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組織設計冬雨季施工措施

2021-06-01 08:28:38 字數 3089 閱讀 7074

冬季、雨季施工方案

本合同工程工期8.5個月,為保證冬雨季施工的正常進行,需對冬雨季施工的措施進行精心的安排和準備,制定出冬雨季的施工措施,嚴格按施工技術規範及監理工程師的要求施工,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

一、冬季施工措施

混凝土、鋼筋混凝土工程當晝夜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5℃時,按冬季施工措施進行安排。晝夜連續10天以上平均氣溫在-3℃以下,路基施工按冬季施工進行,當晝夜平均氣溫上公升到-3℃以上,但凍土未完全融化時,亦按冬季施工辦理。

本標所在地冬季寒冷乾燥,歷年極端最低氣溫-18~20℃,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我單位計畫在2023年初氣溫較低時只安排橋梁樁基礎以及地面以下混凝土工程施工;當氣溫低於-10℃時,不安排任何施工。

(一)混凝土冬期施工

混凝土冬期施工時,採取如下保溫措施:

1、主要施工方案

原材料覆蓋保溫並摻加防凍劑,快速運輸澆注的方法(樁基混凝土不摻加)。

2、對原材料的技術要求

⑴水泥:選用水泥熱較大的,水泥強度等級42.5以上的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其技術質量符合國家現行規範的有關規定,且水泥用量不低於300kg/m3。

⑷防凍劑

當施工季節最低氣溫不低於-10℃時,擬採用北京中亞興業混凝土外加劑廠生產的zx-1混凝土防凍劑,防凍劑的摻量為4%。防凍劑等外加劑必須經試驗室檢驗並試配驗證效能良好穩定的產品。

3、砼的配製、拌合、輸送、灌注及養護措施

砼採用商品砼,水灰比不大於0.5,砼的施工宜安排在白天氣溫較高時進行。

⑴拌合站裝置保溫措施

拌合站的保溫採取用蓬布搭設全封閉暖棚的方法進行保溫。暖棚內布置足夠數量的暖氣管道,保證棚內溫度不低於10℃。

⑵砼的拌合

砼拌合前應對砂石料及水泥覆蓋保溫,混凝土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砼攪拌時間較常溫砼施工延長50%。

⑶砼的運輸

砼採用混凝土運輸車運輸,並保證在30分鐘內運到施工現場。

砼灌注混凝土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施工宜快速進行。成型開始養護的溫度用蓄熱法養護時不得低於10℃,灌注樁樁頭覆蓋厚度應考慮鋼筋導熱的影響。

砼的養護

砼澆築完畢後,立即採用草袋進行覆蓋保溫養護,養護時不得向混凝土和覆蓋物表面灑水。在抗壓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40%及5mpa以前,砼不得受凍。

根據與結構同條件養護試件的試驗,證明混凝土已達到要求的抗凍強度及拆模強度後,方可拆除模板。摻用外加劑的混凝土,當拆除模板後混凝土的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差大於15℃時,混凝土表面應覆蓋保溫養護。

4、注意事項

及時檢查防凍劑及高效減水劑的質量和用量;按有關規定測量水、砂、石料的溫度,砂、石料暖棚、水泥暖棚內以及拌合站暖棚內的環境溫度,砼自攪拌機卸出的溫度,澆築時的溫度。並按規定製作標準試件及同條件養護試件對砼的質量及時進行檢測。

(二)鋼筋工程施工

鋼筋的加工、焊接宜在室內進行,當必須在室外進行時,應安排在白天氣溫較高時施工,並採取防雪擋風措施,減小焊件溫度差,焊接後的接頭嚴禁立刻接觸冰雪。

(三)路基工程施工

1、對冬季施工專案依次排隊,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計畫。

2、維護保養冬季施工需用的車輛、機具裝置,充分備足冬季施工期間的工程材料。

3、準備施工隊伍的生活設施、取暖照明裝置、燃料和其他越冬所需的物資。

4、冬季施工的路堤填料,選用未凍結的砂類土、卵石土。禁用含水量過大的粘性土。禁止用凍結填料築路堤。

5、冬季填築路堤,應按橫斷面全寬平填,每層鬆厚應按正常施工減少20%~30%,且最大松鋪厚度不得超過30cm。壓實度不得低於正常施工時的要求。當天填的土必須當天完成碾壓。

