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有哪些

2021-03-04 09:58:12 字數 3188 閱讀 6162

畢業**開題報告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啊

0分調查法

調查法是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地蒐集有關研究物件現實狀況或歷史狀況的材料的方法。調查方法是科學研究中常用的基本研究方法,它綜合運用歷史法、觀察法等方法以及談話、問卷、個案研究、測驗等科學方式,對教育現象進行有計畫的、周密的和系統的了解,並對調查蒐集到的大量資料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歸納,從而為人們提供規律性的知識。

調查法中最常用的是問卷調查法,它是以書面提出問題的方式蒐集資料的一種研究方法,即調查者就調查專案編製成表式,分發或郵寄給有關人員,請示填寫答案,然後**整理、統計和研究。

觀察法觀察法是指研究者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研究提綱或觀察表,用自己的感官和輔助工具去直接觀察被研究物件,從而獲得資料的一種方法。科學的觀察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系統性和可重複性。在科學實驗和調查研究中,觀察法具有如下幾個方面的作用:

①擴大人們的感性認識。②啟發人們的思維。③導致新的發現。

實驗法實驗法是通過主支變革、控制研究物件來發現與確認事物間的因果聯絡的一種科研方法。其主要特點是:第

一、主動變革性。觀察與調查都是在不干預研究物件的前提下去認識研究物件,發現其中的問題。而實驗卻要求主動操縱實驗條件,人為地改變物件的存在方式、變化過程,使它服從於科學認識的需要。第

二、控制性。科學實驗要求根據研究的需要,借助各種方法技術,減少或消除各種可能影響科學的無關因素的干擾,在簡化、純化的狀態下認識研究物件。第三,因果性。

實驗以發現、確認事物之間的因果聯絡的有效工具和必要途徑。

文獻研究法

文獻研究法是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或課題,通過調查文獻來獲得資料,從而全面地、正確地了解掌握所要研究問題的一種方法。文獻研究法被子廣泛用於各種學科研究中。其作用有:

①能了解有關問題的歷史和現狀,幫助確定研究課題。②能形成關於研究物件的一般印象,有助於觀察和訪問。③能得到現實資料的比較資料。

④有助於了解事物的全貌。

實證研究法

實證研究法是科學實踐研究的一種特殊形式。其依據現有的科學理論和實踐的需要,提出設計,利用科學儀器和裝置,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有目的有步驟地操縱,根據觀察、記錄、測定與此相伴隨的現象的變化來確定條件與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的活動。主要目的在於說明各種自變數與某乙個因變數的關係。

定量分析法

在科學研究中,通過定量分析法可以使人們對研究物件的認識進一步精確化,以便更加科學地揭示規律,把握本質,理清關係,**事物的發展趨勢。

定性分析法

定性分析法就是對研究物件進行「質」的方面的分析。具體地說是運用歸納和演繹、分析與綜合以及抽象與概括等方法,對獲得的各種材料進行思維加工,從而能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達到認識事物本質、揭示內在規律。

跨學科研究法

運用多學科的理論、方法和成果從整體上對某一課題進行綜合研究的方法,也稱「交叉研究法」。科學發展運動的規律表明,科學在高度分化中又高度綜合,形成乙個統一的整體。據有關專家統計,現在世界上有2000多種學科,而學科分化的趨勢還在加劇,但同時各學科間的聯絡愈來愈緊密,在語言、方法和某些概念方面,有日益統一化的趨勢。

個案研究法

個案研究法是認定研究物件中的某一特定物件,加以調查分析,弄清其特點及其形成過程的一種研究方法。個案研究有三種基本型別:(1)個人調查,即對組織中的某乙個人進行調查研究;(2)團體調查,即對某個組織或團體進行調查研究;(3)問題調查,即對某個現象或問題進行調查研究。

功能分析法

功能分析法是社會科學用來分析社會現象的一種方法,是社會調查常用的分析方法之一。它通過說明社會現象怎樣滿足乙個社會系統的需要(即具有怎樣的功能)來解釋社會現象。

數量研究法

數量研究法也稱「統計分析法」和「定量分析法」,指通過對研究物件的規模、速度、範圍、程度等數量關係的分析研究,認識和揭示事物間的相互關係、變化規律和發展趨勢,藉以達到對事物的正確解釋和**的一種研究方法。

模擬法(模型方法)

