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2021-07-07 02:14:20 字數 2113 閱讀 3279

《中國合夥人》,陳可辛導演的電影,由內地三大小生黃曉明、鄧超、佟大為主演,講述了上世紀80年代到今天,三個小人物80年代敘述到今日,講的是大時代下三個小人物白手起家的故事,時光穿越20多年,「土鼈」、「海龜」和「憤青」三個好朋友,齊力創辦英語培訓學校的故事,是以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的發展歷史為背景。

陳可辛的新作《中國合夥人》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這**徹底從最初的「藍翔技校」版屌絲病毒**中跳脫了出來,既徹底地勾起了70後80後的復古情懷,又迎合了90後對炫酷機智影像的追求,無論是劇情、攝像、剪輯的技術層面,還是演員表演、主旨設定等內容層面,影片之於今日的中國電影,都是高水準的。雖然無法超越《甜蜜蜜》那樣陳可辛的經典,亦足矣為趙薇同學樹立乙個覘標——電影真的不是完全靠票房來評價的。

《中國合夥人》劇情設定無需多言,俞敏洪為代表的新東方原型打造出的故事,闡釋一代人在友情、愛情、事業和東西文化碰撞下的迷思,影片最後甚至直接ppt似的貼出了已經成長為如今社會精英階層的四五十歲老男人們的各個年齡對比圖。伴著《光陰的故事》勾人淚點的**,虛構的故事一下子有了些時代意義和現實落點,不過個人覺得這也成了全片唯一的槽點,這個ppt製作的真的不夠精良,甚至還不如之前《廚子戲子痞子》結尾的老**。

在這樣的劇情背景中,陳可辛很好地完成了「講故事」的工作。三位男主角乙個海歸、乙個文藝、乙個屌絲,略顯標籤化的人物設定因為流暢緊湊的敘事而不顯生硬,反而在前半段給影片加分不少。通過三個人在畫外音裡的輪流主導來勾勒80年代初的燕京大學情景,配合乙個個或大或小的包袱,觀眾自然而然地就被帶入到了那個時代。

這裡不免要比較下近期題材撞車的《致青春》,趙薇同學真的可以跟陳可辛老師上一節生動的導演課。《致青春》的胃口太大,似乎想著把趙同學有所感觸的校園時光一股腦灌輸到觀眾腦中,頗有敝帚自珍之嫌,這也決定了影片後半段的潦草敷衍不知所云。《中國合夥人》前三分之一流暢地使用了當年的流行歌曲契合劇情發展(這簡直就是對《甜蜜蜜》的致敬或者延續——首映結束後陳可辛也透露說,這**裡黃曉明跟女神無疾而終的感情,也是從甜蜜蜜那裡傳承來的),快速明快的剪輯來回穿,便乾淨利落的烘托出了一幅80年代大學生生活圖景,全片100分鐘的時長也能順便提醒下趙同學,130分鐘如果不能每分鐘都讓觀眾有驚喜,真的就會變成每分鐘都在煎熬。

出色的前半部分玩兒的夠花哨也夠出彩,劇情的進展卻絲毫不受懷舊的影響。三位主人公分開開始了各自悲催的生活開,又聚首共同打造新夢想,再到關係出現裂痕,直至一直的和事老佟大為在婚禮上說出「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夥開公司」,鄧超憤憤地決定去瀋陽找人教英語,剩下黃曉明孤家寡人後,《中國合夥人》劇情終於迎來了最終的高潮。層層遞進的劇情,交叉敘事的結構,俗套的設定被陳可辛講出了乙個接地氣又有新意的好故事。

特別值得給個贊的是該片出色的攝像。號稱「亞洲第一攝影師」的杜可風實力絕對不是蓋的。一向對光線宗教般迷戀著的杜老師這次沒有炫技,很多時候只是平實地用乙個個包含深意的鏡頭進行著影片的敘事。

例如玻璃在《中國合夥人》中有多次出現,模糊不定的玻璃反射既沒有鏡面的直接暴力,又能巧妙地進行構圖和隱喻。鄧超在與黃教主爭論股份制問題的時候,分別與佟大為在辦公室打桌球,前景一直是玻璃,右側一直是佟大為, 快速精巧的轉場、幽默的對白,交待兩個人逐漸開始意見相左,而最後乙個特寫直接正面拍攝佟大為面部,教主一轉臉,兩人頭部合二為一,暗示了之後佟大為會站在教主這邊。隨後,在鄧超與黃教主提及公司上市時,一向屌絲的教主終於對好友說出了no,這時鏡頭微微平移,一道細細淺淺的白色光線在前景的玻璃上逐漸變寬變大,將兩人分在兩側,暗喻兩人的隔閡已經不可避免的出現了。

如此種種,不一而足。單從攝像上講,《中國合夥人》是足夠精緻的。

最後,順便表揚下三位主演演技的飛躍。這真的可能是黃曉明至今演技最好的一次了,放下耍酷扮帥的偶像派,徹頭徹尾地塑造起了乙個農村屌絲,竟然最終不顯生硬,頗有了些農民企業家的氣質,該片大概也能算得上是黃教主演技的里程碑了。鄧超的演技一如既往的棒,出國前機場送別的一場戲,愣是把乙個大男人的感情表現得無比細膩,催人淚下。

有尿點、有淚點,有回憶、有新意,偶有尿點,瑕不掩瑜。看完後回味咀嚼時才發覺,這個故事竟頗有了些中國版阿甘正傳的影子:同樣是一代人過往的大時代,例如因為中國申奧失敗而從天而降的電視機,北約轟炸南聯盟使館等;同樣是每個時代的神曲,像《海闊天空》《光陰的故事》還有齊秦;同樣是乙個屌絲的奮起,黃曉明大學前和大學裡「落伍」的行為舉止簡直就是農村二傻子附體,在這樣乙個二傻子身上安裝點叫夢想的東西真是再合適不過了;同樣是愛恨情仇無所不包,每個人都在友情和愛情的漩渦裡掙扎著生活。

借用電影最後的一句話作為結尾:也許有一天皺紋會刻上我的額頭,但卻不會刻上我的心頭。

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得知自己高考分數的那天,心裡滿是失落感。那時的我真的很需要一些正能量讓自己能回到正軌上。還好那天和朋友一起看了 中國合夥人 才讓自己的心情好點。真的是部很好的電影,情節緊湊,基調明朗,很多的正能量,但又沒有刻意去煽情,觸動又是那麼恰到好處。和前段時間的 致青春 相比,這是一部更能向青春致敬的電影。中...

《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中國合夥人 莫把自卑當自尊 中國合夥人 海報 乙個懷揣著 夢想面前人人機會均等 美國夢的中國男生,成功簽證留學美國之後,卻未料在美國根本找不著工作 在實驗室當助教沒當多久就被辭,在小餐館裡當服務生卻只能做小費都拿不到的助理。在這個時候,他該怎麼辦?對於像我這樣愚鈍且沒有家族背景的人來說,可能會是忍受...

中國合夥人觀後感

電影 中國合夥人 故事的藍本不言而喻,從劇作上來說,它通過抽絲剝繭的細節設定,還原了乙個 中國夢 的實現過程 甘為人下的謙卑態度 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趨利避害的實用主義原則,以及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信念,終於換得揚眉吐氣 衣錦還鄉的成功,簡而言之 雞血加雞賊,無限約等於雞犬 過程的確很有意思,細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