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班主任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832 閱讀 5949

第一、行為規範教育。由於學生的年齡小,自我約束力差,所以對行為習慣的培養是常抓不懈的。開學初組織學生學習有關規範內容,督促學生在思想上提高認識,平時,我利用班隊,班會時間,對某些同學或者某個小組做得好的及時表揚,在班中樹立榜樣,發現不良現象及時糾正。

在班裡實行班幹部分工負責,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對有些學生多講、多提醒、多督促,對隨地亂扔、說髒話、不按時完成作業、上課不注意聽講等不好行為及時指出,要求改正。一學期來,絕大部分學生都能自覺遵守行為規範,維護集體榮譽。

第二,集體主義教育。開學來,通過學校的三操、作文比賽、數學競賽和各種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樹立集體意識,教育學生團結協作、互幫互學,增進友誼,共同進步, 大大增進了集體的凝聚力。在各種活動中,我班學生都表現的比較突出。

第三,學習重要性教育。開學一段時間後我就發現我們班有的學生學習基礎差、學習意識差,沒有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習的目的不明確,學習上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因此,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好好學習,多學知識和技能。

一是加強和任課老師聯絡,了解學生上課情況,對學習自覺性差的學生共同教育幫助;二是安排好學生與成績差的學生結對子,負責督促、檢查學習任務完成情況,從小培養他們合作學習的重要性;三是注意對他們的教育方法。採取鼓勵與表揚相結合的方式。 讓學生「在鼓勵中發揚成績,在微笑中認識不足,」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努力營造乙個民主平等和諧的班級氛圍。

我還在班級給學生發放表揚券,對於有進步的同學及時給予表揚,並進行物質獎勵。盡量克制自己,以免態度粗暴。同時,給予他們生活上的關心和學習上的幫助,經常與他們談心,講解學習的重要性,使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得到提高。

後半學期以來,周先悅,何楠等幾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明顯增強,進步很大。

三、搞好課外閱讀活動,「書香班級」名副其實。

開學初,我繼續著去年的課外閱讀工作,將其放在重點工作來抓,學校也特別關注我的工作,課程表中還安排了閱讀時間!這下確保了學生的讀書質量!我的做法在全校推廣並試行。

我校的課外閱讀抓得轟轟烈烈。開學初制定年級學生讀課外書的計畫,確定上下學期學生課外閱讀書目,每本書目後面附好閱讀字數,完成三年級段要求達到的課外閱讀量。根據學生年級特點,對課外閱讀進行了多種方式的抽查和考查,確保課外閱讀的有效完成。

各班學生早晨7點10分準時進入讀書狀態(20分鐘的閱讀時間),下午活動課專時專用進行閱讀、交流。我班學生每人乙個檔案袋,有讀書卡(8張)、讀書體會、(5張)課外閱讀知識測試卷(8張)、名人名言(1張)等。他們的讀書沙龍很有特色,學生不僅讀完了必讀書目,還讀了自己喜歡的書,是名副其實的書香班!

四、做好家訪工作。

老師要教好學生,必須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育好。 特別是那些頑皮的、學習習慣不太好的同學,更要與家長共同管教。家校聯絡工作是令人頭疼的一塊。

有些家長對於學生的學習根本不聞不問,讓我的工作很難進行;讓我值得欣慰的是以前班裡的王琪、謝欣桐、梁亞茹等六個同學經常不按時完成作業,做事總是拖拖拉拉,得過且過。我通過家校路路通和**及時聯絡家長,向家長反映了孩子在校表現,對家長提出加強對孩子的監督管理和家庭輔導的要求。後來,經過老師和家長的多次教育,這一部分學生現在改變很大,基本能及時完成作業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不少。

本學期,通過我班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己經形成了班風比較正,學風比較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的良好局面,形成乙個具有較強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體。在各項比賽中都取得較好的成績。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還有一小部分學生學習缺乏積極、主動性,跟不上其他同學的步伐,學習成績差,影響班級的整體成績。

這都有待於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的加強。

總之, 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複雜的,任務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捧著一顆"愛心",加深自己的理論修養,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相信一定會把班集體管理好的。我將揚長避短,竭盡全力,把三年級班主任工作做得做的更好。

2023年12月19日

2019三上班主任工作總結

陪伴晚開的花兒快樂成長 百花齊放春滿園 這是河濱小學每位老師對班裡孩子的共同期盼,但是常常事與願違,班裡總會有 一枝不秀 的後進生出現。本期工作中,我深深感受到班級的後進生,已從一二年級稍微落後轉化為跟不上節奏,主要原因是這幾位孩子,學習能力差,學習習慣差,學習缺少積極性。經過半年的具體實踐,下是我...

三上班主任工作計畫

0 本學期我擔任三年級一班的班主任,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現擬訂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一 本班學生基本情況 全班共有學生27人,其中男生15人,女生12人。我班有幾個學生很乖很懂事,成績也很不錯。但是大多數學生都比較頑皮,學習上基礎知識掌握的也不夠紮實,成績也不理想,其主要原因是因為父母在外打工,孩子...

三上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上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貫徹 熱愛家鄉 主題教育活動的主題立足本級實際,結合班級特點,千方百計創設利於學生身心健康 快樂成長的環境,堅持以寬鬆和諧的環境培育人,以健全的制度規範人,以發展的目標凝聚人,使工作落到實處,更上乙個台階。二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