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觀後感

2021-03-03 23:32:38 字數 2436 閱讀 1424

幾個月以前看了《鐵人》,現在想再看一次,網上竟然都找不到了。現在就憑我的記憶和收集到的一些資料談談我看完《鐵人》後的感想吧。

鐵人精神內涵豐富,主要包括:「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鬥精神;「幹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甘願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埋頭苦幹的奉獻精神等。鐵人精神無論在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有著不朽的價值和永恆的生命力。

社會學家艾君認為,「鐵人」的本質儘管是乙個先進人物的代表,但他體現著一種精神,也就是我們傳誦的「鐵人精神」。他認為,「鐵人精神」是一面旗幟,凝聚著工人階級的樸素情感。「鐵人精神」是一種力量,凸顯了一種堅忍不拔創業的勇氣。

「鐵人精神」是一種標誌,凝縮著乙個民族不畏困難的民族氣概。

很奇怪,看完《鐵人》,首先想到的竟是選修課上老師說的,中國的英雄們,你基本上看到的都是他們正義的一面,而看不到他們的正常生活,除了知道他們的姓名和事蹟外,不知道他們喜歡做什麼,吃什麼,穿什麼。看了《鐵人》,我想我是找到了一部不一樣的電影。因為「鐵人」他終究拍出了乙個活生生的人,有理想,有追求,有原則,還有感情細膩的一面。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下面的這一段:

過年的時候王進喜違反紀律用油換了一些肉回來,卻發現自己最看重的徒弟劉文瑞當了逃兵,就瘋狂地跑到火車站去找,最後,終於在一節車廂裡看到了哭的淚流滿面徒弟,王進喜呆呆地看了他半天,失望,痛苦,震驚種種感情湧上心頭,責備他已經顯得不再那麼重要,責備變成了寬容,最後狠狠地說:「受不了了,那就滾。」之後把所剩不多的乾糧以及自己禦寒的衣服全部交給愛徒,憐惜地說:

「回去好好活著,不管到了**,都活出個人樣來。」 在那樣乙個特殊的的年代,他沒有搬出大道理去教育徒弟,而是放他走了,雖有些怒其不爭,但是作為乙個**,他還是不忍心自己的徒弟再去忍受自己不想忍受的痛苦了。這樣的乙個王進喜,不僅是個事蹟英雄,還是個人性的英雄!

是我喜歡並且崇敬的那一類人!

影片中還有一段記得非常清楚的,就是王進喜演講那段。台詞是:」以前醫生給我看病,說我貧血,這人貧血,就沒有力氣,國家貧血,也沒有力氣,就得給人家欺負,我們就是要改變我們國家的貧血,讓那些瞧不起我們的人,再也不敢欺負我們。

我是共產黨員,共產黨是什麼,是家裡的孝順兒子,是下地幹活的,不是在家享福的。」電影場景渲染的氣氛下,演員講的鏗鏘有力,他把作為一名中國人那種真摯樸素的愛國情感,表現了出來;把乙個共產黨員,敢於吃苦,勇於吃苦的精神境界表現了出來。讓人很受教育。

在21世紀的今天,在經濟發展的今天,在世界各國緊密交流的今天,金錢最大化,物質最大化,變成了我們的追求,太多的人忘卻了國家,忘卻了民族,眼裡面只有自己,只有個人。共產黨員,數量在增長,可是質量卻沒有成正比。在這種時刻,真的應該反思了。

鐵人最令人感動的,就在於任何事,他都是為別人著想,一定要犧牲的話,他最先犧牲的就是自己。我以身作則,你認同我可以被我感化,不能的話,我也不強迫你。可以想像,換做是我,在火車上也會多麼矛盾,我可能一時熱血沸騰為了他留下來,也可能實在不願苦挨要走,但這樣走,心裡必定背上一輩子的愧疚和負累。

不只是對不起**的栽培,更是侮辱了**所代表的自己也一直敬仰的崇高人格。可以說,他背叛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在共和國的創業史上,正是王進喜同志和他的鐵人精神,為中國工人階級樹立了一面旗幟,引導和激勵著千千萬萬社會主義建設者們,為新中國的發展和振興而奮勇拼搏、無私奉獻。王進喜是共產黨人的代表,是中華民族的精英,鐵人精神是偉大的民族精神的結晶和生動體現。作為21世紀的主人,我們要始終以鐵人為驕傲,以鐵人精神作為激勵自己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強大動力。

在全面建設和諧社會的新的偉大實踐中,大力弘揚王進喜同志的艱苦奮鬥精神,知難而上,迎難而進,積極應對挑戰,破解發展難題,立足實際,認真學習先進科學文化知識,紮實認真做好本職工作,推動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我們應該始終把奉獻作為一種美德去不斷追求,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永葆先進本色。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站科學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時刻堅持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要像鐵人那樣,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地把個人命運與站的發展結合起來,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繼續發揚鐵人的艱苦創業和無私奉獻精神,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不斷開拓創新、無私奉獻精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同舟共濟,共渡經營難關。

在踐行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只有我們有了無私奉獻的精神,才會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才能時刻把職工群眾的利益和要求放在心上,才能忠於職守,盡職盡責,開拓創新,努力創一流業績,時時做好模範帶頭作用,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而對於影片中的另一條關於王進喜的逃兵徒弟的兒子劉思成的線索雖說是描述的現代鐵人,但卻輝映了王進喜一代的鐵人精神。同樣吹響了時代的進軍號,鼓士氣、攏人心、凝合力、出成績,是一次深動的思想教育課。鐵人不僅僅代表的是石油人的標桿,而是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鐵人們的精神將激勵每乙個人在優越的環境下艱苦創業。

告誡每乙個工廠黨員愛國愛黨、愛人民,要與踐行「****」結合起來,與正在開展的「講黨性修養、樹良好作風、促科學發展」結合起來,用實際行動實踐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鐵人》觀後感

不朽的豐碑不倒的旗幟 觀電影 鐵人 對 鐵人 的了解來自小學課本,記得其中有很多豪言壯語,慷慨激昂。那時 鐵人 的沾滿油汙的道道服 那張滄桑 粗獷的西北漢子的臉,還有鐵人最經典的那句響徹雲霄的名言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深深定格在我的腦海裡。鐵人王進喜 的名字對於我們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來...

《鐵人》觀後感

王進喜的名字並不陌生,王進喜的事蹟也早就知道,作為共和國的一代楷模人物,曾經激發過無數人建設祖國的熱情。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 時代的進步,我們對於鐵人精神似乎有些淡忘。李少紅導演 劉燁主演的 鐵人 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代鐵人王進喜帶來的熱情和力量,同時也看到了這種力量的延續。影片中的 王進喜時代 以...

《鐵人》觀後感

鐵人 是一部歌頌以 鐵人 王進喜為代表的中國工人階級艱苦奮鬥以及 鐵人精神 在兩代勞模間傳承的電影,被中宣部列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獻禮影片。關於鐵人王進喜,還是在小學課本裡學過,當時對 鐵人精神 沒什麼感覺,對那種艱苦惡劣環境和勘探條件也沒有切身體會,只是對王進喜用自己的身體攪拌泥漿這一畫面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