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學院崗位職責

2021-03-03 22:44:36 字數 3385 閱讀 2632

主任崗位職責

在院長領導下,負責全系的教學和管理工作,組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方面的規定任務,對全系的發展、精神文明建設和教學教育任務等各項工作全面負責。

一、根據學院的教學計畫和有關規定,制定本系的教學實施計畫,並在實施過程根據實際情況,區域性調整教學計畫,包括增刪專業課程等,報教務處審批後實施。

二、根據教學計畫,組織制定本系開設課程的教學大綱,編寫和選用教材,研究各種教學法等。

三、制定系(部)總體發展規劃及專業建設規劃,建立健全系規章制度及教學檔案,組織系教學評估工作,組織精品專業及精品課程建設。

四、負責本系(部)專業改革、專業調整。做好新專業的申報工作。

五、組織本系師資隊伍建設,做好師資的調整、充實、培訓、考核與獎勵工作,聘任各學科及各類課程的任課教師。根據學院的有關規定,審核教師教學工作量。

六、組織招生宣傳工作,做好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提高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

七、做好產學研工作,組織教師承接各種形式、多層次的辦學培訓任務。組織學術講座、教學經驗交流及觀摩等教學科研活動

八、認真做好教材建設,組織和審核各專業編寫教材,保證教材質量

九、負責本系實驗室和實習基地的建設和管理工作,不斷提高實踐教學環節的質量。組織學生技能訓練、競賽及鑑定工作。

十、組織畢業生完成畢業設計(**)及生產實習。

十一、負責指導教研室和教學秘書的工作,組織教研室積極開展教學研究、科學研究和教學改革活動。定期組織教學情況分析會,反饋教學資訊,監控教學質量。

十二、負責做好本系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

十三、與有關部門配合,積極組織和開展第二課堂及社團活動。

十四、會同教務處共同做好學生學籍管理和考勤工作。

十五、組織****、補考等,嚴格考場紀律。建立試題庫。

十六、會同系黨支部作好本單位幹部的選拔、培養、考核、監督工作以及學生政治輔導員、班主任的配備和管理工作。

十七、負責全系各項教學經費的預算、使用和管理。

十八、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副主任崗位職責

一、在系主任的領導下,協助做好分管的教學和實驗室建設工作。

二、負責教學計畫和教**行的執行管理工作,積極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三、組織制定並落實好教學實驗、實習計畫、檢查實習準備工作、畢業設計(**)準備工作,對即將進入校外生產實習及畢業設計(**)階段的學生進行動員。

四、抓好實驗室實訓基地規劃、建設工作。

五、抓好教學、實驗、畢業設計及實驗室建設所需經費的預算、管理、使用和審核工作。

六、協助系主任做好學科建設、科研、師資和人才引進以及青年教師的培育工作。

七、抓好全系教學質量的提高,組織和指導教研室進行教學研究,組織青年教師試講,制定青年教師培養計畫,組織教學示範和觀摩。

八、負責教師調課的批准、教學計畫的修訂、指導教研室和實驗室主任安排教學任務。

九、完成學院及系主任交辦的其他任務。

教研室主任崗位職責

一、在系主任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系下達的教學、科研與其他有關任務。

二、認真貫徹教學計畫,結合本系教研室情況,提出實施辦法。合理組織人員,安排任課教師,落實教學任務,每學期至少兩次檢查執**況,並向系主任匯報。

三、參照教學大綱,結合系情況,制定各學科教學大綱,根據大綱要求,選定自編教材、教學參考資料,並報系主任審定。

四、根據教材和系主任的布置要求,組織落實本教研室參加學生教學實訓指導教師和實訓任務。

五、協助系主任組織本系教師制定個人進修規劃,安排外出進修,做好師資隊伍建設。

六、積極開展教研研究活動(包括教學法的研究),總結教學經驗,組織教師試講、聽課、講評等活動,提出教改建議,加強新教師培養等。

七、做好學期考試的組織工作,並進行教學質量分析。

八、完成系主任交辦的其他任務。

教學秘書崗位職責

一、完成教務處、系規定的學籍管理工作。

二、認真做好本系學生「考勤」的核實和統計;負責本系學生成績的登記和分析。及時做好學生成績單的提交工作;通知並督促學生參加補考。

三、及時了解本系教學計畫實施的情況,通過各種渠道收集了解、掌握教學的有關情況,特別是學風、教風、考風情況,隨時向系領導匯報,處理和接待有關教學方面的來信和來訪工作。

