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寶叢《方程的認識》一人一課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14 字數 457 閱讀 7701

( 2)要體會方程是一種數學模型。「含有未知數的等式」描述了方程的外部特徵,並不是本質特徵。方程用等式表示數量關係,它由已知數和未知數共同組成,表達的相等關係是現象、事件中最主要的數量關係。

要讓學生體會方程的本質特徵。在教學過程中,通過觀察天平的相等關係(如左盤中是20克的碗和x克公尺粉,右盤中是70克砝碼,天平平衡,解釋方程的具體含義),感受方程與日常生活的聯絡,體會方程用數學符號抽象地表達了等量關係,對方程的認識從表面趨向本質。

4.在「看」「說」和「寫」中體會式子

當方程的意義建立後,我讓學生觀察一組式子判斷它們是不是方程,通過判斷說明這些式子為什麼是「方程」,為什麼「不是方程」,體會方程與等式的關係,加深對方程意義的理解。

三、實際運用,昇華提高

在練習設計中由易到難,由淺入深,使學生的思維不斷發展,使學生對於方程意義的理解更為深刻,特別使讓學生自由創作方程這一練習題,既讓學生應用了知識又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人一課教案及教學反思

資訊窗1 縫沙包 第一課時 孫永香教學目標 1 結合現實活動,進一步理解乘法的意義,學習6的乘法口訣。2 能正確地運用口訣解決實際問題,經歷探索口訣編制規律的過程,發展合情推理能力。3 在編口訣 找規律的過程中,培養對數學的興趣,初步學會與同伴合作研究問題的本領。教學重點 難點 理解乘法的意義,學習...

十幾加幾 不進製 的加法一人一課教學案

嶗山區第二實驗小學蘇元巨集 教學內容 小學數學第一冊 青島版 20以內十幾加幾不進製加法70 71頁。教材分析 十幾加幾 不進製 的加法是在熟練口算10以內加減法和認識11 20各數的基礎上進行的,是後面學習20以內數的進製加法的基礎。因此,指導學生主動探索,掌握演算法算理,從而能熟練進行口算,就非...

What can you do第一課時的教學反思及評課稿

本單元主要是圍繞主題 we can do things 展開。內容緊貼實際,所以教學起來比較簡單。第一課時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掌握四會動詞片語以及片語在情景中的應用 在這節課中我採用了情景教學,讓學生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在新授片語時把說和動作結合,讓學生更好的理解片語含義與記憶,因此本節課的教學緊緊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