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484 閱讀 4242

2013—2014學年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經過高三乙個學期緊張的學習和工作,班級在各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績,如班級工作量化評比在11月份和12月份排名年段第一名,班級文化建設活動獲得第一名。為了今後更好地開展班主任工作,現對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進一步完善班級管理建設

由於特長生外出培訓,班委出現了空缺,本學期重新通過民主選舉新班委和團支委人選,在入圍學生中指定人選組成新班委、團支委,制定班級管理量化評估積分細則(獎懲條例),對班幹部進行定期培訓指導,充分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和學法指導。

但在物色確定的班幹部中,部分工作態度不夠認真,工作能力不突出,經過半個多學期的努力逐漸培養出一批工作能力強、責任心強、威信高的班幹部,並進一步帶動了班風學風的好轉。

二、抓典型,以點帶面以點補面

本班學生特點是低差面較廣,兩極分化較嚴重。所以要管理好這個班,首要的工作就是如何發揮優等生的榜樣作用和教化差生,即抓好典型。

對學生因材施教,分批集中進行指導教育,主要分為四種型別:雙優生(成績思想都好的)、中等生、成績差的、雙差生。對雙優生還需多關心和鼓勵,對雙差生實行及時鼓勵和嚴格要求、獎罰分明相結合。

三、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1、基礎薄弱,偏科嚴重,思想壓力過大。因各學科的基礎較薄弱且普遍存在多科偏科的現象,大部分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高三階段臨考壓力越來越大,大部分學生在短期內成績提高不明顯,擔憂考不出以前的成績,思想壓力過大,考試時焦慮過高,發揮不好。

2、學習興趣和熱情不高,積極性不足。大部分學生對學習缺乏足夠的興趣和熱情,迫於各方面壓力才進行高三學習。平時自覺性不夠強,沒有充分利用時間,有空閒就玩手機的現象十分普遍。

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積極性不高,不善於思考,課堂效率不高。課後不僅無法正常完成教師布置的課後作業,更無法針對本人弱點進行相應的練習強化。

3、準備不足,方法欠妥。一些學生不結合自己的實際,存在重背誦記憶缺相應練習、重優勢學科忽視偏科學科的、重均衡記憶缺重點記憶的現象。

4、應試能力較弱,粗心大意,審題失誤,答題技巧不妙。

根據上述的原因,主要採取如下一些對策:

1、改善學習行為習慣,科學制定學習計畫。

a、科學調整各科學習時間。

b、改進學習方法,難題、怪題少做或不做,要重視基礎性知識的理解和應用,及時鞏固和多次重複訓練重點知識。

c、要豐富自己的學習生活,調節緊張的學習情緒,使自己過得既輕鬆又充實。

d、引導學生培養間接興趣,對無興趣的科目要採取「強化學習」的方法,有一種強迫自己成功的意識。

2、發揮自我暗示的積極作用

3、講究「戰略和戰術」

戰略:以競爭的精神去拼搏,拋開保守思想的束縛。

戰術:強科爭優勢,弱科保底線。

在以後的工作中要更加注意與年段和學校配合,借力使力。主要收穫是:能讓大多數學生快樂的地度過在學校的每一天,教書又育人!

每天給孩子一些笑臉!做到了不在課堂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發怒!規範學生行為!

掀起學習的熱潮,完善自我形象。在高三的備考複習中同學們能互相幫助。採取多鼓勵少批評的方法,基本上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3 樹立班級學習的榜樣,讓學生們向班裡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學習,引導他們樹立近期目標和長期目標,增強競爭意識。經常進行學習評比,做好獎勵工作。三 注意心理輔導,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 本學期,學生基本上適應高三生活,但學習成績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有的學生感到學習壓力很大,而有的學生出現了厭學的情緒,多數...

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 養成學生專心學習的習慣。無論是自習課,還是老師上課,禁止學生相互討論,說閒話 往窗外看,否則,予以嚴厲批評。3 堅決制止不做作業的現象,要求當天的事情當天完成,並且經常完成限時作業,提高學生的作業速度。平時對學生獎勤罰懶,嚴格要求。在複習階段,積極配合各任課教師輔導學生開展複習工作,培養學生良好...

高三上學期班主任期末工作總結

假期補課伊始,43班已提前做好了決戰的準備,首先是改選班委,加強班集體建設。本屆班委會試行班長 組閣 的形式,即先由全班提名候選人,再經過集體表決,一次選出兩位班長。然後,兩位班長自行 組閣 確定包括委員 委員在內的全體班委會成員的名單。名單上報,徵得班主任同意後,由班長向全班同學宣布。經過激烈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