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調研報告

2021-03-03 23:14:18 字數 3140 閱讀 5296

鑄造分公司班組建設調研報告

——加強班組建設工作實施情況

為了進一步抓好落實鑄造分公司的班組建設工作,明確班組長的工作職責、工作內容、工作重點和工作責任,使班組長的工作質量、工作水平朝著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的方向健康發展。2023年初,鑄造分公司工會針對班組建設執行不暢通的現象,在班組建制、待遇、班組長聘用、為班組長減負、業務素質方面都有待改進和提高等問題,分公司工會協同生產科qcd推進辦公室、人力資源室等部門在2023年11月上旬,走訪了車間主任和班組長,進行了半個月的調研,對分公司主要生產車間(制芯、鑄造、清理、試製)的30名a、b班組長在班組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調研,分公司工會向黨委進行了匯報,分公司黨委高度重視,明確指出:制定並下發班組考核細則並認真推進;對班組實行分開管理;調整班組長待遇;各職能部門的表單杜絕重複填寫,為班組長減負;制定班組長培訓計畫並對班組長進行培訓。

現將目前跟蹤的運**況彙總報告如下:

一、實施前班組建制問題:

直接生產班組a、b班沒有分開管理,班組的qcd軟體資料在製作時存在相互推諉、相互依賴的現象。表單的填寫和資料的統計上存在著資料的不完整性和虛假填報現象。由於班組長職級問題,(a班長18級、b班長17級)導致b班長在完成qcd工作時存在怨言。

實施後的跟蹤情況:

取消了原直接生產班組a、b班建制,原有的a、b班轉換為責任同等的兩個班組(以前有19生產班組,目前有30直接生產班組)。班組實行分開管理後,班組的基礎管理工作和現場管理工作由分開管理後的班組自主完成。班組的基礎管理工作(如:

五大、五小等內容)和qcd現場管理工作責任清楚,落實到位。

2023年6月人力資源室已經將直接生產班組a、b班長的職級調整到了18級同等高度。

二、實施前班組長的聘用問題。

部分車間、部門在聘用班組長時沒有嚴格按照分公司班組管理標準進行操作,在使用程式上存在漏洞。

實施後的跟蹤情況:

目前各車間能夠按照鑄造分公司班組管理標準相關內容填寫表單,嚴格執行班組長上崗流程制度。到目前為止,有2新任班組長,都執行了班組長上崗流程制度。

目前被聘用的班組長能夠進行qcd推進室相關的業務知識培訓,在取得qcd推進部門下發的合格證書後方可到班組長的崗位進行任職;新上崗的班長在3個月的**期間,薪酬待遇按原崗位不變,**期間結束時由工會牽頭qcd推進室和人力資源部門對其**期間的工作業績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後,再享受班長待遇。上崗班長**期間考核不合格的,退回原崗位,由用人單位重新進行招聘。如:

鑄造車間熔化b班新任班組長李祖東,在**期內考評情況沒有達到考核的目標值,建議繼續延長1個月。

三、實施前班組長工作負擔重。

班組長每月要填報各職能部門下達的各類管理**多達110張。班組在實施「五大內容」、「五小活動」的過程中和qcd管理工作相互產生矛盾,造成管理「兩張皮」的現象。

實施後的跟蹤情況:

班組長每月要填報職能部門下達的各類管理**由原來多達110張,通過整合減到50張內,為班組長減了負。分公司工會通過到基層車間、班組溝通,與分公司qcd室**,與股份公司工會和股份公司qcd室請示,進行了多方認證,設計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班組管理目視管理板,把「五小活動」中的「小指標」、「小課題」、「小環境」、「小團隊」、「小課堂」和班組qcd現場管理中的方針管理、質量、安全、士氣等進行了有機融合,使班組目視管理板既能體現班組開展的「五小活動」,又能夠全面展示班組qcd管理工作。班組管理目視管理板填寫的的資料內容,由抽杆夾代替了原來的硬膠套,既方便了班組長的填寫,又提高了抽杆夾的使用壽命,小「改善」贏得大收益。

4月14日,東風****班組建設領導小組在對鑄造分公司進行標桿班組檢查驗收時,對鑄造分公司班組目視管理板的創新做法給予了充分肯定,被稱讚為「很有新意、很切合實際、值得推廣」。

