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有哪些

2022-03-21 21:17:41 字數 603 閱讀 1892

說明方法有哪些?各是什麼作用?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下定義、分類別、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打比方、畫圖表等。

下定義:是用一種基本固定的判斷格式,簡明地對說明物件的本質屬性加以概括的說明方法。下定義的說明方法能夠起到準確簡明地說明事物的本質特徵的作用。

分類別:是根據形狀、性質、功能、成因等方面,把事物或事理按一定的標準分成若干類別,然後逐一加以說明的方法。分類別的說明方法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說明事物或事.理,能夠使說明更有條理、更加清楚。

舉例子: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列舉一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進行說明。舉例說明可以通過有代表性的例子,清楚、真實、有力地說明事物或事理。

列數字:數字有約數和確數,不管哪一類數字,都能起到更準確、更具體地說明事物或事理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年、月、日的不是列數字。

作比較:選擇有外在或內在聯絡的事物進行比較。作比較包括模擬和對比,同類事物的模擬是為了說明相同點;不同類事物的對比,是為了突出不同之處。

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可以化深奧為淺顯,變複雜為簡明,可以更清晰、更鮮明地說明事物,增強說明效果。

畫圖表:是指用示意圖、**、插圖等來說明事物。畫圖表對文字說明起到節助作用,增強了說明的直觀性,使事物的特點一目了然。

課題研究方法有哪些研究方法有哪些

課題研究方法有哪些 問卷調查法 訪談 個案研究 實驗法 觀察法 文獻研究等 1 行動研究法 制定個性研究方案,通過學生實踐情況進行分析,再研究調整重新進行實踐。並將經驗總結 記錄,形成有價值的文字。2 資料收集法 深入班級,深入學生個體,對學生現狀進行調查,利用不同的資源進行收集,找準問題所在,明確...

研究方法有哪些

畢業 開題報告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啊 0分調查法 調查法是科學研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有目的 有計畫 有系統地蒐集有關研究物件現實狀況或歷史狀況的材料的方法。調查方法是科學研究中常用的基本研究方法,它綜合運用歷史法 觀察法等方法以及談話 問卷 個案研究 測驗等科學方式,對教育現象進行有計畫的 周密...

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治療方法有哪些

對於我們 慢性咽炎來說,要想取得很好的 效果,就應該要知道從哪些方面進行相應的 這就需要我們知道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這樣的話,才能夠從根本上進行 下面就給大家說一下。氣候及地域環境變化 溫度 濕度的變化 空氣質素差 菸酒刺激 辛辣刺激性食物 粉塵 有害氣體及放射性照射也是導致慢性咽炎的原因。職業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