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學院認識實習報告

2021-09-27 03:24:23 字數 1850 閱讀 3094

山東大學機械工程學院

認識實習報告

機械設計製造及自動化專業班

姓名:實習時間 :

實習單位 :山東藍翔高階技工學校

指導教師

成績4月20日上午七點二十分,我們乘坐校車,從5號樓門口出發,向山東藍翔高階技工學校的汽修學院去進行我們這學期的第三次認識實習活動,雖然曾經覺得汽修又髒又累,但學了機械之後,我開始對汽車的內部構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這次能夠到藍翔汽修學校參觀,是我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興奮。

經過乙個小時的漫長旅途,我們八點半許到達了藍翔技校,幾分鐘後我們到藍翔技校的一間教室,之後的乙個半小時是藍翔的張老師給我們詳細地介紹了汽車電氣裝置線路機構。教室前方擺放著一套完整的汽車電器裝置線路機構,張老師結合實物,從汽車的點火開關講起。從之前的預習中我了解到,點火開關又叫點火鎖,是汽車電器系統中重要的乙個控制環節,可以控制汽車的啟動系、點火系、用電負載、以及儀錶盤的供電,現在比較普遍的手動點火開關由鎖定檔(lock)、附件檔(acc,對車上的空調、收音機等用電附件供電)、工作檔(on,汽車行駛時點火開關所在檔位,點火系和附件系保持供電)和啟動檔(start),點火系和啟動系供電,此時蓄電池中工作電流大,其他用電負載不供電,以保證點火的進行,同時起到延長蓄電池壽命的作用,點火完成後開關將自動迴旋,保持在工作檔檔上,同時能防止重複啟動)四個檔位構成,在四個檔位下,汽車上的用電器分別接通,比如停車燈電源只有在鎖定檔下才接通。

隨後,張老師向我們講解了方向盤附近的多功能開關,它包含了汽車的前照燈開關、遠近光變換開關、轉向燈開關、雨刷器控制開關和玻璃清洗器開關,其超高的功能整合度使駕駛員在駕駛過程中對汽車的控制變得十分方便,從而大大減少了車禍發生概率。其中,前照燈開關還要受到點火開關的控制,只有點火開關在附件檔或工作檔檔位時,大燈才能正常工作,前照燈開關、點火開關、**接線板三者共同完成對大燈的控制,結構複雜而設計巧妙緊接著,張老師詳細地給我們介紹了常火線、汽車冷卻系統有關知識、油壓報警器等機電與汽車相貫通的知識,讓我們長了不少見識。

隨後,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整車實習車間、電噴試驗台試驗車間和發動機、變速器實習車間,見到了之前的汽車電氣裝置線路機構,並親手進行了一些簡單操作,如按響汽車喇叭等,既感受到了玩的樂趣,又學到了知識。我們在車間還見到了變速器、發動機等其他汽車內部構造和正在被學員整修的完整汽車,大大開闊了眼界。最後,在整車實習車間,藍翔的一位老師給我們展示了其中一輛實習專用車輛——沃爾沃c70,我們對該車輛的敞篷式與跑車式的一鍵式轉換深深折服。

我們驚嘆的,不只是汽車的帥氣,還有機械知識給人類帶來的便利與驚喜。沃爾沃公司被我國的吉利汽車公司收購,讓我們感覺到國產汽車的前景。

三、實習總結:這次的藍翔高階技工學院參觀活動,我第一次接觸了豐富的機電知識,了解到汽車一部分的工作原理,對機械專業知識在人類生產與生活中的應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並對機械工程師所需具備的素質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此外,我對汽修知識也有了初步的認識。

四、心得體會:參觀完藍翔技校後,我感觸頗深:首先,我認識到知識是一片廣闊的海洋,我們永遠都學不完,看似簡單的一輛汽車,其內部的電器線路機構就如此複雜,我們在享受汽車的便捷功能的背後竟要用到如此多的知識;其次,在介紹汽車內部的線路機構時,面對形形色色、互相纏繞、亂成一團、五顏六色的電線,藍翔的張老師竟能如數家珍地將其一一道來,哪條線是連線到哪的,哪條線有什麼功能,**斷電會有什麼結果,哪個故障又是哪條線路的原因,張老師早已爛熟於心,能聽到如此豐富的一堂課,我感到自己非常幸運;再次,老師在談到到自己為汽車排除故障的工作經歷時,提到了乙個職業汽修技師只有準確了解了汽車電氣系統的控制原理,才能準確地確定故障發生的原因和具體位置,而盲目地對汽車進行拆解和替換零件只會是浪費時間,利用車上部件的聯絡縮小故障範圍,鎖定故障原因才是乙個成熟的技師的作為。

作為將來的卓越工程師,我將這一席話熟記於心,將其作為我日後工作中的一條原則。面對如此多未知的知識,我一定要刻苦學習,貯備大量的專業知識,抱著一顆熱忱的心去完善自己,為祖國的發展奉獻一己之力。

機械工程學院黨課活動

一 活動背景 為了加強對我們機械學院入黨積極分子的思想教育,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在行動中體現出愛國的基本素質。所以我們通過上黨課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了解我們黨的性質。這次活動也是黨課學習的乙個重要內容。我們機械系也響應學院的號召,組織入黨積極分子去看電影。緬懷先烈,回顧歷史。二 活動目的 通過 建黨偉業...

機械工程學院學期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機械工程學院勤工助學部上半期工作 計畫機械工程學院 勤工助學部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日 機械工程學院學生會勤工助學部 11 12年上半期工作計畫 勤工儉學是一邊求學讀書,一邊工作 勞動。它是學校實施勞動教育活動的形式之一。它與教學活動 科技活動 文體活動和公益勞動一樣,都是學校教...

機械工程學院崗位職責

主任崗位職責 在院長領導下,負責全系的教學和管理工作,組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方面的規定任務,對全系的發展 精神文明建設和教學教育任務等各項工作全面負責。一 根據學院的教學計畫和有關規定,制定本系的教學實施計畫,並在實施過程根據實際情況,區域性調整教學計畫,包括增刪專業課程等,報教務處審批後實施。二 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