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述職報告

2021-03-04 07:02:19 字數 3851 閱讀 3358

2013-2023年度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從2023年3月任職以來,心中便有了乙份沉甸甸的責任。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援下,頭頂各種壓力,依靠廣大教職工的努力,學校各項工作得以有序開展。現我將學校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首先加強政教處和班主任的工作。

針對我校學生行為規範普遍較差的狀況,我從規範學生的養成教育入手,大膽調整了政教主任和部分班主任。邀請三川鎮派出所幾位警員,隆重舉行開學典禮,舉辦了一次法制講座,做好開學第一天的動員工作,號召全體教職工開好第一周的學,使學校教學有乙個良好的開端。

通過認真反思,我覺得學校的校風校紀是學校走向成功的保障,於是從整頓學生的儀容儀表,嚴格教育違紀學生,養成衛生習慣入手,把預防學生校內外打架作為校風學風轉變的突破口。以政教處為主導重新制定了《嚴禁學生帶手機入校園》、《對違紀學生的處理辦法》等相應的規章制度。要求班主任及時召開家長會,通報學生的在校情況,明確學校的紀律。

每週星期一警醒學生打架鬥毆導致的嚴重後果。由於宣傳到位,預防的措施得力。從上學期到現在,校園內學生打架現象已經很少 ,師生衝突從未發生。

改變了過去學生在校內外三天一大架兩天一小架的亂象,杜絕了學生對抗老師的批評教育,甚至於動手打老師的不正之風。為學生安心學習,教師安心教學創造了乙個風清氣正和諧安寧的校園環境。

二、在教學上,積極發揮了工會和督學的監管作用,形成了以校長為主導、副校長分管、各處室落實、工會和督學監督的學校管理流程。

我圍繞「狠抓初三管理,激勵先進,疏導後進,樹立良好學風」的思路,逐步開展工作。將能吃苦、有經驗的教師推到畢業班的教學前沿。領導班子成員掛鉤各班,深入課堂內外,積極備戰中考,激勵先進教師和學生,疏導和鼓勵後進,營造初三良好學習氛圍,形成榜樣,帶動初一初二;由工會廣泛收集教職工意見,聽取民意,了解民情,針對教職工意見及時調整學校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引領教師參與到學校管理的各個環節中來。

局領導特別是三川鎮中心校領導多次深入學校與畢業班老師一起座談,共同分析、診斷學校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很多改進的寶貴意見,同時也讓我對學校的管理思路更加明晰,極大的鼓舞了教師的士氣。

三、加強教學常規的精細化管理。教務處按月檢查教師的上課、備課、作業批改情況,課後跟蹤教師和教師之間相互聽評課情況,作好記錄,納入考核。

四、加強教學教研、重視「培青」工作。教務處認真組織了月考和教研活動,做到考後認真分析,深入反思,總結得失,改進方法。教師間相互聽課、評課做實事、講實話,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學校提倡傳統教學和現代教育相結合,鼓勵和培訓教師製作課件,使用電子白板上課,極大地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學校在努力搞好校內教研活動的同時,選拔組織四位老師參加了縣教研室組織進行的說課比賽,其中倆位榮獲一等獎。我校老師撰寫的參賽**《語文教學中應重視朗讀》獲省級一等獎。6月份各教研組組織開展了數理化和英語、作文競賽,特別是我校校級作文競賽中獲獎的作文,通過語文教研組推薦到省級刊物《青蘋果作文集》發表多篇,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培養學生學科特長做了積極的準備。

通過各種教學活動,外出培訓、參加比賽等,促進青年教師專業成長,對作出成績的青年教師大膽放到重要的工作崗位上進行鍛鍊。目前在學校中層、各年級班主任和教研組長中都有較大比例的青年教師挑起了重擔。

五、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學校廣泛徵求意見,集思廣益,多次組織教職工**履職考核方案和績效考核方案,新制定的方案取消了過去學校領導成員的一切加勤加分,我首先從自己做起,要求領導成員發揚「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方案傾向一線教師和骨幹教師,把更多的利益讓給老師們享有。使考評制度更趨公平、公正、合理,調動了廣大教職工工作的積極性,促進了教育教學工作的有效開展。

此外,完善了學生管理制度和值周制度、家長進校園督學制度等。

六、堅持活動育人。如利用周一公升旗儀式,將國旗下的講話形成制度,結合每週週三下午最後一節班會課,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和安全衛生等教育。今年四月開展了一次「感恩勵志活動」和「衝刺中考,挑戰自我」活動,師生感觸較大。

學校不斷完善藝、體教育。學校購買了口琴和笛子,在「邊屯之聲」藝術團原有的基礎上,組建了器樂學習興趣小組。在**課上,兩位教師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教授國家統一教材,讓學生掌握基本的樂理常識,一方面加強校本資源的開發研究,教唱自己創作的反映本土特色的歌曲,既面向全體,又因材施教,發現人才,培養特長生。

藝體組認真組織了桌球比賽活動,成功舉辦了冬季運動會,組織開展了「五四」文藝表演活動,以活動育人為載體,努力培養學生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七、安全工作開展情況。

我校安全工作具體實施如下:

