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各種制度上牆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975 閱讀 8921

藥房服務承諾

「全心全意為傷病員服務」是我們的服務宗旨。我們誠摯地向您承諾:

一、準時上崗,著裝整潔,必須佩戴胸牌,不脫崗,工作期間不幹私活。對病人服務熱情周到。

二、對病人高度負責,把好藥品質量關,不經銷「三無」(無批准文號、無註冊商標、無生產批號)藥品和過期失效藥品,嚴格執行國家藥品**規定。

三、工作主動熱情,語言文明,態度和藹,做到語言通俗易懂,有問必答,耐心解釋病人的用藥諮詢。

四、工作中認真負責,精力集中,不閒談、不嬉鬧,不與病人爭吵。

五、配方時做到認真、細緻,不漏配、少配、多配、錯配,調配完畢後認真複核,保證調配質量。

六、發藥時核對姓名、藥名,向患者交待清楚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

七、開足視窗,取藥人員等候時間不超過10分鐘。

八、加強員工隊伍建設,提高藥房整體素質,以實際行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凡違犯上述承諾一項者,視情節扣50至200元績效工資,情節嚴重者按醫院有關規定執行。

監督**:023—57628756 023—57682643

住院藥房工作制度

一、藥劑人員憑醫生處方調配,急診處方優先調配。

二、配方時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認真執行「四查」、「十對」(查處方,對科別、姓名、年齡;查藥品,對藥名、劑型、規格、數量;查配伍禁忌,對藥品性狀、用法用量;查用藥合理性,對臨床診斷)制度。

三、配方時,應按「處方管理制度」有關規定執行。發現不符合規定的處方,須請醫生更改並簽名後調配,否則,有權拒絕配方。嚴格執行配方、發藥雙簽名。

四、嚴查藥品質量,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藥房內儲藏的藥品定期做好藥品質量自查。

五、嚴格執行效期藥品管理制度,效期藥品管理責任到人。

六、藥品的放置應按不同性質、劑型和藥理作用分別排列整齊,做到一藥一簽,不得隨意變動,各種藥品和用具用完後立即放回原處。

七、缺少或新增藥品應及時通知各科室。

八、已發的藥品,原則上不予退回。

九、普通藥品每年盤點一次;特、貴、稀缺藥品實行單獨消耗管理,每天專人清查數量,如果數量不符照價賠償。

十、保持室內清潔,加強安全管理,非本室人員禁止入內。

十一、加強與病房各科室聯絡,了解臨床用藥規律,供擬定購藥計畫參考。積極徵求科室意見,並經常檢查和指導藥品使用情況,主動介紹新藥。

十二、門診處方不得在住院部藥房取藥。

十三、科室請領單由**長或****填寫,領發藥品時雙方認真核對並簽名負責。

藥品效期管理制度

一、為確保藥品的安全有效,加強效期藥品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

二、藥品的「有效期」是指藥品在一定的儲存條件下,能保持其質量穩定性的期限。

三、加強有效期藥品的驗收,凡接近或超過「有效期」的品種,不得入庫。有效期的計算是從出廠日期或批號上註明的有效期加以識別。藥劑員應熟悉識別「有效期」、「失效期」的各種表示方法及意義。

四、藥劑科各部門各級人員必須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條規定,嚴格執行己過效期的藥品不准再出庫、再使用的規定。

五、藥品效期管理納入計算機系統管理,各部門應經常查詢效期藥品的庫存情況,做好預警工作和調劑工作。藥房組長和保管員對藥品效期每月進行檢查,保證計算機管理或登記的藥品效期與實物一致。

六、各班組負責人必須每月查詢近6個月效期的藥品,並及時對6個月以內效期藥品進行科室調劑處理。

七、藥品的發放、使用時應嚴格掌握「易變先出、近期先出」的原則,嚴禁過期失效藥品出庫、再使用。

八、認真做好過期失效藥品的隔離工作,按《報損藥品操作規程》及時做好報損手續及銷毀工作。

九、因工作不負責任,造成該類藥品過期損失者,視情況輕重報院部給予責任當事人處理。

庫房出、入庫驗收制度

一、凡購入藥品,必須由倉庫保管員與採購人員共同逐件驗收,認真檢查數量、質量,驗收單與現品數字完全相符合、質量合格後方可入庫。質量不符合者嚴禁入庫,質量可疑者應放入黃色區,經送檢合格入庫,不合格不得入庫。發現假藥應及時向領導匯報處理。

