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觀後感

2021-03-03 23:32:38 字數 1988 閱讀 3361

《鐵人》是一部歌頌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中國工人階級艱苦奮鬥以及「鐵人精神」在兩代勞模間傳承的電影,被中宣部列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獻禮影片。

關於鐵人王進喜,還是在小學課本裡學過,當時對「鐵人精神」 沒什麼感覺,對那種艱苦惡劣環境和勘探條件也沒有切身體會,只是對王進喜用自己的身體攪拌泥漿這一畫面記憶非常深刻.這部影片用兩代鑽井工人的時空輪換,黑白與彩色的交替,物質與精神的碰撞,展現出歷史的滄桑和今天的責任,講述著兩代勞模創業拼搏的精神。

六十年代,那個不太遙遠、但我們已經很陌生的年代,鐵人從甘肅玉門來到大慶這個不毛之地,支援祖國石油建設,許下了「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肝膽誓言,在當時惡劣的條件下,用人拉肩扛的手段,搬運鑽井裝置;用盆端桶提的方法取得油井開鑽所需要要的水資源;寒冬臘月為了壓制井噴而毫不猶豫得跳進水泥漿中充當攪拌機。他就是用這種鐵一樣的身體和意志,在「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也要上」的精神引領下,讓中國把貧油的帽子丟進了太平洋.看到在那樣乙個物質極其匱乏,條件極其艱苦的時代,他們穿不暖,吃不飽,卻幹得熱火朝天時,我在想,是什麼讓他們鬥志昂揚充滿幹勁?

而我們現在的生活到底缺了什麼?天天過得沒有目的沒有激情.思考一下當時的石油工人可能比我們現在多的只是乙個信念吧,乙個讓中國丟掉貧油這頂帽子的信念,那是乙個沒有那麼多干擾和**的年代,那個年代的人都是單純的,生活是純粹而簡單的,心靈是純淨的,人們每天可能除了看到漫天黃沙就只有井架了。

不像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機會多了,選擇多了,人在各種**面前變得越來越浮躁了,再也不能靜下心來清晰一下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連生活的中心都可能找不到了,更不要說什麼信念和追求了。現代人與當時的那種「鐵人精神」有些越走越遠的味道,偶爾聽到的「鐵人精神」也不過是停留在精神安慰的層面上罷了。

影片中有幾個地方給我的感慨頗深,乙個是石油大會戰期間,鐵人的腳被砸傷了,腳上打著繃帶,但他還是拄著拐杖,堅持奮戰在工作第一線,鑽井發生井噴的時候,由於沒有重晶石粉壓井,鐵人當機立斷,採用水泥來壓井,大家投入了大量水泥,但是池內的水泥一時也不能和泥漿混合,鐵人一看急了,扔掉拐杖,奮不顧身的跳進泥漿池,用自己的身體攪拌泥漿,最後在他的帶動下,在場工人也都紛紛跳入池中,井噴終於被止住了,這一畫面勾起了我兒時的記憶,凝固了我此時的思維,定格在了那一歷史時刻,卻傳承了上下幾代.另乙個地方是鐵人在誓師大會上講話,那段沒有經過任何刻意修飾雕琢的語言把作為一名中國人那種真摯樸素的愛國情感,都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了,「寧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之類的話,現在說出來估計聽上去有點大有點空,但放在影片中的那個背景之下去體味,確實能夠激發人的鬥志,讓人心潮澎湃充滿力量。雖然那只是演員的演繹,但我更相信那是曾經真實發生過的。

可再反觀今天,經濟發展了,物質豐富了,金錢和私利卻成了我們的最大追求,很多人因私利,而置集體和國家的利益於不顧,如此下去,我們的人將不人,國將不國, 用鐵人的話講就是我們的人我們的企業乃至我們的國家還會再度出現貧血,貧血就會沒勁,沒勁就走不動,走不動就要落後,落後就會挨打.

影片最後乙個鏡頭是新一代勞模劉思成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出一幅畫面,畫面中在晚霞的輝映下鐵人騎著電單車帶著他的父親在奔向前方,然後畫面上他的父親漸漸的變成了他自己,巧妙地展現了「鐵人精神」在兩代人之間的傳承,也說明了「鐵人精神」必將引領一代又一代為祖國繁榮富強而努力奮鬥的人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每個時代的人每個階段都需要一種精神,在全球經濟蕭條的今天,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任務十分艱鉅,這部影片對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做出更大貢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鐵人王進喜不僅僅是大慶石油人的標桿,也是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鐵人王進喜的精神將激勵每一名員工在優越的環境下學鐵人、做鐵人,忘我拼搏、艱苦奮鬥、無私奉獻;也將鼓舞每個領導幹部,學習鐵人的崇高精神和優秀品質,求實創新,率先垂範,敢說肯幹,對照鐵人分析原因,尋找差距,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鐵人精神」和我們正在開展的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是推動公司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繼承和弘揚「鐵人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是我們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學習實踐科學發展理論的重要工具,對踐行公司的「1122」工程,完成09年經營目標,確保公司順利渡過經濟低潮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祝願在公司領導的英明指揮下,公司能早日發展騰飛!

2023年5月14日

《鐵人》觀後感

不朽的豐碑不倒的旗幟 觀電影 鐵人 對 鐵人 的了解來自小學課本,記得其中有很多豪言壯語,慷慨激昂。那時 鐵人 的沾滿油汙的道道服 那張滄桑 粗獷的西北漢子的臉,還有鐵人最經典的那句響徹雲霄的名言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深深定格在我的腦海裡。鐵人王進喜 的名字對於我們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來...

鐵人觀後感

幾個月以前看了 鐵人 現在想再看一次,網上竟然都找不到了。現在就憑我的記憶和收集到的一些資料談談我看完 鐵人 後的感想吧。鐵人精神內涵豐富,主要包括 為國分憂 為民族爭氣 的愛國主義精神 寧可少活 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的忘我拼搏精神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的艱苦奮鬥精神 幹工作要經...

《鐵人》觀後感

王進喜的名字並不陌生,王進喜的事蹟也早就知道,作為共和國的一代楷模人物,曾經激發過無數人建設祖國的熱情。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 時代的進步,我們對於鐵人精神似乎有些淡忘。李少紅導演 劉燁主演的 鐵人 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代鐵人王進喜帶來的熱情和力量,同時也看到了這種力量的延續。影片中的 王進喜時代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