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學管理學案例分析

2021-03-04 09:57:39 字數 2508 閱讀 6900

1、是裁員減薪還是減時提薪

管理是科學,也是藝術。公司的成敗在於員工的積極性能否發揮,員工積極性的發揮在於領導藝術。c.麥考密克在本應裁員減薪時,卻減時提薪,乃驚人之舉,屬高超的領導藝術。

員工對領導的認可是領導權力有效行使的乙個重要條件,領導和員工同舟共濟的高昂士氣是公司取之不盡的力量源泉。困難和解決困難的辦法是同時存在的,而且辦法總比困難多,領導藝術是挖掘「辦法」的技能。

2、迪斯尼敗走巴黎

(1)企業確定了戰略目標後,實現目標的途徑是關鍵。東京模式採用的是風險低、利潤低的技術轉讓方式,巴黎模式採用的高風險、高投資、高利潤的合資方式。投資方式的選擇必須因地制宜。

(2)2023年正是日本經濟騰飛之後,消費者正在尋找新的娛樂方式。東京迪斯尼的開設,迎合了日本消費者的慾望,成功在情理之中。2023年歐洲人的收入已經很高,閒暇時間的支配方式和娛樂習慣已經形成。

巴黎迪斯尼雖然花了鉅額(2.2億美元)廣告費,也難改變歐洲人的娛樂慣性,失敗是早已注定的。

(3)西蒙認為管理的實質是決策,決策貫穿於管理的全過程,決定整個管理活動的成敗。東京模式的成功是決策的成功,巴黎模式的失敗是決策的失敗。東京模式在沒有經驗時獲得成功,巴黎模式在有了經驗後失敗,這是值得管理者深思的乙個問題。

3、可口可樂公司的決策失誤

1、公眾感情因素對決策的影響

2、保持組織文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3、重視反饋控制對克服決策誤差的修正

4、引進還是改進

1、你認為金先生公司的使命是什麼?

2、金先生公司對外部環境中的機會和威脅各是什麼?

3、金先生公司的優勢和弱點是什麼?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分析要點:

⑴、金先生公司的使命是向社會快速提供高質量的印刷線路板;

⑵、金先生外部環境中的機會是顧客對現有產品新樣式的需求;存在的威脅是存在著同類產品生產企業及其現有產品的新樣式的需求;

⑶、金先生公司的優勢是在新加坡及國外占有一定的市場,且以產品質量上乘,供貨迅速著稱,企業信譽好,同時金先生作為具有工程學位的總裁,對電子行業有專業知識,有豐富的經驗。

金先生公司的弱點是現有產品樣式及設計比較陳舊,同時作為總裁的金先生對投資和企業擴張比較保守。

成功的關鍵是金先生的公司應根據客戶需求的變化把握住機會,及時做出正確的決策。

5、杜邦公司組織結構的變革

1)杜邦公司的組織結構是如何適應環境變化的?

答、伴隨公司經營規模和業務範圍的擴大,以及環境變得日趨複雜,杜邦公司的組織結構由集權的剛性結構逐漸演變為分權的具有柔性和適應性的組織結構,並在分權基礎上實施有效控制。

2)論述杜邦公司各發展階段組織結構的模式及各種模式的優勢和侷限。

答、19世紀中期,採用直線制組織結構。優點:決策迅速、指揮統一;缺點:

經驗式管理缺乏專業性,經營效率取決於企業家的膽識、能力和精力。20世紀初,採用直線職能制組織結構。優點:

權力高度集中,實行統一指揮、垂直領導和專業分工原則,秩序井然、職責清楚、效率顯著提高;缺點:不適合經營規模大、業務範圍廣的企業,部門之間橫向聯絡弱。

3)簡述杜邦公司20世紀60年代組織變革的意義和阻力。

答、杜邦公司20世紀60年代組織變革在於衝破傳統家族制管理體制的束縛,採用社會化的股份公司制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從而避免沒有才能的家族成員進入管理層,並在全社會範圍內選拔有突出才能的人擔任高層領導工作。阻力主要來自杜邦家族成員的抵制以至反抗。

4)結合杜邦公司的例項談談我國私營企業、鄉鎮企業如何打破家族化或簡單合夥制,建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企業制度。

答:杜邦公司20世紀60年代的組織變革歷程具有普遍意義,是我國私營企業、鄉鎮企業發展道路上必須經歷的過程。我國私營企業、鄉鎮企業中相當一部分企業是家族制企業或家族色彩很重的合夥制企業,這些企業在經歷了一次創業獲得成功之後,在經營規模不斷擴張、業務範圍不斷擴大的情況下,面臨著創業者需要蛻變為職業管理者、建立專業化的高素質員工隊伍,以及高管人員離職、財務監控的有效性、難以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等突出的控制問題。

這實質上的這類企業二次創業過程中面臨的普遍性問題和必須跨越的塹壕。我國私營企業、鄉鎮企業在二次創業過程中需要打破家族化或簡單合夥制財產組織形式,建立規範的具有社會性的股份公司制即真正意義上的現代企業制度。建立股份公司制將為我國私營企業、鄉鎮企業的發展壯大奠定制度基礎,使其能夠在規範的制度平台上參與國內和國際競爭。

6、黃工程師為什麼要走

1、答題要點:(1)非正式溝通是組織正式溝通的必要的補充,通過非正式溝通可起到正式溝通渠道不能起到的溝通效用。分析非正式溝通的利弊。:

(2)管理者不能採取行政的手段對非正式溝通進行取締和限制,只能通過引導,使非正式人際溝通力求與組織目標向切合,同時建立健康、積極的組織文化和價值觀,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圍。

2、答題要點:可採取兩種方式,一種是通過正式人際溝通渠道,向下屬傳遞真實的資訊,增進相互了解。另一種是仍然利用非正式溝通渠道,通過「小道訊息」改變人們的看法。(學生可自由發揮)

3、答題要點:這個例子中發生的事具有相當的普遍性和現實性,因為非正式溝通在組織中存在的必然性。分析非正式組織在組織存在具有必然性,而溝通也是為非正式組織成員所必需。

7、王某遲到

要點:王某遲到的理由不充分;處分的理由不充分,程式也不對;學校控制體系不健全。

昆明理工大學彙編實驗報告

資訊工程及自動化學院 組合語言試驗報告 試驗環境 os windows 7 ultimate x64 tool dosbox0.74 目錄試驗一 2 1 使用debug,將下面的程式段寫入記憶體,逐條執行,觀察每條指令執行後,cpu中相關暫存器中內容的變化。2 2 將下面3條指令寫入從2000 0開...

昆明理工大學封面個人簡歷

姓名 杜宗飛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院 數理資訊學院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昆明理工大學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昆明理工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昆明理工大學大學四年的薰陶,...

昆明理工大學倉儲管理重點知識總結

倉儲管理 第一章倉儲管理簡介 第二章倉儲設施管理 第三章倉儲作業流程管理 第四章庫存管理與控制 第五章庫存績效管理 第一章倉儲管理簡介 現代社會生產的特點 20世紀90年代以來,由於科學技術和生產力的發展,商品交換範圍進一步擴大,社會化大生產逐漸呈現如下特點 商品的生產者與消費者分離,隨著交換範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