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七會見與面談技巧

2021-03-03 21:54:33 字數 2988 閱讀 9657

教學要求

了解會見的含義和特徵。

掌握會見的一般過程。

掌握面談的技巧

了解閒談的含義與作用

教學重點

掌握會見的一般過程

教學難點

掌握面談的技巧

課時安排

本章安排6課時。

教學內容

模組一會見技巧

一、會見的含義

人們通常所說的會見就是人與人面對面的相會。管理意義上的會見是一項目的明確,為了達到預定的目的而有組織、有計畫開展交換資訊的活動。

二、會見的特徵

1.目的性

目的性是會見區別於一般閒聊的基礎,也是會見的關鍵所在。它是一種有目的的對話,因此其主要目的是就主題而發揮,盡量取得合適的資料。

2. 計畫性

會見是一項正式的活動。因此,交談者要根據會見的目的,制定會見的實施預案,確定會見的人員、時間、地點、過程等要素。對每一次會見的準備、實施與總結,交談者都要嚴密組織、有計畫地進行。

3. 角色差異性

在會見過程中雙方擔當的角色是不同的,因此他們的地位也就不同。一般情況下,會見通常由參加會見的某乙個人組織、控制並實施,他在整個過程中處於主動地位,可以稱其為主人(會見者,招聘面試中又稱為面試者);會見的另一方處於被動地位,被稱為客人(被會見者、受試者,招聘面試中又稱為應聘者),被會見者通常擁有更多的資訊。

4. 互動性

會見如其他的溝通方式一樣,是一種雙向式的溝通。所以,要想有乙個成功的會見,雙方都必須願意聆聽、傾訴及分享彼此的意見。同時,在會見的時候,主持人及應邀者之間也會隨著會見的過程而做出若干反應,以印證會見是乙個動態的過程。

5. 技巧性

乙個好的、有效的會見需要具備若干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乙個善於主持會見的人,用專業的技巧來主持該項會見。被會見者能否合適地回答問題,往往取決於會見者的會見技巧。

三、會見的一般過程

(一)營造氛圍

會見的氛圍是指會見的語氣和會見的總體狀況。一般來講,會見要與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創造舒適、和諧、開放的氣氛,並且在會見的整個過程中,要不斷注意這種氣氛是否遭到了破壞,要有意識地維護這種氣氛。

(二)闡明目的

會見目的大致可以包括收集或交換資訊、影響別人、命令、給予勸告、提供諮詢等。

(三)交流資訊

會見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資訊的傳遞。資訊交流的過程一般是提問、回答和記錄。

(四)結束會談

當接見者獲得了所需資訊之後,他就會準備結束會談。通常,他會直截了當地說明其意圖並感謝應答者的合作,還會提**答者了解相關資訊的機會。接見者應坦率、簡潔、全面地回答對方的提問,如下次會見的時間與地點安排等。

模組二面談技巧

一、面談

(一)面談的概念

面談是指任何有計畫的、受控制的、在兩個人(或多人)之間進行的、參與者中至少有一人是有目的的,並且在進行過程中互有聽和說的談話。

(二)面談與會見的區別

會見與面談的基本含義是相同的,兩者不存在本質區別,都是有目的的、正式的會面。二者的不同之處在於,相對於面談而言,會見的正式程度更高,參與的人可以更多,面談通常是指參與人數較少(二三個人之間)的正式會面。

二、交談的技巧

社交活動中的交談是一項十分有意義的活動。通過交談,人們可以建立聯絡、交流思想、開闊眼界、消除隔閡、溝通感情、陶冶情操、激勵鬥志、協調關係、促進合作等。輕鬆愉快、情趣橫溢、健康有益的交談過程不僅可以達到上述目的,而且還能給人以莫大的精神享受。

因此,交談者要使交談順利進行,確有所獲,圓滿成功,就應掌握交談中的藝術。

既然是交談,就是一種語言交流,需要掌握一定的語言技巧。雙向公開的交談,究其實質乃是一種合作。因此,不能像自言自語那樣,愛說什麼說什麼,愛怎麼說怎麼說,應該時刻注意交談物件的反應。

