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述職報告

2021-03-03 22:57:59 字數 2695 閱讀 4721

花台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人:文國權

尊敬的教委考核組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今年九月,教委指派我到花台小學主持工作,到任後,懷著對花台人民和學校老師們的一片忠心,在教委領導的大力關心和支援下,在全校師生的密切關注下,我沒有絲毫懈怠,紮實開展了許多任務作。

一,全身心深入學校各個領域了解情況,開學第一周,跑完五個村級校點,特別難以忘懷的是到沙帽村校,這所村校是花台小學地理位置最偏遠,條件最艱苦的學校,第一周星期五,懷著家長對我的期盼,冒著寒冷和路途艱險,騎著電單車,行走乙個多小時,當我到達學校時,20幾位家長冒雨站立等在學校門口,此情此景,無不感動著我們教育人,既勾起了我對沙帽村教育的同情心,也堅定了我必須為花台老百姓辦好教育的決心。在第一周,我深入中心校後勤、教務、大隊、以及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第一線進**況了解,掌握了花台小學的基本情況,為後來的決策與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二、從民生入手、抓重點工作突破。

(一)影響花台小學發展和和諧穩定的大事--是學校師生的飲水問題,在今年10月以前,由於水源的缺乏,學校後勤天天牽掛著飲水保障問題,無論天晴下雨,寒來暑往,學校領導和分管後勤的同志,甚至部分教師,隨時都要投入精力來為師生飲水問題出力。我通過向上級積極爭取,在11月份,徹底解決了學校師生的飲水問題,更換了學校的所有飲水管道,為學校的穩定發展應該說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二)硬化進校道路。九月,我到任第一天,就發現花台小學中心校校門口的進校道路沒有硬化,特別經歷下雨天時,渾水和淤泥從不打招呼就向學校操場湧來,通過一段時間觀察過後,在國慶節,我組織人員對進校道路進行了硬化,有效的把淤泥擋在了校外,乾淨了學校。

(三)狠抓安全工作。我認為,「抓安全就是抓民生,而且是最大的民生」。抓安全,還要抓投入,抓基礎設施。

本學期以來,我積極籌畫,中心校公示了一塊安全知識兒歌,更換了中心校校門口的交通安全警示牌,八龍村校和川主村校也添置了交通安全警示牌。對笠野原村校存在安全隱患的旗桿,樓梯門和教室門窗進行了全部維修整改。組織消防戰士到學校進行消防知識培訓和應急演練,請派出所同志到學校對學生和學生家長進行了交通、消防安全知識教育。

同時對學生和家長進行了法制、國防教育。規範了各個校點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了保安人員。

(四)積極想辦法,改善學生食堂條件,加強住宿學生管理。開學之初,看著炊事人員在煤炭火爐前辛苦的勞作,我為食堂添置了生物柴油灶,減輕了炊事人員的勞動強度,部分淨化了食堂環境,切實保障了師生按時吃飯的時間,維護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同時,對食堂管理人員和炊事人員作出了明確的要求,要不斷變換食品品種,切實保障飯菜質量,讓營養改善計畫真正落到實處。

為讓住宿學生住得安心,學校花費六千多元,給每間寢室添置了學生物品擱放不鏽鋼架,強化了寢室整合與管理。

三、抓中心工作,讓教研教改有所突破。

學校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學工作,本學期以來,我多次深入教育教學工作第一線進行工作情況了解,也經常和我們的教導主任進行交流,切實了解了學生的學情和教師的教情。針對農村學校作文教學短板,我聘請了教研室彭輝熬老師給我們語文教師進行專題作文輔導,語文組也進行了專題的教研活動,本學期,在我的帶動下,在教導主任譚國斌同志的精心組織下,各項教研活動井然有序的開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呈現出新的起色。

四、抓辦學條件的改善,強化內部管理,走內涵發展道路。

一是積極改善辦學條件,我積極爭取,中心校裝修了實驗室、添置了實驗桌和實驗儀器;裝修了圖書室,更換了實驗桌;從新規劃了學校教師辦公室,調整了多**教室和部分功能室;維修了中心校學生寢室和辦公區域廁所的下水管道;調整了學生寢室;規劃了絲網花特色建設陳列室;對幼兒班進行了布置,添製了幼兒玩具和洗手等衛生用品。笠野原、川主、八龍三所村校添置了遠端教育裝置,安裝了服務網路,讓村校教師能夠接受現代化的教學資源。

二是加強了制度建設,本學期,在充分調查了解的基礎上,制定了花台小學學校績效工資考核制度(徵求意見中),食堂管理制度,村級學校管理制度,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師德考核制度,制定了素質教育實施方案,課程輔助活動實施方案,花台小學德育教育實施方案。以上制度進行了相應的檢查落實。

三是堅持依法治校、民主治校。

教育法律法規既是辦學的依據,也是保障,本學期以來,我帶頭積極開展正風肅紀工作,嚴格執行**的「八項規定」和巫溪教委關於教師從教行為「十不准」,帶領全體教師規範辦學行為,我真正扎根於花台小學的學校工作,沒有參與社會任何打牌賭博活動,在我的帶領下,花台小學的教師沒有出現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情況,也沒有違規補課和收費的情況,更沒有教師參與社會打牌賭博活動的情況。民主治校是方略,教師節時,我組織全校教師開展了座談會,讓每位教師都暢所欲言,徵求教師的意見,為辦好學校教育營造民主氛圍。

五、狠抓隊伍建設,提震教師精神領域的內驅力,讓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可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關鍵在教師,我開學之初給老師們說過,我既要用乙隻看得見的手助推老師們前進,又要用乙隻看不見的手助推教師成功。為此:

一是進行師德師風學習,開學之初,我組織全體教師**了最美鄉村教師**,詮釋了更高層面的師德力量。

二是組織了教師團體建設活動,匯集了教師自己從教智慧型,凝聚了教師的心,展示了教師自我。

三是為教師搭建成長平台,積極鼓勵教師參加各種培訓,本學期,我派了八名教師到重慶參加聽課活動,派了四名教師到雲陽參加遠端教育培訓,派袁立麗老師參加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賽,並取得了好的成績。

最後,我用給我自己寫的一首詩歌作為述職報告的結束。

沒有一帆風順的教育

也沒有坐享其成的成果等待

所以當我們行走在教育的萬里長城上時

每時每刻都應做好準備

即使遭遇狂風,暴雨,烈日

也應毫無懼怕

因為只有不畏艱辛的人

才有機會享受到教育最真實的快樂

有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各位!

校長述職報告

2013 2014年度述職述廉報告 一 年度工作指導思想 在縣局的正確領導下,帶領全校師生以提高質量為中心,以轉變作風為突破口,加強常規管理,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強化校園安全管理,改善辦學條件,力爭使學校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二 工作業績 1 加強常規管理,常規管理重點抓兩個方面,一項是教學常規,一項是...

校長述職報告

二 完善工作制度。要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整體發展規劃和年度 工作計畫,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組織實施 檢查督導 評估評價等方面的 規章制度,完善心理輔導倫理規範 檔案管理 值班值勤 學生轉介 危機干預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建立針對學生個性特點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研究制度,推動學校積極開展校本研究,開發貼...

校長述職報告

克孜勒希力克鄉牧業寄宿制學校校長述職報告 沙那提別克 吐爾遜阿汗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堅持 以人為本,立足生活,和諧發展 核心理念,圍繞 更高質量,更明特色,更具品位 總體辦學目標,積極實施素質教育,豐富學校內涵,彰顯學校特色,提公升學校辦學品位,促進教育質量不斷提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