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責任讀書筆記

2021-03-04 09:58:11 字數 1624 閱讀 6760

「當我們活著的時候,我們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有許多男女想要為人類服務,但是他們迷惑不解,而且他們的力量似乎非常渺小。他們為失望控制;熱情最高的人,因為感覺到自己的無力,痛苦最深,而且因為缺乏希望的緣故,最容易造成精神的衰微。

」這恐怕是許多當世之人的感受。面對些許無奈的社會現實。多數人都或多或少對有些改造社會的慾望與熱情。

此後又分化為幾種型別,不提絕對的劃分,只稍做舉例:有人認為現實不可改變,於是轉向功利主義與實用主義(此處只是一般概念,或是概念的借用),他們大部分是社會的既得利益者,雖然有時懷疑這樣的世界如此下去是否會有好的結果,但由於功利的刺激,毫無信仰的約束,他們往往不會有所顧及;還有些人是極度的責任主義,秉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似以全世界全人類為己任,儘管道路不同,但往往為自己的信仰,信念,思想而獻身,他們往往被授予英雄的稱號,但相似的,天下沒有絕對的英雄,此時的英雄非往時的英雄,此人眼中的英雄非彼人眼中的英雄,暫且讓我稱其為「堅守信仰者」;還有更多數的一種是最深切地接觸現實,卻不曾深刻剖析事根源的普通人,他們懂得改造是必須的,但彷彿太了解自身力量的渺小,而只好放棄思考以及進一步的行動,畢竟思想不是輕鬆的活動。

由上面的三種典型來看,按照人們的經驗推理,思想是人類區別於其它生物的特徵,那麼第二種人們應該是值得人稱頌或崇敬的。如果你認為如此,那麼就極其明顯地犯了形式主義的錯誤。思想和堅守思想的行動不過是外在的表現形式,不能只因其出發點與動機是好的,便對隨後的都予以肯定。

這裡會牽扯到在此對哲學基礎的一種觀點——即終極目標的不可知性,古代的哲學家,神學家大都描繪了乙個天堂般的終極美景,並欲設了其達成的方式與規則。但這個終極的目標是否有人見到卻又陷入了一種不可知,而經過推理和經驗假定得出的事實又是那麼理想化,妄圖把人類生活用乙個數學公式精確地推導出準確的答案,在這裡被認為是荒謬,至少是值得懷疑的。拿約翰·杜威的話說:

只要人是理性的,人就會懷疑。

那麼乙個理性的人應該對「社會的改造」持有何種態度呢?不是簡單的折中或多元主義。首先我們認為人的責任感是必要的,至少每個人都應是對自己負責的人,而不應簡單將負擔推及到他人的身上,並盡量用其餘力將責任或「愛」推廣到更廣闊的範圍。

古今對此的定義不下數十種:中國古代的「仁」,西方的「博愛」,已經通行中外古今的愛國主義都可以說是其在某方面的表現。第二我們需要智慧型,並非天生的智慧型或興趣,而是廣博的吸收與融會,這不僅需要大量的時間與耐心,還需要足夠的定力,通常種種學說與思想的**是很大的,她們也總有某一方面的合理性,或在邏輯推理上顯得天衣無縫,但難保你不會誤入歧途,所以為了保證你進入更高的境界,在了解了更多歷史的精粹之前,不要輕易丟下所有而義無返顧成了某種思想的追隨者,因為那通常會把自己引入乙個過了時的窠臼。

第三往往不再由個人決定,社會構成乙個龐雜的系統,有了聯絡,有了限制,我們統稱它們為環境。在某些環境中,你是自由的,事實上我們也嚮往這種社會,各種思想與方法,只要他們是負責的,就都應該得到發言的權利,整個社會在公平的對話之中,尋找到更佳的方法。這似乎也顯得過於理想,任何學說都自有它的合理性如何判斷「最佳」?

(這又和我們稍後要談到的絕對相關)但至少,一種容許共存,相互尊敬,和平對話的環境是最為可貴的。最後,按照羅素的說法「當一種思想做到之後,我們的思想還是不毛之地,除非我們能夠使它與某中強大的政治勢力發生關係。」這段話雖有他的階段性,但在現在仍還是適用的。

上面有些複雜的論述僅表示此文的一些寫作的目的,就是人應如何做到理性,進一步成為對社會的改造有所貢獻的人。其中提到的某些觀點會在下文進一步論述。

讀書筆記 《閱讀的力量》讀書筆記

時至今日,有多少人還有閱讀的習慣呢?作為成年人,我們傾向於讀網路上的快餐文字,加上 佐料更是美味。這種情況下,還有多少人在堅持不斷地讀紙質書呢?我們要是能了解這種閱讀的力量,對於語文能力的提公升是非常有幫助的,作為語文閱讀老師,我認同。睡前閱讀令人愉快。善於思考的人較愛閱讀。讀的越多的人越沒有 寫的...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

侵權責任讀書筆記

中國侵權責任法重述之侵權行為形態與侵權責任形態 讀書筆記 楊立新教授主持起草的 中國 侵權責任案件法律適用指引 在學界引起廣泛關注,這不僅是研究 權利保護和 責任法律界限的重要成果,而且也是法學研究的一種創新形式,體例新穎別緻,內容豐富多彩 切合實際,被譽為中國的侵權責任法重述的內容之一。侵權行為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