6、當路堤距路床度面1m時,應碾壓密實後停止填築。豐面鋪一層鬆土保溫待冬季過後整理復壓,再分層填至設計標高。

7、冬季施工取土坑應遠離填方坡腳。

8、冬季填築的路堤,路堤填土寬度每側應寬於填層設計寬度,壓實寬度不小於設計寬度。待冬季過後修整邊坡削去多餘部分並拍打密實或加固。

二、雨季施工措施

本區屬溫濕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季節性強,降雨大部分集中在夏季7、8月份,區域內年平均降水量630mm。

根據當地氣象水文資料,有預見性的調整有關專案工作的順序。

雨季盡量安排一些受雨水影響較小的工程施工,若遇大雨颳風天氣時不安排施工。停雨後立即採取必要的措施恢復施工。

雨季施工主要採取以下幾方面的措施:

1、施工過程中應隨時掌握天氣的變化情況,做好施工現場的防護工作,如遇大風、暴雨,應做好防汛工作,確保工程和財產不受到損失。

2、低窪地段和高填地段的土質路基盡可能避開雨季施工;橋墩臺基礎在雨季來臨前結束,以降低工程成本。

3、路基及結構物四周均設定排水溝,挖溝土方棄於場地內並築成連續土壩,雨季土壩內積水採用抽水機排水;施工便道採用單向坡,並加強養護工作,保持道路排水設施通暢,保證車輛在雨天和雨後能正常行駛。

4、料場的防雨措施

完善拌和場的排水設施,保證場地內雨水的順利排出,配備足夠的防雨布,使砂石等原材料免受雨淋,以免降低拌和機的生產率;預製構件在雨天搭設簡易雨棚,鋼筋採用雨布覆蓋或在簡易棚內存放,以免生鏽;機械、材料庫等放至較高處,採取防雨、防水、防淹措施;水泥必須存放於高處,按照規範進行堆放,防潮防雨。雨後澆築混凝土應隨時檢測砂、石的含水量,重新填發級配單,及時調整施工配合比,確保混凝土施工質量;。

6、施工現場的防雨措施

⑴路基土方施工期間,始終保持場地的良好排水狀態,對雨季施工地段,應先完成涵洞並修建好臨時排水溝,以控制地表水。雨季施工的路堤,施工時採取隨挖、隨運、隨鋪、及時碾壓和整平,當天填築的土層當天完成壓實,每一層壓實面按設計要求施作橫坡以利於排水,盡量控制在雨前將鋪築的鬆土碾壓密實,不致於積水;雨後禁止機動車輛在未曬乾的路基上行;加強現場人工排水,必要時用水幫浦強排,確保路基不被水浸泡。

⑵已成型的路基邊坡上修築臨時洩水槽,路堤邊緣設定臨時擋水路緣,用砂漿進行必要的防護;已培路肩的路堤,每隔20公尺左右留出瀉水口,以便通洩水槽排水,保證路基不受沖刷破壞。

⑶大方量砼構件澆築時,加強對天氣情況的掌握,盡量避開雨天施工,陰天施工時準備足夠數量的防雨蓋布,澆混凝土遇陣雨時,應搭設雨棚,確保混凝土不被雨淋,表面破壞並在允許留置施工縫的位置迅速作出停止施工的安排。

⑷橋涵基礎施工時,在基坑外周圍設截排水溝,避免地表水流入基坑內,基坑內四周設匯水溝,雨後及時將基坑內積水用人工或機械排出,以免基坑浸泡,影響地基承載力。

已開挖的水溝、集水井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防止堵塞並及時疏通。

市政道路施工組織設計

目錄第一部分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篇編制說明和依據 9 第二篇工程概況 9 第三篇施工進度計畫 10 第四篇施工平面圖布置 10 第五篇施工部署 12 一 施工準備 12 二 專案管理機構 13 三 施工力量組織 15 四 施工作業班次 15 五 建立現場協調會制度 15 第六篇主要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市政道路施工組織設計範本

第3章施工平面布置47 第4章施工質量保證措施55 4.8預防關鍵工程質量通病的主要措施69 4.9工程交驗後服務措施70 第5章材料裝置質量保證措施72 5.2裝置質量保證措施74 第6章安全生產保證措施76 6.1安全目標76 6.2現場安全管理人員機構組成76 6.3專案安全生產責任保證體系7...

市政道路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1 概述 1.1設計內容 本設計為貴陽市東二環交通標誌標線設計圖。1.2設計依據 1.公路交通標誌和標線gb5768 2009 2.公路交通標誌和標線設定範圍jtg d82 2009 3.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規範jtg d81 2006 4.公路交通安全設施設計細則jtg t d81 200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