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2021-03-03 23:27:49 字數 1491 閱讀 3685

《中國合夥人》:莫把自卑當自尊

(《中國合夥人》海報)

乙個懷揣著「夢想面前人人機會均等」美國夢的中國男生,成功簽證留學美國之後,卻未料在美國根本找不著工作:在實驗室當助教沒當多久就被辭,在小餐館裡當服務生卻只能做小費都拿不到的助理。

在這個時候,他該怎麼辦?

對於像我這樣愚鈍且沒有家族背景的人來說,可能會是忍受、堅持,等待機會來臨時爆發。畢竟,凡事不可能一帆風順,老天它不可能在每乙個節口都讓你成功而讓別人失敗。但是,《中國合夥人》中的主人公孟曉駿卻不是這樣。

他選擇回國,加入大學夥伴成東青創辦的英語培訓機構,然後合夥成立「新夢想學校」,通過提供出國諮詢、外語培訓、簽證輔導等留學一條龍服務,賺得盆滿缽滿。不過,當成東青把300平方的房子帶給孟曉駿時,孟曉駿卻說這根本就不是他想要的。

那麼,孟曉駿想要的是什麼呢?

電影給出的答案是:新夢想學校在美國上市,讓美國佬真正地看見我們。在孟曉駿的心裡,自己的美國夢之所以沒能實現,不是因為付出不夠,而是美國社會並不像他年輕時所想的那樣,懷揣「美國夢」確實是「too young too *****」。

所以,對孟曉駿來說,新夢想學校在美國上市是否真正有利於學校發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只有我們在紐交所揮槌的那一刻,他們美國人才會真正地看見我們」。而為了幫兄弟爭回這口氣,一貫謹慎的成冬青不僅在外國談判者面前宣布了上市的決定,而且還出資以孟曉駿的名義命名了他曾經喂小白鼠的實驗室。

電影的結尾,當孟曉駿知道好朋友成東青砸了一筆錢將實驗室以他命名後,他喜極而泣,嘴裡說著「土鱉,反正我挺喜歡」,貌似自己在實驗室當助理被辭而「失去」的尊嚴因為實驗室被冠以自己姓名而終於被撿回了一樣。

(孟曉駿看到自己名字命名的實驗室喜極而泣)

這讓我覺得很搞笑。我們村里有個叫張三的人,年輕時家裡很窮,看上乙個叫李美的姑娘。張三找人到李美家提親,被李美的父親一口拒絕,理由是張三家太窮。

後來,張三娶了個叫王美的姑娘,還發憤圖強賺了很多錢,並第乙個在村里蓋了樓房,而樓房所建的位置正挨著李美父親家一層的瓦房。再後來,李美離了婚,帶著乙個女兒回到了娘家,日子過得很不順心。張三對別人說:

「當初李美嫌我窮,看她現在嫁得啥家?!」一副幸災樂禍的腔調。

雖然《中國合夥人》中的孟曉駿是乙個「精英」,但我覺得他其實和我們村的張三一樣,都是乙個在老闆那裡受氣辭職之後等到有錢時再穿著、坐著、用著比老闆更好的衣服、汽車、物品回到老闆那裡氣他的人。然而,老闆真的會生氣嗎?他或許只是一笑了之。

就像我們村的李美,聽到張三那些話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表現。她說:「張三他窮不窮、富不富與我何干?

我以前不喜歡他,現在還是不喜歡他!」

中國人喜歡衣錦還鄉,外出的人如果有一天決定回家了,一定會盡可能地穿得比別人好、坐得比別人好、用得比別人好,以此證明自己活得比別人有尊嚴,儘管他可能在外邊過得很心酸、很不體面,甚至是違法犯罪。一些國人,特別是那些曾經貧窮的、自認為低賤被別人看不起的人,為了讓人日後看起自己,常常會有一種常人所不能想象的堅強的隱忍力和爆發力,但爆發之後卻往往又陷入空虛和墮落。這樣的成功,與其說是自尊,莫若說是一種深深的自卑,但《中國合夥人》卻將這樣的自卑當做自尊。

而這是我所不喜歡的。

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得知自己高考分數的那天,心裡滿是失落感。那時的我真的很需要一些正能量讓自己能回到正軌上。還好那天和朋友一起看了 中國合夥人 才讓自己的心情好點。真的是部很好的電影,情節緊湊,基調明朗,很多的正能量,但又沒有刻意去煽情,觸動又是那麼恰到好處。和前段時間的 致青春 相比,這是一部更能向青春致敬的電影。中...

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電影 中國合夥人 故事的藍本不言而喻,從劇作上來說,它通過抽絲剝繭的細節設定,還原了乙個 中國夢 的實現過程 甘為人下的謙卑態度 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趨利避害的實用主義原則,以及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信念,終於換得揚眉吐氣 衣錦還鄉的成功,簡而言之 雞血加雞賊,無限約等於雞犬 過程的確很有意思,細想想...

《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讓青春與夢想齊飛 觀 中國合夥人 有感 中國合夥人 是一部以青春 友情 夢想為主題的電影,圍繞著三個年輕人 土鱉 成東青 海龜 孟曉駿 憤青 王陽從80年代到21世紀,30年的大變革背景下,三兄弟為了改變自身命運,創辦英語培訓學校,最終實現小人物大夢想的故事。電影的最開始有一段獨白,他是這樣說的 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