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部工作制度上牆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203 閱讀 6828

隴西縣中西醫結合醫院住院部工作制度

出入院工作制度

1.病人入院須持醫生開出的「入院證」,現款到住院處辦理住院手續方可入院(最低300元/人),急、危病人或特殊情況,經院總值班領導同意後方可直接入院,24小時內補辦手續。

2.病人入院後,醫護人員及時診療。對參加農村合作醫療的病員,主管醫生要及時填寫督查表,仔細核對身份證、戶口薄、合作醫療本後,通知病人24小時內上網登記,社保患者管治醫生要三日內開具《診斷證明》,通知社保單位後及時回執,以免影響患者直報。

3.患者出院時由主管醫生提出、經科主任同意後辦理出院手續,主管醫生應提前一天做好病歷整理,出具必要的《診斷證明書》、《出院證明》,交待出院注意事項,經科主任審核簽字或蓋章後,護理部進行核算、登記,送住院處結賬,病員方可出院。

4.住院期間,病人或家屬主動要求出院者,主管醫生要將病情癒後及危險因素向其交待清楚,並做好記錄,經科主任同意,由病人或其委託者簽字後,視做自動出院,責任自負,對個別**者,由主管醫師做好解釋、安撫工作外,應及時通知值班領導或分管領導進行處理。

醫師值班、交**制度

1.病房醫師實行24小時值班制,值班醫師要履行值班職責。堅守崗位,因院內會診、學習等有事離開科室時,必須向值班**說明去處。

值班醫師應提前10分鐘**,對危重病人應進行床頭交接,認真填寫**記錄。**後全面巡視病人。

2.值班醫師在非正常上班時間,負責本病區各項臨時性的醫療工作和各種危重病人的觀察處理,負責新入院的病人的檢查和處理,書寫首次病程記錄。

3.值班醫師遇有疑難問題或特殊情況時,應及時請示上級醫師或科主任,必要時匯報值班領導處理。

4.每日晨會,值班醫師應將重點患者的情況向病區醫護人員報告,並向主管醫師告知危重患者的情況及尚待處理的問題。

查房制度

1.病房實行科主任每週查房1次,主治醫師每日至少查房1次,住院醫師對所管病員每日至少查房2次,

2.科主任或副主任醫師查房應有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和**長參加;主管醫師對所查的病人應負責報告病情及**情況,提出需要解決的問題,科主任或副主任醫師對所查的病人應提出診治意見,主管醫師做好記錄,並負責組織實施。

3、對危重病人進行重點查房,住院醫師應隨時觀察病情變化並及時處理,必要時可請主治醫師、科主任、 副主任醫師共同診治。

4.查房內容及範圍

(1)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查房:要解決疑難病例,審查新入院、危重病員的中西醫診斷,中醫四診合參辨病辯證及中醫特色**的合理性計畫;決定重大手術及特殊檢查**;抽查醫囑、病歷、護理質量。

(2)主治醫師查房:要求對所管病人分組進行系統查房,尤其對新入院、重危、診斷不明、**效果不好的病員進行重點檢查與討論;檢查和抽查有關醫囑或病歷,補充修改和糾正下級醫師的診斷、**及手術方案,講解如何辯證使用中藥、中醫適宜技術、中醫特色**及中醫食療的方案;決定病人的出院轉科等事宜。

(3)住院醫師查房:主要是對本人所管的全部病人進行經常性系統的查房,了解病人的病情變化,分析和評估中醫診療方案的療效,同時匯報給上級醫師指導調整方案。對危重、疑難、手術後的病人進行全面系統的檢查,分析檢查結果,及時補充和修改診斷及**方案。

(4) **長組織護理人員每週進行1次護理查房,同時加強中醫基礎護理及優質護理的管理,協調配合醫生完成中醫特色**工作。

醫囑制度

1.醫囑一般在上班後2小時內開出,要求層次分明,內容完善、清楚、不准塗改,開電腦醫囑時分組要清楚,避免**配錯藥,如須更改或撤銷時,應用紅筆填「取消」字樣並簽名。臨時醫囑應向**交代清楚。

開寫、執行和取消醫囑必須簽名並註明時間。

2.醫師寫出醫囑後,**不能更改,對可疑醫囑,必須核實後方可執行。除搶救或手術中不得下達口頭醫囑,下達口頭醫囑,**需複誦一遍,經醫師查對藥物後執行,醫師要及時補記醫囑並簽名。

3.**每班要查對醫囑,夜班查對當日醫囑,每週由**長組織總查對一次。轉抄、整理醫囑後,需經另一人查對,方可執行。

4.手術後和分娩後要停止術前和產前醫囑,重開醫囑,並分別轉抄於醫囑記錄單和各項執行單上。

5.凡需下一班執行的臨時醫囑,要交代清楚,並在**值班記錄上註明。

6.醫師無醫囑時,**一般不得給病員做對症處理。但遇搶救危重病人的緊急情況下,醫師不在,**可針對病情臨時給予必要處理,但應做好記錄並及時向經治醫師報告。

7.重整醫囑(術後、產後醫囑)時,應寫明重整日期和時間,在醫囑前劃一道紅線為標誌。開寫電腦醫囑時必須停止以前醫囑。

病例討論制度

1.疑難、危重病例討論制度:凡遇疑難、危重病例,由主管醫師向科主任提出討論申請,由科主任或副主任醫生主持討論,並邀請有關人員參加,認真進行討論,盡早明確中西醫診斷,提出中西醫**方案,並由主管醫師負責書寫討論記錄。

2.術前討論制度:對重大、複雜及新開展的手術,必須進行術前討論,由科主任(或副主任醫師)主持,手術醫師、麻醉醫師、**長及有關人員參加,定出手術方案,術中、術後注意事項,討論情況由主管醫生負責書寫討論記錄。

