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經營管理規劃

2021-03-03 20:39:14 字數 4941 閱讀 5241

**********

2023年是公司實施「十二五」戰略的關鍵年。公司搬遷後裝備製造能力明顯提公升,但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世界經濟持續動盪,國內經濟增速放緩,行業發展困難增多,公司「調結構、轉方式」目標還需進一步明晰、步伐需進一步加快,管理機制沒有大的創新,贏利空間仍在壓縮,傳統市場萎縮,核電等新興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等,使公司發展面臨諸多挑戰與困難。2023年將是公司非常困難與複雜的一年,也是生存與發展的「大考」之年,主要任務是加快調結構、轉方式、提質量、強管理、防風險、保效益,提公升公司產品質量和執行質量,實現由規模效益向質量效益轉變。

公司將2023年定為「質量效益年」。

一、2023年度經營管理目標

(一)經營管理方針

結構調整,創新發展方式;

技術優化,提公升競爭能力;

管理精細,提高運營質量。

(二)經營指標

部分經營指標分解:

銷售收入:內貿含新市場4.2億元,外貿2.5億元,核電0.5億元,鑄造0.3億元,專項0.5億元,配件0.5億元

訂貨:內貿含新市場5億元,外貿3億元,核電0.8億元,專項0.7億元,配件0.5億元

(三)主要技術開發目標

1.全年申報專利(大於)12項;至少一項發明專利。

2.產品開發:

(1)大型立式可調產品系統的研發

(2)高效中開產品的繼續研製

(3)cap1400餘熱排出產品、重要廠用水產品、循產品、凝產品研發(依託國家研發專案)

(4)田灣核電廠核**長軸產品的開發(依託中標專案)

(5)引黃灌溉多級中開產品的研發(依託中標專案)

(6)專項產品的研發(依託中標專案)

(7)混凝土蝸殼產品系統全套資料的消化及固化

(8)完成**7m耐海水腐蝕材料及市場所需材料的研製;實施ce3mn等七種材料的耐腐蝕性能的掛片試驗

3.設計優化:以精品水產品工程為依託,對斜流產品的結構和效能進行化改進,解決冷凝產品變頻調節時的低頻振動問題、降低冷凝產品關死點揚程 (c720、c590)。

4. 表面處理、塗裝的改進研究;配合油漆房的改造,做好工藝試驗,調整噴塗工藝。

5. 逐步清理、整頓標準工時;編制《動平衡現場試驗規範》等基礎規範,為優化流程、規範工藝設計和操作提供標準檔案指導。

6. 優化試驗台架。

7. 資訊化建設及計算機軟體開發與應用:

(1)深化pdm、capp、cam、crm技術平台建設

(2)啟動生產計畫管理、**商管理及庫房管理系統建設

(3)啟動產品遠端監控系統的設計開發

(四)質量目標

1.實施精品水產品工程;

2.外部質量損失率<0.4%。

(五)安全環境目標

1.「五無」:無生產性因工死亡事故,無重大環境汙染事故,無重大裝置事故,無重大火災**事故,無廠內交通事故。

2.「二不超」:工傷事故不超過上級安全主管部門和集團公司年度考核控制目標,工業廢水、廢氣排放不超過國家的控制指標)的安全生產、環境保護方針目標。

3.輕傷以上事故控制數8人次,輕微傷以上事故控制數27人次。

(六)主要技術改造目標

1.木工車間建設專案(預計200萬元,完成時間2023年三季度);

2.焊接噴砂房專案(預計150萬元,完成時間2023年四季度);

3.加工鍵槽銑床專案(預計95萬元,完成時間2023年三季度)。

二、2023年度主要工作措施

(一)調結構、轉方式,推進公司科學可持續發展。

1.抓好戰略研究。戰略研究關鍵是解決方向和策略問題。

實現「十二五」整體目標,戰略應對至關重要。二季度完成研究、制訂、調整公司戰略,戰略規劃可從以下三方面把握:一是現行產業所特有的基礎優勢不能忽視,要從技術、成本、「三化」三個方面精心打理,同時通過整合資源、調整商務模式,實現中小產品市場擴張和備品配件市場全面收復,做大做強現有主業。

二是核電、水務、石化、船舶等新產業所蘊含的發展機遇不能錯過,要用心打造,做大做實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資本運作所具有的撬動和放大效應不可低估,要果斷利用,謀求資本市場的突破。

