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作總結

2021-03-03 22:56:31 字數 4211 閱讀 9511

2023年滑縣新區醫院

護理部工作總結

2023年護理部在院委會的關心與支援下,在護理同仁共同努力下,針對年初制定的目標計畫,狠抓落實,認真實施,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嚴抓護理質量,保障護理安全

1、根據河南省《二級中西醫結合醫院評審綜合評價標準》《醫療機構「十大目標」評價標準》及《醫療機構護理質量評價標準與方法》結合醫院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護理質量控制標準,制定了各科護理質量手冊,方便**長對護理質量問題及時記錄,保證**長每月按專案做好質控工作;同時護理部堅持深入病區進行不定專案的檢查,對查出問題及時反饋責任人及**長,按要求及時整改。

2、護理部堅持每月定期對全院護理質量進行全面質控,對不達標及問題多的專案科室次月初進行跟蹤檢查,直至達標;每月在**長例會上進行質控講評,分析問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每季度在全院**大會上進行護理質量講評、分析,達到不斷提高護理質量,實現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

3、護理部每月召開**長例會2次,每季度召開**大會一次,對護理工作中存在問題進行反饋、分析、制定整改措施,一年來組織**長夜查房及節假日查房80餘次,查崗位職責履**況、無菌觀念、儀容儀表、消毒隔離等專案,發現問題次日及時反饋**長,要求限時整改,不斷提高夜班及節假日工作質量,保證護理工作有序進行。

4、繼續完善護理各項規章制度,工作職責,工作流程,疾病護理常規,臨床護理服務規範及標準,質控檢查標準及方法。2023年5月20日開設了icu重症醫學科,加強對危重病人的護理;7月份開始接收結石患者在急診科住院**,共計90餘人次。

5、護理部每月鼓勵各科上報護理不良事件,一年來共上報30起各類不良事件,每月初對全院護理不良事件進行討論、原因分析,制定改進措施,督促整改落實,使每個科室的護理人員都能吸取教訓,引以為戒,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6、按照中醫特色護理質量標準要求,每月按核心專案作為必查,並進一步完善質量考核標準。按照標準嚴格考核,不斷提高中醫護理質量,擴充套件各科中醫技能操作專案,提高中醫技能操作水平。

二、加強護理管理,提高**長管理水平

1、為了提高**長管理能力、管理技巧及人文關懷的理念,今年3月份舉辦**長管理學習班,利用下午4點授課的形式培訓**長,每課時1-2小時,主要以新時期**長管理任務與方法、溝通技巧與方法等內容;堅持每月1-2次**長讀書報告會,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和先進技術,促進**長之間的學習與交流及借鑑,不斷提高其管理水平。

2、為了使**長真正起到帶頭和示範作用,每月2項中西醫操作先培訓**長,嚴格訓練並給予考核,真正達到熟練掌握技能操作標準,在科室起到帶教作用。

3、9月18-20日派手術室**長參加「手術室質量評價標準與操作流程」學習班;11月13-15日派消毒**室**長參加「河南省消毒**中心質控分會及學術論壇」培訓班班;11月27-29日派明毯、郜棟娟、佘燦3名**長參加「**長管理技能與溝通能力,提公升優質護理服務,護理風險防範」學習班;12月5日派張艷豔、明真真2名**長參加「陽光心態與高效執行」學習班。

三、加強護理人員業務知識培訓,較好地完成了培訓任務

1、堅持每月院內舉辦護理知識、新業務、新技術、專科技術培訓,科內業務學習1—2次,科內每月落實行政及業務查房各1次,護理部重點規範了行政查房,提公升查房質量,逐步提高護理人員專業知識水平及操作技能。

2、護理部針對**的現狀,有計畫、有組織分級培訓,逐步提高護理人員中西醫基礎知識和中西醫技能操作。

①護理部組織全院業務學習24次,以核心制度、法律法規、中醫基礎知識,相關專科知識等為培訓內容,不斷拓寬護理人員的知識面。

②護理部針對全院各科不同的疾病種類及疑難、危重病人進行12次護理專業查房,通過查房發現不少護理工作中的缺陷,要求及時給以整改,提高護理人員基礎+專科知識。

③護理部每月初堅持培訓中西醫技能操作各一項,完成技能操作培訓及考試22項,耳穴埋豆、穴位按摩、艾灸,拔火罐,刮痧,開天門,測bp法,氧氣吸入,口腔護理,心肺復甦,靜脈輸液,肌肉注射、胃腸減壓等,培訓率達98%,考核不合格再次培訓直到達標,合格率達100%。

④**長每週利用3次晨會提問護理人員6—9人,內容為核心制度、基礎知識,專科知識,院內感染知識,藥物作用及注意事項等內容。

⑤加強專科培訓:今年4月份2名**參加了河南省消毒**中心培訓,並取得合格上崗證;5月份選派3名**到安陽市二院進修學習,為icu開診奠定基礎;6月—12月選派5名**到安陽市婦幼保健院進修學習頭皮靜脈針操作;6月6月底高壓氧艙2名**參加省二院培訓,並取得合格上崗證。

⑥完善崗前培訓:今年元月份、5月份、9月份招聘3批共22名**分別進行了2周的崗前培訓,以核心制度、法律法規,護理文書、人文關懷 、住院基礎服務專案,基礎護理技術操作等專案進行崗前培訓,為進入臨床工作打下基礎。

3、針對護理人員的現狀9月底進行了靜脈輸液、心肺復甦、導尿術、吸痰四項操作強化培訓,重點抓**長操作規範,同時要求**長培訓每一位**,於11-12月初對四項操作進行人人過關、人人達標技能考核。

