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觀後感

2021-03-03 23:32:38 字數 1036 閱讀 6995

王進喜的名字並不陌生,王進喜的事蹟也早就知道,作為共和國的一代楷模人物,曾經激發過無數人建設祖國的熱情。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的進步,我們對於鐵人精神似乎有些淡忘。

李少紅導演、劉燁主演的《鐵人》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代鐵人王進喜帶來的熱情和力量,同時也看到了這種力量的延續。

影片中的「王進喜時代」,以零下40度的白雪皚皚的遼北平原為背景,沒有高科技技術,沒有現代化大型機械,而且正趕上新中國的大災之年,連飯都吃不飽。正是在這樣極其惡劣的條件下,王進喜帶領一幫石油工人,依靠一雙雙粗糙的大手,不畏艱險不畏犧牲,為我國成功架起了一座座油井,讓中國徹底擺脫了貧油國的帽子,為中國經濟的騰飛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歷史將永遠記住那乙個時代的豐碑,永遠記住以王進喜為代表的一代「鐵人」。

「鐵人」不是鐵做的。由於操作不慎,巨大的鑽桿從高處滑落,王進喜不顧自身安危,奮力將劉文瑞推開,自己卻被重重的砸到。為了不影響大家的情緒,王進喜拖著斷腿繼續堅守崗位。

鑽井架因為井噴將要垮塌之際,王進喜帶頭跳入冰冷刺骨的水泥漿中,充當「肉體攪拌機」。雖然不是鐵人,但他的意志、他的靈魂,卻比鐵還硬比鋼還強,我們現代人最缺乏的就是這種鋼鐵精神。

幾十年後的沙漠戈壁中,也有一排排鑽井平台和一群石油工人,劉文瑞的兒子劉思成也在其中。新的時代背景下,人們不再食不飽腹、衣不裹體,但人們的精神世界卻極度空虛。

老一輩石油人的良好傳統在劉思成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傳承和延續,每年都被評為工作標兵,在幹好自己的工作後,還努力的幫助其他同事。但這樣的行為在其他人的眼裡卻成了「傻子」,這是「鐵人」精神的悲哀,更是現代人的悲哀。片中趙一霖的台詞對兩代人的精神世界做了做好的詮釋:

你注重精神,我注重實惠,你看中靈魂,我看中肉體。這是趙一霖和劉思成的不同,也是兩代石油人精神境界的衝突。

老一代石油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和犧牲,換來下一代人更好的生活,但是下一代人卻在老一代人創造的生活中迷失了自我。物質條件提高了,精神世界卻潰敗了,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如何在豐富的物質條件下擁有積極的態度和高尚的靈魂,而不是像趙一霖那樣只知道追求所謂的實惠和肉體。

不管是冰冷的東北,還是熾熱的沙漠,中華民族堅韌不屈、艱苦奮鬥的精神都需要傳承和發揚,那個翱翔於天際的雄鷹也都值得每個人仰慕。

《鐵人》觀後感

不朽的豐碑不倒的旗幟 觀電影 鐵人 對 鐵人 的了解來自小學課本,記得其中有很多豪言壯語,慷慨激昂。那時 鐵人 的沾滿油汙的道道服 那張滄桑 粗獷的西北漢子的臉,還有鐵人最經典的那句響徹雲霄的名言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深深定格在我的腦海裡。鐵人王進喜 的名字對於我們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來...

鐵人觀後感

幾個月以前看了 鐵人 現在想再看一次,網上竟然都找不到了。現在就憑我的記憶和收集到的一些資料談談我看完 鐵人 後的感想吧。鐵人精神內涵豐富,主要包括 為國分憂 為民族爭氣 的愛國主義精神 寧可少活 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的忘我拼搏精神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的艱苦奮鬥精神 幹工作要經...

《鐵人》觀後感

鐵人 是一部歌頌以 鐵人 王進喜為代表的中國工人階級艱苦奮鬥以及 鐵人精神 在兩代勞模間傳承的電影,被中宣部列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獻禮影片。關於鐵人王進喜,還是在小學課本裡學過,當時對 鐵人精神 沒什麼感覺,對那種艱苦惡劣環境和勘探條件也沒有切身體會,只是對王進喜用自己的身體攪拌泥漿這一畫面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