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22 00:10:42 字數 1930 閱讀 8225

2023年秋季學期四(1)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陸雪梅學生是湧動著無限活力的生命體,是教育的起點和歸宿。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服好務,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過去的一學期裡,在學校的統一組織、領導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及任課老師的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安全、學習、工作等方面都取得較突出的成績,現將我所做的一些工作總結如下:

一、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

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重視每週的班會課,開好班會課;二是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 重視班會,開好班會,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確的**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乙個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學生自尊心很強,直接的批評換回來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好處,就是避免單調重複的批評說教而引起學生的反感,容易為學生接受,能切實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

班會可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響學科學習的時間開短小精悍的班會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而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注重的是學生的個性和因材施教。我常利用課餘時間和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感染學生。

體現在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從學生的角度去考慮,為學生利益著想,學生才易於接受。

二、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團結、嚴格、活潑、奮進"的班集體。

四年級的學生思想、心理發展、變化很快。因此,對學生的思想工作顯得尤其複雜和重要。在這個學期裡,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學生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

在這點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班幹部的選用,這是讓學生自治的重要途徑。同時,做好巨集觀的調控,做好班級的帶頭人、領路人,把好方向關,帶領學生不斷前進、不斷發展,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使班級管理工作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三、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努力使後進生以失敗者來,以勝利者走。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他們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

同時,盡量挖掘他們身上的「閃光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培養他們的主人意識,使其內在潛力得到充分發揮。另外,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使他們品嚐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

積極開展好課外文體活動,做好早操、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四、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絡,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

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夥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盡量避免了激化矛盾。

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完成作業,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五、抓好安全工作。

安全維繫著家家戶戶的生活,我始終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一方面利用週會、隊會、談心、家訪等形式做好周密細緻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一學期沒有發生安全事故。

總之,在這乙個學期裡,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較以前有了較大的起色,學生的整體素質在不斷的提高,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我還會不斷的努力,及時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取得更好成績。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學年即將告一段落,回首這短短的一年時間,似乎彈指一揮間,但翻看班主任工作手冊上的班主任會議記錄,才發現,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我和同學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它們都記錄著走過的歲月,記錄著我們的辛勤的汗水,勞作的智慧型。真的有必要總結一下,梳理一番。一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對學生進行思想...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當然,其中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少,如遲到 不交作業,做值日生不認真等情況仍是屢禁不止,下學期在這些工作上還要加強力度和效果。二 班級學習情況 經過乙個學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級內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能夠互相競爭 共同討論 互相幫助,班級的面貌也藉此得以提公升。1 最主要的變化是學生能夠認識到高中學習...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4.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在學校裡,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為了規範學生的行為,我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我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實踐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 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