四、負責教學檔案(計畫、大綱、授課計畫、教案等)的收集和儲存,負責本系會議的記錄並儲存,做好本系大事記。協助系主任核實教師工作量。

五、每日檢查本系各任課教師、學生上課情況(主要指教師和學生準時上、下課情況),檢查結果填入登記表。

六、協助系主任做好實習(安排、落實)工作,完成系主任交辦的其他工作。

辦公室主任崗位職責

一、 負責本系的日常管理事務和辦公室文秘工作;管理好繫的印章和介紹信;負責系行政方面的新聞報道和網上資訊發布和更新。

二、 做好校內外的接待工作。

三、 協助系主任開好黨政聯席會議及全系大會,做好會議記錄。並對黨政聯席會的決定進行督促、檢查、落實、並及時向系主任報告實施結果。

四、 做好全系人員的考勤工作並上報人事處,並領導系辦公室工作,組織對系實驗中心每月進行一次安全衛生檢查,並做好記錄。

五、 負責整理上報學院及有關部門所需的報表資料;做好上傳下達工作。

六、 按照財務管理制度做好本系的財務收支管理並定期(每月一次)向系主任匯報,並於學期末向全系教職工公布系財務收支情況。按學院和系內制訂的分配辦法,審核領取和發放。

七、 協助正、副系主任做好教學檢查、教學評估和其它教學管理工作。

八、 正、副系主任不在時,代替出席學院召開的某些會議。並及時向正、副系主任匯報和落實會議精神。

九、 完成系領導交給的其它工作,接受系行政規定的考核。

學生輔導員崗位職責

學生輔導員既是黨的政治工作隊伍的一部分,又是師資隊伍的一部分,在系學生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協同班主任開展工作,主要職責是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抓好系學風建設,落實院規院紀,指導考研和畢業分配。具體要求如下:

一、 協同有關部門認真抓好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經常了解和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匯報學生工作情況,積極解決學生中帶傾向性和社會性問題,重視作好個別後進學生的思想工作。

二、 協助系黨總支抓好學生黨建工作。及時認真的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培訓工作,按時完成學生黨員的培養發展和教育考察工作。及時向黨總支副書記匯報學生黨建工作情況。

三、 關心學生生活,培養優良學風,落實院規院紀。與學生打成一片,作學生的知心朋友,抓好學生的日常管理。經常深入課堂、寢室,檢查學生上課和作息情況,及時反映學生的意見和要求,檢查落實院規院紀。

四、 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思想政治、課餘、勤工助學和其他第二課堂活動,活躍學生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五、 經常與班主任交流情況,研究工作,處理問題。聽取班主任對學生工作的建議和要求,協調好全系班主任工作。

六、 指導學生選課、考研和畢業分配,配合班主任作好學生的平時思想品德考察,學期和學年鑑定。認真組織好學生的評優、困難補助申請和獎懲工作。

七、 配合院團委抓好團的建設,作好學生骨幹和黨團積極分子的培養和選拔工作。

八、 完成系和總支安排的其它工作,接受系總支和行政的考核。

機械工程學院黨課活動

一 活動背景 為了加強對我們機械學院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在行動中體現出愛國的基本素質。所以我們通過上黨課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了解我們黨的性質。這次活動也是黨課學習的乙個重要內容。我們機械系也響應學院的號召,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去看電影。緬懷先烈,回顧歷史。二 活動目的 通過 建黨偉業...

機械工程學院學期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機械工程學院勤工助學部上半期工作 計畫機械工程學院 勤工助學部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日 機械工程學院學生會勤工助學部 11 12年上半期工作計畫 勤工儉學是一邊求學讀書,一邊工作 勞動。它是學校實施勞動教育活動的形式之一。它與教學活動 科技活動 文體活動和公益勞動一樣,都是學校教...

機械工程學院策劃書

特色文體活動策 劃書目錄一.活動背景1 二.活動目的及意義1 三.活動時間2 四.組織機構2 五.活動物件2 六.活動地點2 七.活動形式2.八.活動要求2 九.活動預算3 健康積極,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始終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夠提高人的鬥志,增進人的自信心,培養人的毅力,樹立集體榮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