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方法鑑別蜂蜜真假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219 閱讀 8097

蜂蜜是一種極好的食品和醫療保健品。但是,目前市場上蜂蜜品種繁多,對於消費者而言,沒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很難辨別蜂蜜的真偽、優劣。在這裡介紹一些鑑別蜂蜜的小常識。

首先,從外觀上觀察,純正優質的新鮮蜂蜜是黏稠、透明或半透明的膠狀液體,味甜,具有較濃郁的花的香味。當環境溫度低於10℃時,或者蜂蜜放置時間過長,容易形成固態結晶。蜂蜜由於蜜源種類不同顏色差別很大,由水白色(幾乎無色)至深色(暗褐色)。

往往是顏色淺淡的蜜種,其味道和氣味較好。因此,蜂蜜的顏色,既可作為蜂蜜分類的依據,也可作為衡量蜂蜜品質的指標之一。

其次,查蜂蜜中的異物。異物容易引起蜂蜜變質,產生異味或發醇、發酵。下面幾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檢驗出蜂蜜中的雜質:

摻入雜質的檢驗:取少量蜂蜜放入試管中,用蒸餾水稀釋溶解,靜置後觀察,若產生沉澱,則說明混有雜質。

摻入澱粉的檢驗:若蜂蜜中摻入澱粉,混勻後,外**上去透明度很差。也可以取蜜樣少許,加入5倍蒸餾水,煮沸,冷卻,加碘液1~2滴,呈藍色則說明有澱粉。

摻有明礬的檢驗:可用氯化鋇溶液檢驗,在試管中加入乙份蜂蜜,用等量的蒸餾水稀釋搖勻,再滴入20%氯化鋇溶液數滴,如有白色沉澱產生,則說明有明礬摻入。

蜂蜜是否被重金屬汙染的檢驗:可用茶水一杯,倒入適量蜂蜜,用筷子攪勻,如茶水保持原色不變,證明蜂蜜沒有被汙染;如果茶水變成灰色,證明被汙染,顏色越深,汙染越重。

摻入飴糖、葡萄糖的檢驗:這兩種糖濃度高,黏度大,即不似流體蜂蜜,也不像結晶蜂蜜,摻有這類糖的蜂蜜,用筷子攪動,阻力較大。

摻有銨鹽的檢驗:取蜂蜜2g加入試管中,用等量的蒸餾水稀釋,再加入10%的氫氧化鈉溶液2ml,搖勻,立即將一片濕潤的ph試紙放在試管中,如果試紙變藍,表明摻有銨鹽。

摻有糊精或公尺湯的檢驗:摻有這種異物的蜂蜜,極易生霉發酵,聞之酸臭,味餿。

具體做法:

真蜂蜜:

顏色:透明或半透明色;氣味:特殊的芳香味;口感:

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形狀:黏稠液體,拉黏絲,不斷流,低溫(10度以下)可結晶;比重:是水的1.

5倍,1000毫公升大約1.5公斤;燃燒:燃燒徹底,極少殘留粉末;暴曬:

曬後變稀薄;咀嚼:結晶顆粒牙咬如酥、含之即化。

假蜂蜜:

顏色:混濁、色澤鮮豔、淺黃或深黃;氣味:無芳香味或有刺鼻異味;口感:

味淡或甜或鹹或澀,無芳香味;形狀: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易斷流、用勺挑呈滴狀下落;比重:比水稍重,1000毫公升約1.

3公斤;燃燒:灰分較多,有焦炭樣物殘留;暴曬:無明顯變化或更黏稠;咀嚼:

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蜂蜜真假辨別最簡單的方法

蜂蜜的造假手法很多,辨別方法也不相同,大體上簡單的辨別方法有以下幾種1 摻水2 摻糖水或加其他糖製品如高果糖漿,麥芽糖漿,果脯糖漿,葡萄糖漿3 摻澱粉4 摻香精 5 摻澱粉酶 1 摻水 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毛邊紙上。如是真的蜂蜜,則毛邊紙上的蜜將是一粒珠子,如是摻了水的蜂蜜,其滴下...

如何鑑別真假蜂蜜

蜂蜜允許合理加工 一些人認為,真正的蜂蜜不應該有人為加工。其實,這是一種誤讀,合理的蜂蜜加工是蜂蜜生產中不可或缺的環節。對於容易結晶的蜂蜜,必須通過預熱解晶,才能使蜂蜜呈現液態,並從巢中分離。過濾操作可除去蜂蜜中的蜜蜂死屍 灰塵等雜質,我國及美國 南非等國家的蜂蜜標準均對蜂蜜的澄清度和雜質含量有相關...

真假蜂蜜的鑑別方法大致分三類

一 聞味單花蜜有本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混合蜜有天然的花香味氣息,假蜂蜜有的是蔗糖味,有的是香料味。二 眼觀 1.看蜜的濃度,取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提起,濃度高的蜂蜜往下淌的慢,粘性大可拉絲,斷後可收縮成蜜球,假蜂蜜或濃度低的蜂蜜則反之,即便能拉長絲,斷絲也沒彈性,不會收縮成蜜珠。2.可取一滴蜂蜜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