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學職業本科培養方案資訊工程方向

2021-03-04 09:54:08 字數 4206 閱讀 2056

昆明理工大學

高等職業教育本科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資訊工程方向)

2023年11月

目錄一、電子資訊工程資訊工程方向市場人才需求和就業前景分析 2

(一)資訊工程相關行業分析 2

(二)市場對資訊工程方向人才的要求 7

(三)資訊工程方向學生就業前景 7

二、電子資訊工程(資訊工程方向)職業目標定位 7

三、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資訊工程方向職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9

(一)培養目標 9

(二)職業崗位(群)分析 9

(三)業務培養規格與具體要求 11

(四)職業能力標準 12

(五)職業資格證書要求 13

(六)修業年限、畢業最低學分及授予學位 14

(七)主要課程(學位課程) 14

(八)教學程序表(見附件一) 15

(九)課程設定計畫(見附件二) 15

(十)集中實踐性教學環節計畫(見附件三) 15

(十一)考試與考核要求 15

(十二)綜合素質培養計畫(見附件四) 15

(十三)課程結構及學時學分統計表(見附件五) 15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職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資訊工程方向)

1、資訊工程相關行業細分。

隨著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高速發展,電子資訊科技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愈加廣泛,與我們日常生活的聯絡也愈加密切。資訊網路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經濟、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種媒介和平台。

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資訊工程相關行業已經形成了乙個龐大的電信產業,同時也出現了很多細分市場。總體而言可以將相關產業鏈劃分為三個基本要素,即:

1) 終端裝置:使用者傳送/接收資訊的工具;

2) 網路:資訊傳輸媒介;

3) 服務:網路通過終端裝置提供的所有應用。

三大要素還可進一步劃分為許多子要素,如圖1所示:

圖1 電信產業鏈關聯和互動

按照具體業務型別,相關行業也可細分為:固定語音、移動語音、寬頻業務和移動增值業務四個部分。其各自所佔比重如圖2所示:

圖2 2023年電信業務收入構成

2、資訊工程相關行業發展現狀。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的電信事業取得了蓬勃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發以來,中國電信使用者呈跳躍式增長,增長速度創造了世界奇蹟。截止2023年3月我國固定**使用者已達到30868.1萬戶,固定**普及率達到23.

2部/百人,已通固定**的行政村比重99.86%。移動通訊**使用者累計達到77687.

2萬戶,移動**普及率達到58.4部/百人。網際網路撥號使用者累計達到718.

7萬戶,網際網路寬頻接入使用者達到10933.1萬戶。中國電信行業從無到有,實現了跨越式增長,電信使用者數量居世界第一位。

然而經過多年的持續高速增長,近年來伴隨全球電信行業的低迷,我國電信行業也呈現出增速逐漸放緩的態勢,如果考慮通脹因素,實際上從2023年起電信業務收入的實際增長率就已經持續低於gdp增長率。從具體業務型別來看,四個具體細分行業發展也呈現出不同特點:

1) 固定語音業務:由於近年來移動資費和終端交割下降造成固定語音業務被移動語音業務替代嚴重,再加上長途語音業務逐漸ip化,固話語音業務收入逐年下降;

2) 移動語音業務:移動語音業務經過多年高增長後,從2023年開始增長率下降到10%以下,收入增長乏力。近幾年增長稍有抬頭,主要是因為固話被移動替代;

3) 寬頻業務:寬頻業務是固話運營商今年來最大的亮點。經過多年的高增長後,收入增長率仍然保持在30%以上;

4) 移動增值服務:以簡訊、彩鈴、wap、移動網際網路為主的移動增值業務仍然增長迅速。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國電信行業增長放緩的原因一是語音業務的增長放緩;二是雖然寬頻業務和移動增值業務仍然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長,但資料業務收入在電信業務收入中的佔比太低,對收入增長的貢獻有限,從而導致了整個行業增長速度落後於gdp增速。

3、資訊工程相關行業發展趨勢**。

由於未來幾年語音業務仍將處於主導地位,所以電信行業的增長仍將低迷。但隨著資料業務的高速增長,特別是3g應用促使電信骨幹網頻寬公升級,移動增值服務收入井噴,資料業務在電信總收入中所佔比例會很快上公升,從而帶動電信行業增長率再次上公升,重新實現遠高於gdp的增長率。同時電信行業增長將呈現以下特點:

1)語音業務(固定語音業務、移動語音業務)

由於固定語音的移動替代,固定**使用量將繼續下降,但由於移動資費下降的空間已經不大,固定**使用量的下降將逐年減緩。同時由於我國移動使用者的滲透率還不高,在未來幾年移動使用者數量還將快速增長,但移動語音收入增長會逐年放緩。

因此在語音通訊領域的人才需求量也將逐步萎縮。

2)寬頻業務

一方面,我國的寬頻業務滲透率還很低(約5%,遠低於發達國家25%的平均水平),未來還有著較大的成長空間;另一方面,我國的寬頻網速還很低(見圖3),遠遠落後於其它國家。因此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網際網路建設將是我國電信行業投入的重點,光纖寬頻的投資機會會更為明確。國家在2023年4月相繼出台關於建設光纖寬頻和移動網際網路的意見,預計未來幾年,我國寬頻接入的能力將得到大幅提公升,「光進銅退」將成為發展的必然趨勢。

