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體育教師反思八

2021-03-03 22:53:31 字數 1028 閱讀 2736

本課教學內容是原地側向投擲輕物,是小學水平二(五年級)體育課學習的重要內容。本課的教學設計主要想體現「讓學生在體育課中玩起來」的指導思想,讓學生在玩中學,玩中創。下面就談談本人上完課後的反思:

一、玩中練

玩是小學生的天性,小學體育課中如果沒有「玩」,那麼這節體育課肯定不能吸引學生,不能體現「寓快樂於體育教學之中」的教學目標。因此,我在課的一開始就設計了乙個「玩開心紙棒」的小遊戲,使學生一下就進入了上課角色,玩得十分開心,而且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上課的熱身準備活動。在下面的教學中,我始終在貫徹執行這種教學思想,無論是學習投擲技能,還是知識延伸,或是放鬆身心,我都設計了各種各樣的遊戲,如:

「甩紙炮」「打紙牌」「投彈練習」等讓學生始終在玩中開展技能的練習,獲取更多的知識,進行創新實踐,愉悅身心。從整節課的情況來看,學生還是十分喜歡這種練習方式,整節課幾乎每個人都表現出一種積極的學習態度,樂於參加各種教學實踐活動,並敢於在活動中表現自我。如很多同學都表現十分突出。

二、玩中學

新課改的體育課,我覺得並不是簡單的玩或者是做遊戲。因此無論教師設計了怎樣的課,其目的都是讓學生能在玩中有所收穫,即玩中學。

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是讓學生掌握原地側向投擲的技術方法,即掌握投擲的出手角度和出手速度。為此我專門設計了兩個小遊戲:乙個是彈射紙火箭,乙個是甩小球。

通過組織讓學生玩這兩個遊戲,讓學生在玩中明白了「投擲的角度是前上方,出手的速度要快」這兩個重要技術的原理,並能在實踐練習中運用,達到了較好的效果,許多平時體育不是太好的學生也輕意的學會了這個技術動作。這種教學方法要比教師直接講解示範的效果要好,而且在這種教學實踐中,學生接受技術不是通過教師的直接傳授獲取的,而是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獲得,較好的體現了新課標的強調**性學習的思想。我在課的結束部分設計了乙個「合作創新,愉悅身心」的教學環節,組織學生在小隊長的帶領下自創「慶功舞蹈」。

這些即興表演都是學生通過合作完成的,真實的就是美好的。發揮孩子的創造力也是體育課中的一道美麗的風景。

以上是這節體育課上完後的乙個教學心得,當然還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如課堂密度的掌控、學生掌握技術的反饋評價的及時性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2008-1-17東秀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教學中為了鍛鍊同學們的自我組織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為了有目的 有組織 有計畫地教學,滿足所有同學的興趣和需要,有時我把教學內容科學地 嚴謹地設計成多種運動處方讓同學們選擇自己所喜歡的運動處方,然後根據選擇情況自由結合成小組,每個小組選出一位小組長,小組長帶領同學們完成教學內容。各小組在完成運動處方的...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篇二 體育教師教學反思 時光如梭,歲月如歌。不知不覺已經在小學教學十幾年了,我覺得做一名小學教師真的不簡單,特別是做一名小學體育教師更不容易,我們所要面對的事情太多 太複雜了,但在工作過程中我也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 掌握了一定的工作經驗,藉此機會我就把自己的教學經驗和大家一起分享。一 整合課程資源,讓...

小學體育教師總結

乙個學年已過去,新的學期即將來臨。在這一年裡,我深刻體會到了做體育老師的艱辛和快樂,我把自己的青春傾注於我所鍾愛的教育事業上,傾注於每乙個學生身上。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忙碌伴隨著充實,汗水伴隨著收穫,默默的耕耘在這片 聖 地上,現結合自己一學期來的工作情況做以下匯報。一 課堂教學 本學期我所教的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