模擬法是先依照原型的主要特徵,創設乙個相似的模型,然後通過模型來間接研究原型的一種形容方法。根據模型和原型之間的相似關係,模擬法可分為物理模擬和數學模擬兩種。

探索性研究法

探索性研究法是高層次的科學研究活動。它是用已知的資訊,探索、創造新知識,產生出新穎而獨特的成果或產品。

資訊研究方法

資訊研究方法是利用資訊來研究系統功能的一種科學研究方法。美國數學、通訊工程師、生理學家維納認為,客觀世界有一種普遍的聯絡,即資訊聯絡。當前,正處在「資訊革命」的新時代,有大量的資訊資源,可以開發利用。

資訊方法就是根據資訊理論、系統論、控制論的原理,通過對資訊的收集、傳遞、加工和整理獲得知識,並應用於實踐,以實現新的目標。資訊方法是一種新的科研方法,它以資訊來研究系統功能,揭示事物的更深一層次的規律,幫助人們提高和掌握運用規律的能力。

經驗總結法

經驗總結法是通過對實踐活動中的具體情況,進行歸納與分析,使之系統化、理論化,上公升為經驗的一種方法。總結推廣先進經驗是人類歷史上長期運用的較為行之有效的領導方法之一。

描述性研究法

描述性研究法是一種簡單的研究方法,它將已有的現象、規律和理論通過自己的理解和驗證,給予敘述並解發布來。它是對各種理論的一般敘述,更多的是解釋別人的論證,但在科學研究中是必不可少的。它能定向地提出問題,揭示弊端,描述現象,介紹經驗,它有利於普及工作,它的例項很多,有帶揭示性的多種情況的調查;有對實際問題的說明;也有對某些現狀的看法等。

數學方法

數學方法就是在撇開研究物件的其他一切特性的情況下,用數學工具對研究物件進行一系列量的處理,從而作出正確的說明和判斷,得到以數字形式表述的成果。科學研究的物件是質和量的統一體,它們的質和量是緊密聯絡,質變和量變是互相制約的。要達到真正的科學認識,不僅要研究質的規定性,還必須重視對它們的量進行考察和分析,以便更準確地認識研究物件的本質特性。

數學方法主要有統計處理和模糊數學分析方法。

思維方法

思維方法是人們正確進行思維和準確表達思想的重要工具,在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科學思維方法包括歸納演繹、模擬推理、抽象概括、思辯想象、分析綜合等,它對於一切科學研究都具有普遍的指導意義。

系統科學方法

20世紀,系統論、控制論、資訊理論等橫向科學的迅猛發展,為發展綜合思維方式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使科學研究方法不斷地完善。而以系統論方法、控制論方法和資訊理論方法為代表的系統科學方法,又為人類的科學認識提供了強有力的主觀手段。它不僅突破了傳統方法的侷限性,而且深刻地改變了科學方**的體系。

這些新的方法,既可以作為經驗方法,作為獲得感性材料的方法來使用,也可以作為理論方法,作為分析感性材料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方法來使用,而且作為後者的作用比前者更加明顯。它們適用於科學認識的各個階段,因此,我們稱其為系統科學方法。

課題研究方法有哪些研究方法有哪些

課題研究方法有哪些 問卷調查法 訪談 個案研究 實驗法 觀察法 文獻研究等 1 行動研究法 制定個性研究方案,通過學生實踐情況進行分析,再研究調整重新進行實踐。並將經驗總結 記錄,形成有價值的文字。2 資料收集法 深入班級,深入學生個體,對學生現狀進行調查,利用不同的資源進行收集,找準問題所在,明確...

微型課題研究方法有哪些

微型課題研究的方法有哪些?方法是解決思維 表達 行動等問題的門路 程式,是 過河的橋 通往遠方的路 認識事物借助的工具。微型課題研究的方法有很多,如 行動研究法 文獻研究法 經驗總結法 案例研究法 調查研究法 問卷法 觀察法 訪談法 經驗總結法等,這裡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1 總結經驗法 實踐是理論的...

說明方法有哪些

說明方法有哪些?各是什麼作用?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下定義 分類別 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畫圖表等。下定義 是用一種基本固定的判斷格式,簡明地對說明物件的本質屬性加以概括的說明方法。下定義的說明方法能夠起到準確簡明地說明事物的本質特徵的作用。分類別 是根據形狀 性質 功能 成因等方面,把事物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