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控執行技師總結李慧勇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558 閱讀 1712

附件82023年度技師、高階技師職業技能鑑定

專業技術總結

申請人: 李慧勇

職業工種: 集控執行

申報等級: 技師

單位(人資部章): 烏海能源西來峰發電廠

汽輪機高調門卡澀的處理及預防

我叫李慧勇,2023年畢業於太原電力高等專科學校電力系供用電技術專業,畢業後進入烏海能源西來峰發電廠電氣專業,先後擔任電氣副值、電氣主值。2023年11月在崗位競聘中,擔任烏海能源西來峰發電廠執行值長。我在值長崗位上工作不到一年時間,由於崗位職責的轉換,使自己的專業知識有了乙個更大的實踐和拓展空間,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

現將我在值長崗位上遇到的重大事件進行專業技術總結如下:

2023年6月20日中班我廠參與中調調峰後,#1機組降負荷過程中,發現#4高調門卡澀在開度44%的位置,之後我們進行反覆開關試驗,最終4號高調門卡澀位置定格在22%。分析高調門卡澀原因有以下幾點:

1、主汽溫度高於540℃時,高調門鐵質與水蒸汽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結垢,造成高調門卡澀。3fe+4h2o=fe3o4+4h2

2、汽輪機eh油油質不合格,顆粒度大於6級,在油動機內卡澀。

3、我廠所處環境比較惡劣,常年有風沙,風沙進入油動機內或油動機與調門連線的滑套內造成卡澀。

4、汽輪機高調門執行機構故障,如:滑閥卡澀。

5、汽輪機高調門位移感測器(lvdt)出現故障。

在此期間,由於#1機組4號高調門卡澀,若發生機組突然跳閘,特別是在帶高負荷時,存在汽輪機超速的風險。因此我們制定了相應的監控措施:

1、#1機組盡量維持120mw---140mw低負荷執行。

2、#1、#2機組主汽溫度不允許超過540℃。

3、定期做#1、#2機組主汽門活動性試驗,若機組主汽門活動性試驗不合格,則必須查明原因,並公升級監控。

4、若#1機組需要停機時,採用滑引數停機,將主蒸汽壓力降低,且必須先關主汽門後,由程式逆功率保護聯跳發電機出口開關。

5、若#1機組停機時,發現汽輪機超速,必須果斷在操作員硬手操或就地手動打閘,立即停運汽輪機eh油幫浦執行。

6、若#1機組跳閘,發現汽輪機超速,鍋爐立即開啟pcv閥對主蒸汽進行洩壓,同時,汽機破壞真空停機。

我廠於07月20日申請中調#1機組臨時停機對4號高調門進行解體檢查。#1機組於07月21日16:16 與系統解列,對4號高調門進行解體檢查,發現4號高調門卡澀原因是:

4號高調門自從#1機組啟動後油動機就出現輕微滲油現象,再加上本地區風沙大,在4號高調門油動機與高調門連線的滑套內形成油泥,造成4號高調門卡澀。

有鑑於此,根據電力企業25項反措的要求,總結預防汽輪機高調門卡澀的措施:

1、定期對汽輪機eh油油質進行化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定期對汽輪機主汽門、調速汽門進行活動性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加強蒸汽品質監督,防止門桿結垢。

4、嚴格控制主蒸汽溫度在合理範圍內,防止門桿發生化學反應結垢。

我將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進行簡單的技術總結,由於我在值長崗位上還欠缺經驗和專業知識,有不在之處還望批評指正。希望這篇技術總結對大家有一定的作用。

李慧勇烏海能源西來峰發電廠

2023年8月19日

李永慧總結

小學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本學期我還是擔任 三 六年級科學課以及兼管科學實驗室,回顧本學期的工作,總的感覺就是忙。在教學中,有收穫,有遺憾,有成功,有反思,現將我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以促進進一步提高。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總結 一 在政治思想方面 本人積極參加各種培...

發電部集控執行培訓劃

批准 編寫 王軍 內蒙古京科發電 發電部 發電部集控執行年度培訓計畫 為強化集控執行隊伍,盡快實現五值執行值班制度,特制定本年度後四個月的培訓計畫表,各位值班員根據本計畫進行複習,在每個月月底進行考試,考試成績進行月度累加,做為以後提崗的主要依據,並將每月的考試成績做為值際竟賽的一部分,加入到值際競...

單元機組集控執行知識點彙總

1.單元機組分類 單元機組分正常停運和事故停運兩大類。正常停運是指由於電網需要有計畫地停運。故障停運是指由於單元機組發生異常情況,保護裝置自動動作或人為地切斷汽輪機的進汽而停運。正常停運分為停機備用和停機檢修。故障停運分為緊急故障停運 破壞真空 和一般故障停運 不破壞真空 2.再熱器氣溫調節方式 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