國家即將出台的「新興產業十二五戰略規劃」中將提出「構建『無所不在』的資訊網路體系」,重點推進「三網」融合工作,以及「大力發展物聯網、雲計算等新興技術,帶動新興產業發展」的戰略方針。這些舉措的實施以及3g網路應用的不斷提公升都將成為資料通訊業務特別是寬頻接入業務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相關領域的發展也將產生大量的就業機會及專業技術人才需求。

圖3 各國頻寬網速對比

3)3g網路

從全球範圍看,由於3g終端、網路速度、業務應用及盈利模式等方面存在的問題,3g在剛開始的幾年發展較為緩慢,尤其是在歐美。但隨著上述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從2023年開始,全球3g發展開始迅猛增長。但無論在使用者數量增長方面,還是在3g資料業務對電信行業收入的貢獻方面,3g網路在中國的發展將遠超其它國家。

主要原因是:

中國手機使用者對移動通訊、移動終端和移動增值業務的高度依賴:由於文化和消費習慣的不同,中國的使用者更依賴於手機,而歐美使用者更習慣於用固定**;中國使用者不僅把手機看作乙個移動通訊工具,而且看作乙個移動娛樂終端;中國使用者使用更多的移動增值業務。舉例來說,中國人喜歡含蓄的表達方式,所以大量使用簡訊業務,而美國只有不到20%的使用者使用簡訊服務。

中國具有後發優勢:原先困擾3g發展的終端、網路速度、業務應用及盈利模式等都已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隨著3g網路規模的不斷擴大,使用者數量的不斷增加,相關行業對於移動通訊人才的需求也將不斷增加。

4)移動增值服務

雖然移動增值業務在中國發展非常迅速,而且增長率至今保持在30%左右,但2g的頻寬已經成為了制約移動增值業務高速發展的瓶頸,移動增值業務主要還是停留在多年前的簡訊、彩鈴和彩信等極為簡單的應用。而3g的頻寬將使得很多新的應用成為可能,給移動增值服務帶來巨大的機會。手機流**、****、移動搜尋、移動email、手機銀行、手機定位、手機遊戲等都將成為3g應用,為移動使用者帶來全新的體驗和服務。

移動增值業務的發展將成為未來電信行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見圖4。

圖4 各項業務收入在電信總收入中所佔比例**

移動增值業務的發展不僅將為電信運營商的業務收入帶來巨大增長,同時還將極大推動終端廠商、資訊提供商、應用行業等一大批相關產業的發展及人才需求,同時也為大量畢業生自主創業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結合相關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我們認為在資訊工程方向學生培養過程中,應立足於基礎理論知識、專業技能訓練及職場素質培養的基礎上,重點強化學生在移動通訊領域、寬頻接入領域及移動增值業務開發領域的知識及專業技能的培養鍛鍊。以符合社會及市場對學生專業能力要求的需要。

市場對資訊工程技術方向人才的總體要求是:具有堅實的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基本知識和基礎理論,掌握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網路與資訊系統工程設計與管理等方面的知識,接受過良好的電子與資訊工程實踐的基本訓練,了解學科的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具備電子裝置、資訊系統的研究與開發能力,至少熟練掌握一種外國語,能進行中外文資料查詢和文獻檢索,閱讀本專業的外文書刊,並具有良好的科研創新能力。

隨著社會資訊化的深入,各行業大都需要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設計、應用開發以及技術管理等。學生畢業後可以到電子資訊、計算機相關領域從事科學研究、教學、科技開發、產品設計、生產技術管理工作。也可以繼續攻讀電子專業、通訊專業和計算機專業的碩士學位研究生。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畢業學生(資訊工程方向)面向城市資訊系統的建設和管理,為雲南乃至全國的資訊化建設服務,將職業目標定位於資訊系統建設和管理的工作過程。如圖5。

完整的過程包括售前、售中和售後三大階段,每個階段對應的崗位群能力要求具有共性特點。如圖5:

服務領域崗位群職業目標定位技能拓展

昆明理工大學彙編實驗報告

資訊工程及自動化學院 組合語言試驗報告 試驗環境 os windows 7 ultimate x64 tool dosbox0.74 目錄試驗一 2 1 使用debug,將下面的程式段寫入記憶體,逐條執行,觀察每條指令執行後,cpu中相關暫存器中內容的變化。2 2 將下面3條指令寫入從2000 0開...

昆明理工大學封面個人簡歷

姓名 杜宗飛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院 數理資訊學院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昆明理工大學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昆明理工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昆明理工大學大學四年的薰陶,...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昆明理工大學張偉

我的就業困惑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經意間我們就大三下學期了,還有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大三就完了。大四一來,我們就得忙於找工作了。這一切都來得太快 快的讓我不知所措。有時候跟朋友閒聊,都不敢相信七八個月後我們就得找工作了。就業對我來說太陌生 太倉促 回頭看看過去的兩年半,收穫還是有的,cet6通過,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