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2:43:09 字數 2268 閱讀 5175

六年級(1)班2010—2011學年第一學期

轉眼又是一年,在看似平淡的工作、生活中總結自己的得失,總是能有所獲益的。下面我就從教學、教研、進修等方面談談自己一年中的所得、所悟與所感。

作為六年(1)班的班主任,我不僅注重他們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指導他們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而且從多方面著手,力求使他們認識自我、發現自我、確立自信。在所舉行的「一日班長」、「科普知識交流會」、「一對一」互幫互助互學、「成功心理培養」等一系列活動中,孩子們逐漸擁有了良好的心態、積極向上的心理,養成了讀書讀報看新聞的好習慣。每月一次的班級聯歡會更是給了一些成績不太理想但組織、活動能力極強的學生和有一定藝術表演能力的學生施展才華的空間。

首先,從學生道德品質的養成開始著手,鼓勵學生尋找自我,認識自我。

教育,分解開來就是教學和育人。育人是教學的目的,教學是育人的過程和方法。現在的初一學生,思想上比較成熟。

我校的學生又都是農民工子弟,接觸社會更早,你問什麼他都知道,甚至用一些社會上,電視裡的**語言來回答你,什麼「泡妞」,「酷」,「靚仔」等等。而我們班的學生,年齡差距較大,心理成長階段也不同,最大的有15歲,已經進入了青春反叛期;小點的才11歲,還不知人生為何物。學生們相互影響,不好的行為習慣很容易就會全班「氾濫」。

因此我把思想教育放在班級工作首位,著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

(1)以班級幹部為主線,影響帶動其他同學。

班幹是乙個班級的核心和靈魂,有乙個好的班級幹部團隊,班主任的工作就會輕鬆很多。但工作的最開始,由於對學生的不了解,遲遲無法確定班幹的人選,班級的各項工作簡直是一團糟。後來我確定了「現選拔,再培養」的方針,由學生民主選舉與自我推薦相結合的方法產生班幹,在實踐當中去訓練他們,教育他們。

很多任務作都是先做示範,帶著他們去做,然後再放手試驗,最後由他們自己去組織和管理。

(2)關注小團體,將不良思想消滅在萌芽狀態。

班級的學生大多來自多子女家庭,父母又以農村居多,文化水平低,甚至有的連字也不會寫幾個,教育孩子的方法更是單一。加之學生正處於由少年時期向青春發育時期發展的重要時期,很多心裡話更是不會對父母、老師講,他們需要的是朋友。

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生們也漸漸的熟悉起來,期中前後逐漸形成了許多的小團體。他們三五成群,下課之後總是喜歡呆在一起,而且以落後生居多。最開始我並沒有太多的關注,並且他們的確需要情感上的傾訴和交流。

但是漸漸發現他們有了不良行為的出現,嚴重的甚至三五個人跑到五年級的班級裡面去。

我開始注意觀察他們,發現雖然是個團體,但大家的觀念也是各有不同。有的是太內向,找不到說話的朋友;有的是學習成績落後,有些自暴自棄;還有的是覺得一時新鮮,覺得他們的行為很酷,很好玩。但是這些學生都很理智,一旦出現了什麼事情,並沒有一哄而上,可謂團而不結。

針對這個小團體的特點,我先分離出較上進的學生,單獨做他們的思想工作,將他們的心思引導到學習上來。在學習和各種活動中,鼓勵他們,支援他們。有了一點點小的成就,就及時的誇獎、鼓勵。

到學期結束之前,尤其是期末複習的這段時間,他們變得很主動,並且非常樂於參與到學校的活動中去。而對小團體中自我放棄的學生,鼓勵他們向特長方向發展。不求全面,只求有所發展,健康發展。

其次,學習優良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

學生學習成績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生自信心,也是家長關心的重點。因此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是作為乙個班主任的任務之一,也是學校交給我們的乙個主要任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在本學期我主要從如下的幾個方面進行了工作:

① 確定學習目標,將困難分解,逐步克服。

對不同的學生,做出不同的學習要求:基礎差的,不要求成績提高快,更要求樹立乙個正確的學習態度,只要有進步不論是成績上的,還是學習方法上,甚至是寫作文中的一句話,上課時回答的乙個問題,只要有進步就誇獎。學習中等、態度端正的,要求所有學科必須達到及格。

② 多次聯絡各位科任老師,和他們在一起協商提高學生成績的方法,在一起研究各個學生的學習特點,以便針對各個學生的具體情況安排學生的學習。

③ 聯絡家長了解學生在家的學習情況。學校的教育離不開家長的配合,學校的教育需要家長的支援與理解。

第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與學習習慣並行。

對於乙個學生而言,沒有好的學習習慣一定不會有好的學習成績,因此,為了讓學生更好的學好文化知識,讓學生養成較好的學習習慣是必需的,這成為了本學期我班另一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讓學生學習約束自己的行為,從日常小事做起,事事嚴格要求。

再有,注意早操時學生站姿和紀律;對於站姿不好的學生,我常常笑話他們是「小老頭」,心還沒老,身體卻老了。時間久了學生們也會相互取笑,集體的力量是偉大的,很多學生都改變了早操站姿。但早操的紀律一直都是難以管理的,冬天到了,學生們出操冷得上躥下跳,我就懲罰他們———「跑操」,但學生都說這樣暖和多了!

崑山中心小學

馬加麗2011-1-16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學年即將告一段落,回首這短短的一年時間,似乎彈指一揮間,但翻看班主任工作手冊上的班主任會議記錄,才發現,密密麻麻大大小小,我和同學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它們都記錄著走過的歲月,記錄著我們的辛勤的汗水,勞作的智慧型。真的有必要總結一下,梳理一番。一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對學生進行思想...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當然,其中存在的問題還是不少,如遲到 不交作業,做值日生不認真等情況仍是屢禁不止,下學期在這些工作上還要加強力度和效果。二 班級學習情況 經過乙個學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級內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學習風氣,能夠互相競爭 共同討論 互相幫助,班級的面貌也藉此得以提公升。1 最主要的變化是學生能夠認識到高中學習...

2019班主任工作總結

4.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在學校裡,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為了規範學生的行為,我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我作為一名班主任,在工作實踐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 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