四、改善服務態度,優化服務流程

1、為更好地規範護理服務工作,護理部進一步完善了《服務規範用語》、《臨床護理規範》,5月份制定了《護理諮詢100句》,發放到各科組織學習並熟練掌握,規範了護理人員的言行。

2、今年6月中旬召開「優質服務,體貼入微」動員大會。**長及**各2名代表提出了倡議,借此次動員大會為契機,開展優質護理服務,一切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腳踏實地地為患者服務,激發護理人員的工作熱情。

3、為適應廣大患者的需求,優化護理人員的結構,合理配置護理隊伍,實行彈性排班,開展責任制整體護理,包床到護,並增加高峰期上班人數,解決高峰期值班人員少的現象,保證服務安全到位。

4、為了給病人提高乙個舒適、安靜、整潔、安全的住院環境,每個病房貼上了「預防跌倒十項」溫馨提示,各病區病房裝置一塊小黑板,為患者提供疾病相關知識及人文關懷等全方位的指導。

5、改善服務態度,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在全院各病區開展「六個一」活動,接待患者做到「五主動」,耐心解釋做到「四個不」,各病區根據實際情況,每週定期開展「基礎護理日」,加強巡視病房,逐步取消呼叫系統,通過一系列活動,提公升患者滿意度。

6、建立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房:8月份確立腦病科及骨一科、12月份增設綜合內科為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區,主動為新入院患者打一壺熱水、剪指甲、洗頭洗腳等護理服務,嚴格執行優質護理服務的試行標準。

五、加強對護理人員的管理,不斷提高其綜合素質

1、本院**大部分為90後,針對此特點,平時多給予正能量的教育,發現有思想問題及時溝通交流,正確引導解除思想負擔,今年2月份,組織全體護理人員進行了職業規劃的培訓,要求每位**根據自己的理想制定人生職業規劃,確定自身的努力方向。

2、為了規範**的行為,今年3月份在全院護理人員中舉辦**禮儀及規範服務用語的培訓,教育在護理服務中規範自己行為,保證護理服務有效落實。

3、為了提高其基礎及專業知識,鼓勵全院護理人員參加**高等教育,今年有5名**參加本科、10名**參加大專函授考試。

六、完成了「5、12**節」系列活動

1、今年3月份護理部組織的密閉式靜脈輸液,單人徒手心肺復甦術,拔火罐,三項中西醫技能操作競賽,為體現公平公正的原則, 特聘外院4名評委現場打分,現場出成績,張艷豔、江路路、高爽爽分別取得三項操作第一名。

2、4月初護理部組織開展了「假如我是病人」為主題演講比賽,通過換位思考,推動開展優質服務的主動性,經過激烈角逐,骨一科張艷豔、icu王亞楠、急診科汪姣雲分別獲得演講前三名。

3、今年4月底全面開展了評選「優秀**」、「優秀**長」、「護理先進集體」等系列活動,共評選優秀**8名,優秀**長2名,護理先進集體1個,激勵了大家努力工作的氛圍。

4、5月12日下午舉辦紀念國際**節表彰大會,文藝演出,節目為自編自演,融歌曲、舞蹈,快板、詩歌朗誦為一體,體現護理人員積極向上的熱情,增強團隊凝聚力。

七、積極完成醫院的各項指令性任務

護理部作為職能部門,能較好地做好上傳下達、下情上遞的工作及醫院布置的各項任務;動員全院護理人員積極配合體檢中心城鎮居民、鄉鎮教師、消防大隊的健康體檢工作,配合市場部到各鄉村進行義診,加入醫院「迎重陽、送健康」大型義診活動,確保了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八、存在問題

1、由於護理隊伍不穩定,年輕護理人員較多,專業知識缺乏,相關疾病知識指導不到位。

2、護理人員基礎護理知識掌握不牢固,急診急救知識欠缺。

3、「優質護理服務」還需加大力度。

4、護理人員綜合素質有待提高。

九、下年工作重點

1、按照「二甲醫院」標準,做好各項工作。

2、深化優質護理服務,各項服務措施落實到位。

3、加強護理人員「三基」理論知識學習,強化技能操作培訓。

4、選派**長、護理骨幹參加管理培訓班,提高護理管理隊伍水平。

5、加大力度分層次培訓護理人員,尤其是年輕**,提公升整體素質。

6、落實患者安全目標,加強對重點環節的管理。

7、加強醫德醫風和**行為規範的培訓

護理部2023年12月14日

2019工作總結

2015年食堂工作總結 一 以人為本,牢固樹立師生服務意識我校食堂目前有食品安全員1人,員工的招聘 選拔 考核 上崗培訓 技能比武都嚴格按照程式公正 公開進行。為確立服務育人意識,讓師生到食堂就有到家的感覺,感到省心 舒心 放心。二 規範學校食堂安全衛生管理的規章制度,以制度制約人制定了科學的 具有...

2019工作總結

2012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2012年已過去一半,回顧散酒三班上半年的工作情況,現總結如下 一 基點 散酒三班在部門領導的大力支援 指導及酒體設計中心和相關部門 班組的鼎力配合下,經全班員工的共同努力,2012年1 6月份共完成藍色經典基酒 藍瓷基酒 大曲系列基酒組合共計18000多噸,半成...

2019工作總結

2012年度個人工作總結 2012年的日曆正一頁一頁悄然翻過,伴隨著時代前進的步伐,回首自己一年來經歷的風雨路程,我作出如下個人工作總結 一 工作回顧 加入公司這個團隊已近一年多的時間,讓我倍受到這個團隊的團結與和諧。在此我感謝各位同事的關照與工作的積極配合,進入公司時我對安防的了解只是了了而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