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總監心得體會

2021-03-03 23:38:44 字數 1631 閱讀 1057

erp沙盤模擬—採購總監心得

採購總監:劉雅楠學號:201131504052

經過erp沙盤模擬實驗,我對企業的運營情況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體會,從中我學到了很多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在經營的4年過程中,各個公司都有得有失,我們起點公司的成員各盡其能,通力合作,圓滿完成本次實訓。現在作為採購總監就erp沙盤仿真實訓做一下總結。

我們起點公司分設ceo、採購總監、財務總監、銷售總監生產總監等職位。企業大致的執行流程是:新年度規劃會議、登記銷售訂單、制定新年度計畫、預算投廣告費、材料採購、訂單生產、產品銷售、編制報表等。

我在小組沙盤演練的時候擔任的是採購總監一職,採購總監和其他的職務一樣是erp運營中必不可少的一員,它的主要職責是統籌策劃和確定採購內容,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以有效的資金,保證最大的**,確保各項採購任務完成,還要調查研究公司各部門商品需求及銷售情況,熟悉各種商品的**渠道和市場變化情況,確保供需心中有數,以免在執行過程中出現原材料短缺的情況,然而引起生產的中斷,或者是**購買或者是不能交貨而賠償鉅額違約金,給企業帶來巨大損失。而且作為採購人員,必須盡量保持庫存為零,從而減少現金佔用量和保管費用。這個職位既要跟財務總監商量好採購費用又要跟生產總監商量好產能,只有在大家的團結協作下這個模擬的企業才能很好的執行下去。

在我看來:作為一名採購人員其職責是把好原材料這一關。因為知道整個運作過程都是在生產產品然後賣產品,在生產的時候我們採購就得與生產總監商量好什麼時候需要原材料就得提前購買。

在這實驗中,最令人頭疼的就是採購時的原材料什麼時候下單,什麼時候購買,要購買多少量。在此實驗中涉及採購這方面的細節有很多,可想而知當採購總監這個職務一定要非常細心。此外,在企業經營中生產線新建時,採購總監還要根據建設期週期來預定原料。

由於我們起點公司的生產線有手工線,半自動線和全自動線之分,這三種生產線有不同的生產週期,這時就得慎重再慎重了,計算好時間,不要出任何小錯誤了,若是少訂了原材料,就會延誤生產,嚴重的話會使我們無法按時提交訂單。

經過四年的模擬運營,我們遇到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在解決這些問題後,我的體會是要理性分析,不能盲目競爭。以下幾點,是我在實驗中擔任採購總監這個角色時的心得:

1.團隊協作的重要性。採購總監除了要跟生產總監做好配合之外我們還要與財務總監做好配合,財務總監每年都要做乙個財務上的預算,所有進出款項都要一清二楚,我們購買原材料花的錢都要通過財務總監的預算進行撥款的,乙個企業要執行的好就得有章有序,erp也是如此。

市場總監跟我們關係也很重要,每一年初他們都要接一年的訂單,一年能生產幾個產品我們就要採購多少原材料,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除了營銷,ceo也要很關注採購,就是怕出任何差錯,從這兒看來,團隊協作還是非常重要。

2.要準確計算產能,合理選擇訂單生產。生產需要加工費,企業必須準確計算自身的產能,根據產能和生產所需的費用支出合理選擇訂單,不能盲目拿訂單,導致不能按時完成生產,逾期支付不必要的罰款,超出企業資金預算範圍,給企業運營中的資金流動造成困難。

3.根據產能和生產訂單合理安排材料訂購。由於不同材料的訂購提前期不同,因此需要合理安排材料的訂購時間,同時對材料的採購費用做好預算,保證企業正常的生產。

既要根據實際情況保持原材料的**充足,又要避免原材料庫存過多,做到零庫存,避免的過多占用資金。

erp對於我們來說是一門十分新鮮又實用的課程。它不但可以讓我們實際模擬企業的運營情況,還可以讓我們自己做出決策來決定企業的發展方向。可以說erp就是我們學習管理的學生乙個很好的實踐課堂。

採購員心得體會

秋去冬來,寒冬將至。曲指算來,我在拘留所工作已十年了。xx年初在所領導的按排和信認下擔任了採購工作。現將我這幾年來對採購工作的幾點體會與領導同事們相互取長補短。一 作為採購就必須要多渠道多方面地去收集資訊和調查市場,了解所需採購食品的 並且要精心選擇食品和供貨商,努力提高食品的淨料率和使用率。二 因...

採購員心得體會

秋去冬來,寒冬將至。曲指算來,我在拘留所工作已十年了。xx年初在所領導的按排和信認下擔任了採購工作。現將我這幾年來對採購工作的幾點體會與領導同事們相互取長補短。一 作為採購就必須要多渠道多方面地去收集資訊和調查市場,了解所需採購食品的 並且要精心選擇食品和供貨商,努力提高食品的淨料率和使用率。二 因...

ERP沙盤模擬生產總監心得體會

現代服務業實訓 核心企業總結 11會計1班劉偉 201120461081 通過這一學期實戰演練,我明白,ceo作為公司的大腦,決定的公司發展方向與營運政策,對於這個領域,我從陌生到了解逐漸到熟悉與掌握其中的原理。通過慘淡經營,作為ceo是有著不可推卸的直接責任。其中的問題,值得我深深的思考。其中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