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學院入學教育總結

2022-08-10 07:24:05 字數 1323 閱讀 7842

納百川之流四海英才齊匯華夏東極

通千古之典八方學子共聚四豐學府

——2023年機械工程學院新生入學教育總結

2023年9月,我院迎來了581名新同學。在新生報到之前,我院領導就依照佳木斯大學學生工作領導小組下發的《關於開展2013級新生入學教育活動的通知》組織學工辦制定了針對我院新生的《2023年機械工程學院新生入學教育方案》。隨著新生報到的開始,我院的入學教育也隨之展開。

為了幫助大一新生盡快適應大學生活,穩定專業思想,按照學校總體要求,結合今年我院新生的大體狀況,積極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入學教育活動。入學教育工作的重點圍繞學業導航教育、專業思想教育、適應性教育、感恩教育與誠信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法紀安全教育、校規校紀教育以及理想信念教育幾個方面出發,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明確學習目的。現將我院入學教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高度重視新生入學教育工作。

入學教育是新生邁入大學校門後的第一門課程,教育的程度直接關係著新生入學後思想的轉化和對自己大學生活的認識及個人目標的確定,起到引導啟發等先入為主的作用,所以對新生有著重要意義。為此,院領導高度重視,黨政領導共同開會,依照佳木斯大學學生工作領導小組下發的《關於開展2013級新生入學教育活動的通知》組織學工辦制定了針對我院新生的《2023年機械工程學院新生入學教育方案》,並對方案中涉及的時間、地點、內容、要求進行了仔細的審核。在集中入學教育的幾天時間裡,我們採取統一安排學習、講座及分別進行專業介紹等形式,從院領導到教師都確立了自己的專題,並結合了解到新生反映出來的思想問題開展動態教育,力求讓新生入學教育更加靈活,更有方針性,體現出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特點。

讓學生感到更加溫暖,更是有親切感,更貼近學生的實際,使新生真正受到了教育。

二、專業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結合,啟發和激勵新生立志成才。

新生入校後對自己所屬的專業都還比較陌生,專業方向還不夠清晰。為了讓學生產生專業歸屬感,明確的了解專業學習內容和目標,我院顏兵兵副院長在開學初就安排各教研室教師團隊按批次進行了專業講座,向各專業新生介紹學院概況,專業概況,專業課程內容,教學計畫和教學大綱,以及學科建設,師資力量,教學設施等基本情況。使新生對專業思想有了新的認識和理解,鞏固了專業思想,堅定了學習信心,對自己今後的專業學習有了基本的規劃。

學工辦輔導員也結合專業教育以如何做一名合格大學生為主題展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深入淺出的道理和例項教育學生,珍惜大學生活,把握機遇,在人生的新起點上扎扎實實地走好每一步,以合格的大學生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用優異的學習成績和健康成長的業績書寫人生履歷。

各老師都強調了解所學專業和專業方向,定好學習目標,如何發揮自身專業的特長,這都需要同學們在不斷的努力和學習中摸索。師生們不斷互動交流,新生們對自身專業有了系統而全面的認識。

三、素質教育教師零距離接觸學生,加強入黨啟蒙教育。

機械工程學院勤工部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1.對上學期勤工部的日常監督制度進行審核,並制定新的方案,確保及時掌握各個崗位的清掃狀況。避免人員漏崗,爭取在學生處檢查前就杜絕各種不合格情況。由於部分大二同學不想再繼續勤工助學,且有部分崗位上學期清掃效果不佳,為了給即將開學的大一新生更多勤工儉學機會,我部對...

機械工程學院黨課活動

一 活動背景 為了加強對我們機械學院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在行動中體現出愛國的基本素質。所以我們通過上黨課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了解我們黨的性質。這次活動也是黨課學習的乙個重要內容。我們機械系也響應學院的號召,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去看電影。緬懷先烈,回顧歷史。二 活動目的 通過 建黨偉業...

機械工程學院學期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機械工程學院勤工助學部上半期工作 計畫機械工程學院 勤工助學部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日 機械工程學院學生會勤工助學部 11 12年上半期工作計畫 勤工儉學是一邊求學讀書,一邊工作 勞動。它是學校實施勞動教育活動的形式之一。它與教學活動 科技活動 文體活動和公益勞動一樣,都是學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