測報警設施,報警訊號應傳送至工藝裝置、儲運設施等控制室或操作室;

2. 在可燃液體罐區設定防火堤,在酸、鹼罐區設定圍堤並進行防腐處理;

3. 在輸送易燃物料的裝置、管道安裝防靜電設施;

4. 按照《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在廠區安裝防雷設施;

5. 按照《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配置消防設施與器材;

6. 按照《**和火災危險環境電力裝置設計規範》設定電力裝置;

7. 按照《勞動防護用品選用規則》配備個體防護設施;

8. 廠房、庫房建築應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

9. 在工藝裝置上可能引**災、**的部位設定超溫、超壓等檢測儀表、聲或光報警和安全聯鎖裝置等設施。

4.5.3 各單位應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安全設施,定期進行檢查和維護保養。

4.5.4 裝置管理部應將安全設施編入裝置檢維修計畫,定期檢維修。安全設施不得隨意拆除、挪用或棄置不用,因檢維修拆除的,檢維修完畢後應立即復原。

4.5.5 建立監視和測量裝置臺帳,對監視和測量裝置進行規範管理,定期進行校準和維護,並儲存校準和維護活動的記錄。

4.6 特種裝置管理

4.6.1 按照《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管理規定,使用單位應建立特種裝置臺帳和檔案,對特種裝置進行規範管理。

4.6.2 使用單位對在用特種裝置應進行經常性日常維護保養,至少每月進行1次檢查,並儲存記錄。

4.6.3 特種裝置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後30日內,裝置管理部負責向市特種裝置監督管理部門申報登記註冊。

4.6.4 在特種裝置檢驗合格有效期屆滿前1個月,裝置管理部向特種裝置檢驗檢測機構提出定期檢驗要求。未經定期檢驗或者檢驗不合格的特種裝置,不得繼續使用。

4.6.5 使用單位應對在用特種裝置及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測量調控裝置及有關附屬儀器儀表進行定期校驗、檢修,並儲存記錄。

4.6.6 安全檢驗合格標誌應置於或者附著於特種裝置的顯著位置。

4.6.7 當特種裝置存在嚴重事故隱患,無改造、維修價值,或者超過安全技術規範規定使用年限,裝置管理部應及時予以報廢,並向原登記部門辦理登出手續。

5 相關記錄

5.1 安全設施登記臺帳

5.2 安全設施檢查、保養、檢修記錄

5.3 監視和測量裝置臺帳

5.4 監視和測量裝置校準和維護記錄

5.5 安全閥校驗台賬

5.6 特種裝置管理台賬

生產現場安全設施管理辦法

1.範圍 本辦法規定了公司生產現場安全設施的管理內容和要求 檢查與考核等。本辦法適用於公司生產現場安全設施的管理工作。2.規範性引用檔案 gb t1.1 2000 標準化工作導則 gb t15498 1995 企業標準體系 管理標準和工作標準的構成和要求 gl t800 2001 電力行業標準編制規...

安全生產技術設施費用管理辦法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安全管理手冊安全生產技術設施費用管理辦法 xx 集團 1 安全生產技術設施費用管理辦法 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生產 安全與效益 安全與發展的關係,依法加強安全教育培訓,消除事故隱患,降低職業危害,保障全體員工的安全和健康。公司將從固定資產折舊費中...

安全設施日常維護保養管理辦法

第1條為加強公司安全設施管理,明確車間安全設施的管理分工 維護保養 定期檢查等具體工作,保障各類安全設施處於良好使用狀態。第2條安全設施是指為保障安全生產,預防與控制事故,減少與消除事故影響,搶險救災而設定的裝置 設施 器材及安全附件等。安全設施分為預防事故設施 控制事故設施 減少與消除事故影響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