3.死亡病例討論制度:凡死亡病例一般應在死後24小時內召開討論會,由業務院長或醫務科負責組織醫院醫療質量管理小組成員參加,需屍檢病例,待病理結果回報後再進行討論,並將討論情況按規定上報衛生局及有關部門。

急、危、重病人搶救制度

1.各科室成立以科主任為組長的急危重病人搶救小組;院內的大型搶救工作由分管院長組織「醫院急危重病人搶救領導小組」有序進行。

2.凡正在搶救的危重病人,應常規填寫病危(重)通知單。一式兩份,乙份交病人家屬,乙份存放病例備案。並對其病情的發展和預後做詳細的交代和說明,做好思想工作。

3.凡經搶救的病人必須詳細記錄病情變化及**經過和效果,及時總結分析情況,以便補充、修改和調整**方案,必要時應請求全院緊急會診。

會診制度

1.凡遇疑難病例,診斷困難,**效果不佳或新發現疾病等,需請其他科醫生協助診斷**的,應及時申請會診。

2.科內會診:由經治醫師或主治醫師提出,科主任召集本科有關醫務人員參加。

3.急診會診:被邀請的人員,必須10-15分鐘內到位。

4.科間會診:由經治醫師提出,上級醫師同意,填寫會診單。應邀醫師一般要在24小時內完成,並書寫會診記錄。

5.院內會診:由科主任提出,由分管院長同意,確定會診時間,通知有關人員參加。

6.院外會診:本院**的疑難病例,需院外會診者,由科主任提出,分管院長同意,與定點幫扶醫院或相關上級醫院聯絡,確定會診時間。

會診由分管院長主持,申請科室主任協同應邀醫院指派的專家完成會診任務。

7.遠端會診:本院**的疑難病例,需遠端會診者,由主管醫生提出,科主任同意,準備好病歷資料,在遠端會診室上網會診。

中醫臨床路徑及單病種限價病人管理制度

1、主管醫師對符合准入中醫臨床路徑及單病種限價標

準的病人,按照中醫臨床路徑及單病種限價的流程實施診療。

2.根據中醫臨床路徑及單病種限價表單開具診療項

目,向患者介紹住院期間為其提供診療服務的計畫及方案,並簽字。

3.護理部在為患者作入院介紹時,向其詳細介紹住院

期間的診療計畫(術前注意事項)以及需要給予配合的內容。

4.臨床路徑中的服務專案完成後,執行人應在相應的簽名欄簽名。

5.中醫臨床路徑及單病種限價患者發生變異時,主管醫師應與科主任協商、討論、分析變異原因並制訂處理措施,必要時退出路徑。

轉科、轉院制度

1、轉科制度

(1).住院病人主要疾病屬於他科,或入院後新發現他科疾病佔主導地位,經他科醫師會診後,可轉他科繼續**。

(2).轉科前,主管醫師寫好轉科記錄,**長結算本科住院費用,辦理轉科手續。

(3).轉科後由接收科室醫生書寫轉入記錄,認真做好診斷**工作。

2、轉院制度

(1).因限於技術和裝置條件,本院不能確診和進行有效**的患者,可轉院**。

(2).轉院病人由主管醫生提出,經科主任同意,分管院長批准後,由主管醫生負責辦理,自行轉院者按自動出院辦理,由病人及家屬簽字,責任自負。

(3).病人轉院,如需護送,由醫院與患方協商,並向其交待轉送途中的風險及意外情況,由患方本人及家屬簽字同意後,可派救護車及醫護人員護送,救護車費用由患方承擔。

(4).轉院病人轉院前,必須辦理出院手續,結清費用方可轉院。

請示彙報制度

1、各臨床科室對住院病人的**過程中,遇有診療、操作疑難時,主管醫生應立即向上級醫生匯報,及時協商解決。

2、如上級醫師不能解決,應及時請示彙報科主任及值班領導組織院內會診,病情急、危、重時通知醫院急救小組成員及分管院長參加搶救。

3、如病情需要,應及時匯報院長組織院外會診或搶救,決定轉院。

醫療差錯事故登記報告和處理制度

1.各科室建立差錯、事故登記本,及時登記發生差錯、事故的經過、原因、後果,科室負責人及時組織討論與總結。

2.發生差錯事故後,要積極採取補救措施,以減少或消除由於差錯事故造成的不良後果。

住院部藥房工作制度

一 嚴格遵守 藥品管理法 處方管理辦法 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規定 等法律法規及醫院 藥劑科規章制度。二 住院部藥房負責全院住院病人用藥 病人出院帶藥的醫囑調配發藥。三 調配發藥時應認真 細緻 迅速 準確,嚴格遵守 四查十對 制度。四 病人取藥時,發藥人員應當呼對姓名,並按藥品說明書或醫囑用法,向患者交代...

住院部藥房工作制度jia

住院部藥房工作職責 一 工作人員嚴格遵守醫院的規章制度和科室有關規定,嚴格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處方調劑操作規程,認真負責地保證工作質量,杜絕差錯事故發生,確保用藥安全有效,做好藥房各崗位的工作。二 藥房負責全院住院病人用藥 病人出院帶藥的處方審核及調配發藥工作。三 口服擺藥崗位負責住院病人長期 臨時口...

2023年住院部年終工作總結

2013年是新醫改政策實施的第五年,社會醫療環境競爭激烈,我院醫療工作,在各位醫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緊密圍繞 管理規範 優化服務 的宗旨,追求 質量就是生命 的醫療服務理念,創新管理,流程再造,規範診療,和諧服務,努力實現著醫患雙贏的目標。堅持創新管理理念。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和 以病人為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