2.加強資本運作。

(1)通過產權重組開展資本經營。針對市場逐步萎縮,經濟效益年年下降的子公司可以吸收民營企業投資者前來參股,改變企業單一產權主體的狀況,形成多元化產權結構。

(2)實施子公司資產重組或整合,做大做強中小產品、備品配件和產品站改造業務板塊。改變目前子公司小而全、資源重複配置、市場相互爭奪,難以形成合力做大做強的局面。

(3)擇機實施低成本擴張。運用資本手段,通過兼併、重組、收購等方式和途徑,在公司主業或關聯領域擇機實現低成本擴張。擇機低成本擴充套件,一定要立足自身優勢,把cb品牌、核心技術優勢放大,盡可能和充分利用好各方資金,加大資本運作力度,做大做強企業。

3.完善公司治理。抓好「兩個層面」工作,董事會重點抓好資本經營、投資管理、產業發展等企業發展方向的研究與策劃;總經理層重點抓好日常生產經營工作,生產經營目標的實施與組織。

董事會下設的審計部門,作為董事會的常設機構,加強對內部控制的檢查與評價,發揮內部審計的管理作用。

4.推動外經工作。要著眼於擴大市場規模、調整產品結構、提高產品附加值、增強創新能力、創新企業管理等方面繼續推動企業「走出去」,加快推進技術引進、oem等多種對外合資合作方式,構建發展的新通道。

(二)強化營銷管理、優化市場結構,拓展內外市場。

隨著市場環境的變化,利益格局的調整,駐外銷售提成弊端日益凸顯,激勵機制與市場脫節、問責與人員退出機制不完善,都成為營銷管理突出問題。

1.審視、優化、重組營銷體系。

銷售線要重新審視沿用多年的駐外銷售提成營銷體制,創新思路,改進模式。對於營銷體制,市場線應重新審視,創新思路、改進模式,當前,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予以優化重組:一是創新營銷渠道。

根據營銷形勢變化,擇機成立北京大客戶中心,給予配套政策和相應條件,但同時也要強調責、權、利的匹配,力爭北京大客戶中心年度訂貨超過2億。在加大指標考核,加大風險抵押的前提下,可在個別區域(如新疆)穩妥推進區域**制。二是營銷線要制定制度,實行重大專案失誤責任追究制,全面強化營銷人員責任意識。

三是抓好營銷機構、政策、制度歸口管理,加強「營銷目標管理、績效考核、獎懲激勵」等方面的制度建設,嚴格執行,尤其要激發外貿、核電、專項、服務與配件營銷人員的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確保營銷體系的規範執行。四是做好營銷隊伍建設,加強培訓與考試,全面提高營銷人員的業務能力、市場分析能力、客戶溝通談判能力,培養一支精幹的營銷隊伍。

2.優化市場結構、拓展市場領域。要進一步優化市場結構,對傳統市場要做好鞏固和發展,提公升市場占有率,對新興市場要加大開拓力度,盡快形成產品和技術優勢。

傳統火電市場方面,在市場進一步萎縮,產品同質化競爭較為嚴重的環境下,要完善優化產品設計,加快老產品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的設計優化,確保傳統市場優勢得以鞏固和提公升,穩步提公升市場份額。

外貿市場方面,要加強與成套公司溝通和聯絡,在鞏固山東電建、哈電、東電等傳統客戶關係基礎上, 2023年要新進入5-10家成套公司,確保外貿市場保持增長態勢,增加外貿總量。同時,改進外貿部營銷激勵機制,加強外貿產品策劃和過程控制,適應外貿合同要求,確保外貿合同履約環境,提公升客戶滿意度。

要從「生產核電產品,全面促進公司產品品質提公升」的高度來認識開拓核電市場另一重要意義。2023年核電研發要加大推進力度,要尋找專案依託,精心策劃,提公升水平。同時,核電辦要以合資公司為平台,推進oem貼牌業務,爭取來自flowserve採購鏈的訂單3000萬元以上。

專項辦堅持抓「型號預研」和 「院所」兩個關鍵,加大營銷推廣力度,爭取專項業務量有大的突破,1-2年內發展成為過億業務板塊。對內專項辦要與技術部門緊密合作,外部要加強與海裝總部、設計院、船廠、軍代局溝通,確保今年專項訂貨達到6000萬元,力爭8000萬元以上。