四、實施前班組長激勵機制問題。

由於制約激勵機制不明顯,導致部分班組長存在得過且過的思想意識,制約了班組的健康發展。

實施後的跟蹤情況:

2023年2月9日下發了關於制定下發鑄造分公司《班組建設考核激勵機制》的通知,按照「五大」、「五小」工作內容,製作統一的班組綜合管理記錄本,並下發到分公司61個班組,要求各班組按照記錄本內容對「五大」、「五小」內容進行規範操作,每季度對班組進行檢查考評。

2023年一季度按照檔案精神對分公司50個直接、準直接生產班組開展「五大」、「五小」工作進行季度檢查打分。班組綜合考評從一季度開始執行,因為半數班組由於整合後剛剛著手qcd具體工作,達標班組數低下,所以一季度沒有對班組進行考核。(a類班組7個有4個未達標;b類班組有23個有21個未達標;c類班組有11個有9個未達標;維修班組9個有7個未達標)。

五、實施前班組長業務素質問題。

分公司目前班組長的整體年齡偏大。通過資料統計,分公司直**組生產平均年齡在42歲左右,有80%的班組長學歷都在大專以下。由於年齡和自身素質的原因,在對班組管理過程中,特別是在運用日產qcd方法管理班組的工作中顯得十分吃力(部分班組長不會操作電腦)。

實施後的跟蹤情況:

2023年班組建設相關成員單位制定了長遠和階段性培訓規劃。目前分公司qcd推進室已舉辦了2期培訓班,第一期培訓22人,已經全部合格畢業;第二期培訓19人,還在培訓中。參加股份公司qcd培訓有6人,分公司先後組織三批共計40名班組長參加股份公司班組長培訓。

通過培訓,使班組長的業務知、業務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公升。

六、鑄造分公司班組的整體情況:

經過前階段的整改、跟蹤、協調、執行,分公司班組建設在班組建制、待遇、班組長聘用、為班組長減負、業務素質方面都完成了預期的目標。分公司50個直接、準直接生產班組都能夠按照班組管理要求進行班組「五大」、「五小」活動的開展,96%以上的班組在開展「五大」、「五小」活動上初具規模,分公司各試點班組在建立「五小」標桿班組的工作上形成一定格局,並各具特色。鑄造分公司榮獲1個****標桿班組,4個班組榮獲股份公司標桿班組。

七、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1、部分單位領導對班組長業務知識培訓認識不夠,只重視生產任務,忽視對班組長的業務培訓。分公司目前班組長整體的學歷比較低,年齡偏大,接受新知識能力低下,在對班組進行深度管理時顯得吃力。

2、個別班組長的工作態度有待加強,還沒有扭轉固有的思想和老的觀念。

3、各班組之間相互交流機會少,造成班組管理之間差距很大。

八、今後工作的建議:

車間、部門領導要加強對qcd工作的認識,做好班組長的後續儲備工作,對可造的人才,進行及時挖掘,培養,作為班組長後備人選納入本單位人才庫。對個別工作態度不好的班組長進行適時更換和調整,加強各班組之間相互交流,如:舉辦班組綜合記錄展評等活動。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有針對性地對班組目視管理板進行更換。需近2萬元費用(50個班組)

班組建設調研報告

公司全面貫徹落實省 市公司班組建設工作管理標準和考核標準,以提高班組管理水平,建設高素質 高技能的員工隊伍,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公司科學發展為目標,紮實推進班組建設工作有效開展。一 工作開展基本情況 1 成立班組建設工作領導組。總經理和黨委書記任組長,分管副職任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領導...

調研報告班組建設基礎

加強班組建設 為轉型跨越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山西菲利普斯公司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企業管理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集團公司提出的 十二五 發展目標和金鼎公司深化 三 三 活動的最直接的實施者和承擔者。切實抓好班組建設工作,對穩定員工隊伍,加強企業執行力,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和員工綜合素質,確保各項生產 經營管...

關於班組建設的調研報告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最基層的組織,是企事業單位一切工作的基礎和落腳點,是廣大職工生產工作的第一線,也是各級工會組織聯絡職工群眾,履行維護職責的第一起點。加強班組建設,是各級工會特別是基層工會落實工會工作方針,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基礎性工作。班組建設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