二、經驗收合格的藥品入庫時,應列印《購藥入庫單》三份,加蓋庫房管理人員、藥劑科主任兼藥品採購員印章或簽名後,乙份留庫房備查、乙份交管帳員、乙份同發票交財務科報銷。同時填寫《藥品購進(質量驗收)登記表》,收貨和驗收雙人加蓋印章或簽名。

三、藥品驗收時,發現有不符合規格、質量等情況,應立即退回原藥品**公司,不得拖延。

四、藥品庫房發放藥品(出庫)時,必須列印《調呼出庫單》一式三份,乙份由領用單位儲存、乙份交管帳人員、乙份由庫管員儲存。《調呼出庫單》須經藥劑科主任批准同時加蓋領用人、庫管員印章或簽名後,庫管員方能發放。藥品庫房嚴禁以白條或處方代發貨單發藥品。

五、各院、所互相調劑藥品時,必須由管帳人員認真填寫調拔單,由調出、調入雙方的藥劑科主任或負責人簽章後,倉庫保管員方可出庫。

處方管理制度

為加強處方開具、調劑、使用、儲存的規範化管理,提高處方質量,促進合理用藥,保障患者用藥安全,依據《執業醫師法》、《藥品管理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以及2023年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制定的《處方管理辦法(試行)》,結合我院實際情況,對處方管理作如下規定。

一、醫師處方權,由各科主任提出,由醫務科、人事科審核後交分管副院長審批,發文為準,並將本人之簽字或印模留樣於藥劑科。

二、必須取得藥學專業技術資格人員方可從事處方調劑、調配工作,非藥學技術人員不得從事處方調劑、調配工作,藥學專業技術人員簽名式樣在藥劑科留樣備查。

三、醫師應當根據需要,按照診療規範、藥品說明書中的藥品適應證、藥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應和注意事項等開具處方。開具***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的處方須嚴格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

四、處方當日有效。特殊情況下需延長有效期的,由開具處方的醫師與門急診主任聯絡。

五、處方格式由三部分組成:

1、前記:包括醫療機構名稱、處方編號、費用、患者姓名、性別、年齡、門診或住院病歷號、科別或病區和床位號、臨床診斷、開具日期等,並可添列專科要求的專案。

2、正文:以rp或r(拉丁文recipe「請取」的縮寫)標示,分列藥品名稱、規格、數量、用法用量。

3、後記:醫師簽名和加蓋專用簽章,醫生在使用門診工作站時按工作站要求輸入藥品金額以及審核、調配、核對、發藥的藥學專業技術人員簽名。

六、***品處方、急診處方、兒科處方、普通處方在電腦中分別顯示為淡紅色、淡黃色、淡綠色、白色,並在處方右上角以文字註明。使用工作站時,***品處方必須輸入患者身份證號碼。

七、處方書寫必須符合下列規則:

l、處方記載的患者一般專案麻清晰、完整,並與病歷記載相一致。

2、每張處方只限於一名患者的用藥。

八、處方一律用規範的中文或英文名稱書寫。醫師、藥師不得自行編制藥品縮寫名或用代號。書寫藥品名稱、劑量、規格、用法、用量要準確規範,不得使用「遵醫囑」、「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

九、年齡必須寫實足年齡,嬰幼兒寫日、月齡。必要時,嬰幼兒要註明體重。

十、西藥、中成藥、中藥飲片要分別開具處方,每一種藥品須另起一行。每張處方不得超過五種藥品。

十一、處方的書寫,可按君、臣、佐、使的順序排列:藥物調劑、煎煮的特殊要求註明在藥品之後上方,並加括號,如布包、先煎、後下等;對藥物的產地、炮製有特殊要求,應在藥名之前寫出。

十二、用量。一般應按照藥品說明書中的常用劑量使用,特殊情況需超劑量使用時,應註明原因並再次簽名。

十三、為便於藥學專業技術人員審核處方,醫師開具處方時,除特殊情況外必須註明臨床診斷。

十四、處方一般不得超過7日用量;急診處方一般不得超過3日用量;對於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況,處方用量可適當延長至乙個月,但醫師必須註明理由。***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的處方用量應當嚴格執行國家有關規定。開具***品、一類精神藥品處方時,並同時開具紙質處方附於電子處方留檔備查。