服務與配件中心要正確處理服務與配件的關係,堅持「以服務來促進配件訂貨」方針,對使用者急需,無正常生產週期的配件,在完善制度、流程受控的前提下,可賦予服務與配件中心自主採購的靈活政策。服務與配件中心要利用公司給予的政策,切實加強改進備件訂貨,不轉移、不喪失備件訂單,備件訂貨要超過5000萬,使之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鞏固提高傳統電力市場的同時,市場營銷部要抓住目前國內水利產品站改造專案多、石化行業空前發展等**時期,拓展水務、石化用產品等新的市場領域。一方面,以具有規模市場支撐和可獲得的技術支撐為前提,盡快確定水務、石化市場目標產品。另一方面,以市場來促進技術開發,以具體專案為依託,帶動新產品開發,確保2023年石化、水務市場規模不低於2億元。

3. 抓回款,降低應收賬。應收賬居高不下已成為影響公司經濟執行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市場部門要組織人員專門負責對應收賬的管理,制定降低應收賬考核、激勵措施,採用駐外人員催款、本部人員清欠和法律清欠多層面、多形式相結合的辦法,力保年末應收賬餘額比上年末下降10%。

4.提高合同質量,嚴把合同評審關。將合同質量與銷售費用掛鉤,大幅降低質量差的合同提成費用,提高營銷人員對貨款安全性、及時性的意識和責任心。

(三)加快技術開發,加強技術服務,提公升核心競爭能力。

1. 優化老產品結構及效能,開發重點新產品,提高競爭力,促進企業長遠發展。

在傳統市場競爭較為嚴重的環境下,要完善優化斜流產品、冷凝產品產品設計,提公升傳統產品市場競爭力。優化設計要以精品水產品工程為依託,主要是從研製新模型、改進結構、優化工藝等方面提高可靠性及降低成本;從節能及可靠性角度大力推進斜流產品站的改造;改進安裝手冊及出廠資料。

全年重點抓好年度《規劃》中「主要科技開發目標」確立的專案。每個專案都要有建設目標(制定驗收或鑑定標準),有具體責任人、時間節點,對取得較好經濟效益的專案,要實行重獎,及時兌現,對由於主觀原因不能按計畫完成的專案,實行問責制,全力推動年度科技專案真正落到實處,促進企業長遠發展。

2.強化資訊及研發平台建設,提公升管理和創新能力

(1)資訊化建設。深化資訊科技應用範圍,提公升資訊化應用能力,實現企業管理、設計開發和生產製造的數位化,推進資訊化與技術管理和經營管理的融合,以資訊化促進企業發展。要積極推廣pdm 、capp應用,pdm要全面實施新產品編碼,有計畫輸入老產品資料;推進各專業線資訊化建設,深入推進crm建設,實現客戶、合同、排產、產品存棧、發運和售後服務等全流程的資訊化管理;做好**鏈的資訊化管理平台建設,為公司「物流」管理提供支撐;推進mes 平台建設,建立生產作業資訊化協同平台。

建成圖紙顯示終端,繼續抓好企業網路安全建設,確保公司商業、技術、財務等資訊資料的安全。

醫院經營管理方案2023年

醫院經營管理方案 二o一二年度 為加強醫院經營管理,完善各項分配制度,二o一二年繼續堅持以病人為中心,以醫院質量管理為重點,加強醫院管理 強化科室經營成本核算,實行科室綜合目標管理責任制。根據醫院經營效益實際,按照崗位責任風險,多勞多得,優勞優得 多元分配,兼顧公平的原則,充分調動職工積極性,促進醫...

2023年經營管理方案解釋

2016年的經營管理方案是在2015年經營管理方案的基礎加以修改完善,總的經營模式不變。橡膠開割樹繼續採用聯產計酬,超產獎勵的經營辦法 中小苗 油茶 撫管實行承包責任制和計畫管理的模式 學校 醫院的管理模式不變,圍繞農墾局 降本 增效 創收 保執行 的工作原則,2016年經營管理方案對直接生產成本進...

經營管理烘焙

麵包店的經營管理 小惠 1 品牌 現在的時代不同了,不再象以前計畫經濟時期那樣,有東西不求賣不出。而如今是買方市場,品牌的市場,雜七雜八胡亂經營是得不到上帝青睞的。街頭的麵包房一家挨著一家,量販 超市內的烘焙食品琳琅滿目。在這種競爭如此激烈的形勢下,要想令顧客看中你,幫忖你,那你還得真要有吸引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