交談者在交談時,不僅需要聽、說技巧,還需要多用謙辭、敬語。交談者要講究禮貌禮節,注意表情達意方面的能力和素養。

(一)注意語言的技巧

語言作為人類的主要交際工具,是溝通不同個體心理的橋梁。交談的語言技巧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準確流暢

交談者在交談時如果詞不達意、前言不搭後語,就很容易被人誤解,達不到交際的目的。因此,交談者在表達思想感情時,應做到口音標準,吐字清晰,說出的語句應符合規範,避免使用似是而非的語言;應去掉過多的口頭語,以免語句割斷;語句停頓要準確,思路要清晰,談話要緩急有度,從而使交流活動暢通無阻。

語言準確、流暢還表現在讓人聽得懂,因此交談者在言談時應盡量不使用書面語言或專業術語。

2.委婉表達

人的一些微妙心理和自尊心往往在交談中起重要的控制作用,觸及它,就有可能發生不愉快。因此,對一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事、人們迴避忌諱的事、可能引起對方不愉快的事,都不能直接陳述,而只能用委婉、含蓄的語言來表達。

3.掌握分寸

一般來講,不隨便與女性、長輩、領導開玩笑;不與性格內向、多疑、敏感的人開玩笑;當對方情緒低落、心情不愉快時不開玩笑;在嚴肅的場合、用餐時不開玩笑。

4.幽默風趣

交談本身就是乙個尋求一致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常常會因為出現不和諧的地方而產生爭論或分歧。

(二)正確使用禮貌用語

使用禮貌用語是人類文明的標誌,也是全世界共同的心聲。使用禮貌用語不僅會得到人們的尊重,提高自身的信譽和形象,而且還會對自己的事業起到良好的輔助作用。人們常用的禮貌用語有「請」「謝謝」「你好」「對不起」「再見」。

在實際的社會交往中,日常禮貌用語遠不止這幾個字。

三、交談的內容

(一)話題

所謂的話題,是指人們在交談中所涉及的題目範圍和談話內容。換言之,話題是一些由相對集中的同類知識、資訊構成的談話資料及其相應的語體方式、表述語彙和語言風格的總和。

(二)發問

發問是交談的一項重要內容。交談者在交談中要注意反問的方式,要問得其所,問到所需。

(三)閒談

在交際場合中,閒談可以幫助你與別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緩和緊張氣氛;可以幫助你樹立乙個平易近人的良好形象,讓別人從你的閒談中感受到你的學識,了解你的性格,從而建立良好的私人關係;也可以從中知曉各種有益的資訊。閒談能反映乙個人的知識、修養、追求和愛好。善於與別人閒談的人往往能得到別人的喜歡,結交更多的朋友。

四、交談的禮節

運用正確的交談態度;學做最佳聽眾。

電話話術與面談技巧

二 面談技巧 1.邀約成功的客戶一般會準時赴約,對超過約定時間的,你可以打 問他 她 xx先生 小姐,快到了吧 如有特殊情況,客戶也會提前告知,如不能赴約,就改為下次再約啦。2.提前15分鐘到約定的酒吧或咖啡廳預定座位,並用簡訊或直接打 告訴客戶具體樓層房間或座次,至於喝什麼要等客戶來了再選。同時,...

辭退員工管理與面談技巧

第1講人力資本提出與員工管理哲學基礎 本講重點 資本與人力資本 員工管理的哲學基礎 人力資本的特徵 資本與人力資本 1 人力資本的提出與定義 圖1 1 物質資本與人力資本的關係 社會的發展經歷了從物質資本決定到人力資本決定的過程。1960年美國經濟學家西奧多 舒爾茨在他著名的演講中,首次提出並解釋了...

第七章面談甄選的技巧

3 確定本次面談目的 招聘不只是在找人,還可以通過面談達到其他目的,例如在與應聘者面談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市場 了解競爭對手的狀況,這樣才能提高面談的價值。第一次面談與決定性面談,也有所差別,如果是決定性面談,作為一位面試者就應該更謹慎。4 面談時間預估 如何對面談時間進行標準化設計呢?根據經驗,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