十五、藥學專業技術人員須憑醫師處方調劑處方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

十六、藥學專業技術人員應按操作規程調劑處方藥品:認真審核處方,準確調配藥品,正確書寫藥袋或貼上標籤,包裝;向患者交付處方藥品時,應當對患者進行用藥交待與指導。

十七、藥學專業技術人員經處方審核後,認為存在用藥安全問題時,應告知處方醫師,請其確認或重新開具處方,並記錄在處方調劑問題專用記錄表上,經辦藥學專業技術人員應當簽名,同時註明時間。藥學專業技術人員發現藥品濫用和用藥失誤,應拒絕調劑,並及時告知處方醫師,但不得擅自更改或者配發代用藥品。對於發生嚴重藥品濫用和用藥失誤的處方,藥學專業技術人員應當按有關規定報告。

十八、藥學專業技術人員對於不規範處方或不能判定其合法性的處方,不得調劑。

十九、處方由藥劑科妥善儲存。普通處方、急診處方、兒科處方儲存1年,醫療用毒性藥品、精神藥品及戒毒藥品處方保留2年,***品處方保留3年。處方儲存期滿後,經醫院主管領導批准、登記備案,方可銷毀。

色標管理制度

一、藥品庫房、調劑室均應實行三色區、三色標誌。

二、「三色」標誌即綠色、黃色、紅色。

綠色表示購進藥品驗收合格;裝置儀器完好正在執行的裝置。黃色表示購進藥品驗收可疑,待處理的藥品;裝置完好等待用的儀器、裝置。紅色表示購進藥品不合格;儀器、裝置己壞,不能啟用的裝置等。

因此,藥庫應設三色區;儀器、裝置應設三色標狀態標誌。

三、凡是紅色標誌和紅色區的藥品、裝置均應處理,不得使用;凡是黃色標誌和黃色區的藥品不得放出使用,以保證安全。

藥品質量儲存管理制度

一、藥品分類儲存,按**庫(冷庫2℃—10℃、陰涼不高於20℃、常溫0℃—30℃)分別存放;做到固定位置,保持與地面的距離不少於10厘公尺、與牆壁的距離應不小於30厘公尺,不同藥品之間有一定的距離、藥架之間有一定的距離,保持整潔明亮,堆放整齊。

二、做好室內溫濕度檢測及防凍、防潮、防盜、避光、通風、排水、防火、防塵、防蟲、防鼠設施的維護檢查工作。

三、特殊藥品、貴重藥品專用保管設施,專櫃加鎖,專庫存放,並具有防盜功能,安放防盜報警器,危險藥品專庫存放。

四、效期藥品的管理按「先進先出」、「易變先出」、「近效期先出」的原則執行。為了加強效期藥品的管理,庫內應設定效期藥品一覽表,便於庫房保管人員隨時掌握這類藥品的動態,而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

五、藥品必須憑科室的請領單和領導的批件方能領取;藥品發出時應掌握「發陳貯新」的原則,嚴格查對,保證數量、質量;發出的藥品應詳細點交,按憑證及時出帳。

六、不合格的藥品不得入庫,單獨放置並用紅色警示標誌,待查明原因按有關規定即時處理,做好登記。

七、若因玩忽職守,造成藥品霉爛、變質、過期失效和缺少、被盜,追究保管人員責任。

社群黨支部各種制度上牆順序

聯合黨支部辦公室 1聯合黨支部成員 2聯合黨支部工作制度 3聯合黨支部學習教育制度 黨總支辦公室 1社群黨總支組織結構圖 2社群黨總支成員 3社群黨總支會議制度 4社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 5民主生活會制度 6社群黨總支 五個好 目標 7社群民主公開制度 8社群流動黨員管理制度 黨員活動室 1社群黨員學...

庫房制度上牆

倉庫管理制度 一 倉庫管理人員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熱愛本職工作,努力學習業務和管理知識,保證物資 二 管理人員要按規章制度辦事,不徇私情,不化公為私,不引無關人員進庫 室 服務熱情,態度和藹,講究文明禮貌。三 庫房人員要熟悉庫存物質的名稱 規格 型號 單價和貨位,做到發料準確,迅速無誤。四 加強科學...

制度上牆內容

大化瑤族自治縣河長會議制度 試行 第一條本制度適用於大化瑤族自治縣河長會議的組織工作。第二條會議由市總河長或河長主持。總河長主持召開的河長會議,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河長主持召開的會議,主要責任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其他成員單位成員參加。其他參會人員由總河長或河長根據工作需要確定。河長會議由市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