1、認真落實門衛制度。

2、學校認真落實值周制度。

3、加強住校生的管理。宿管員、班主任、值周教師各個時間段對住校生形成立體監管,保證了住校生按時作息和學習。

4、2023年10月,學校為避免學生與校外人員交往過分密切而引發的諸多安全紀律問題,嘗試性地進行了半封閉式教學的改革,切斷了校外不良因素對學生的負面影響,增加了學生的學習時間,減輕了家庭對留守學生的管理難度。

5、學校多次組織學生進行**演練,在一次次突發事件應急演練中,校園預案得以進一步完善。

6、關注食品安全,加強食堂管理,認真落實營養餐實施計畫,營養餐委託食堂供餐,改早餐為中午供餐。更有利於學校統一作息時間。食堂的監管工作分流到每乙個環節,做好採購、加工、留樣、記錄等工作,保證學生吃到衛生、安全、營養的飯菜。

各位領導,以上便是我任職以來開展工作的基本情況。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從目前的情況看,各項工作開展很順利,校風學風有了很大的轉變。

八、學校工作存在的問題:

1、教學質量有待提高。現學校教學質量處於低谷時期,教師長期以來只進不出,雖然超編,但教師專業不平衡,造成很多學科專業教師緊缺,給學校工作安排造成難度,且很多教師年齡偏大,男教師佔三分之二,平均年齡44歲,部分老教師身體狀況較差,工作中照顧面較大。

本屆初三學生前兩年優秀生轉學過多,剩下的普遍基礎薄弱,成績不佳,給明年中考打翻身仗帶來巨大挑戰和壓力,使得教學質量的提高受到一定的限制。

2、「控輟保學」形式嚴峻。原梁官鎮範圍內的學生家長長期在外打工、經商、工作的人數眾多,很多學生隨親外出讀書,加上質量因素和三川並鎮原因導致樑中優質生源大量外流。同時,留守兒童太多給學校的教育管理增加難度。

可以說,梁官中學原來能和北勝中學相媲美的傳統的生源優勢已不復存在。

3、學校實行「半封閉管理」給學校安全、紀律帶來了諸如「教師工作量增加」、「食堂管理與改革的矛盾突出」、「校園安全管理工作加劇」」等問題。

九、改進的措施:

1、今年9月,借助永勝「5.20」教育改革的東風,在三川鎮中心校的支援下,學校小範圍實施教職工聘任,進行「精兵簡政」,通過教師合理流動和調動、退休等,自然減員10人後,從鄉內新補充了2名教學骨幹教師。通過聘任,增強了教職工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

目前,兩個新聘任的副校長都擔任班主任,分別任一門主課,且平常的教學實績突出,在教職工中發揮了帶頭作用。

2、教育從嚴,鼓勵中層領導和教師在工作中大膽管理,大膽創新,充分發揮集體智慧型,努力打造團隊精神和合作意識。

3、加強值周工作,班主任輪班值日,和督促食堂管理工作,籌畫學校食堂的收購為實施「封閉式教學」改革掃除障礙、鋪路搭橋。

4、調整本屆初三班級結構和教師配置,學校行政到各班級掛鉤監督,加大學生的教學時間投入和管理。

5、堅持家長進校園進行督學,各班成立家長委員會,參與學校管理,使學校管理更公開化和科學化。

6、關注教師身心健康,努力提高教師的幸福指數。學校在原有的校園樂隊的基礎上,由工會牽頭,本學期利用課餘,組建了教師籃球協會、週末教師登山隊和太極拳興趣小組、舞蹈活動小組。教師課餘時間形成良好的鍛鍊習慣,既增強了教師的體質,有充沛的精力投入教學,又有健康的興趣愛好,極大地增強了教師的凝聚力。

各位領導,雖然學校各項工作在原來的基礎上都有所進步,教師的工作自覺性已有所提高,學校的校風學風教風也有所改變。但教育的複雜性、長期性和艱巨性不得不提醒我們,稍有疏漏,後勁不足,將功虧一簣。我時刻警醒,將「質量興校」銘記心頭,我會不斷努力,帶領學校全體教職工共同奮鬥,將學校教學質量朝著更高的目標邁進。

以上便是我的述職,懇請各位領導、同仁指正。

2015 年10月

校長述職報告

花台小學校長述職報告 述職人 文國權 尊敬的教委考核組領導 親愛的老師們 今年九月,教委指派我到花台小學主持工作,到任後,懷著對花台人民和學校老師們的一片忠心,在教委領導的大力關心和支援下,在全校師生的密切關注下,我沒有絲毫懈怠,紮實開展了許多任務作。一,全身心深入學校各個領域了解情況,開學第一周,...

校長述職報告

2013 2014年度述職述廉報告 一 年度工作指導思想 在縣局的正確領導下,帶領全校師生以提高質量為中心,以轉變作風為突破口,加強常規管理,提高教師隊伍素質,強化校園安全管理,改善辦學條件,力爭使學校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二 工作業績 1 加強常規管理,常規管理重點抓兩個方面,一項是教學常規,一項是...

校長述職報告

二 完善工作制度。要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整體發展規劃和年度 工作計畫,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組織實施 檢查督導 評估評價等方面的 規章制度,完善心理輔導倫理規範 檔案管理 值班值勤 學生轉介 危機干預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建立針對學生個性特點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研究制度,推動學校積極開展校本研究,開發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