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理工大學電氣控制與PLC試題 2023年 A卷

2023-01-24 19:48:04 字數 2707 閱讀 7407

昆明理工大學試卷 (a)

考試科目:電氣控制與plc 考試日期:2011.6.20 命題教師: 集體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20分)

1. 電器一般由兩個基本部分組成,即電磁機構和觸頭系統 。

2. 下圖所示電動機控制線路的功能是實現電機電動和長動控制開關q的作用是 ,當q合上時,能實現控制;當q斷開時,能實現控制。

3. 由於熱繼電器中的發熱元件具有熱慣性,在電路中不能用於瞬時過載保護,更不能用於保護。

4. 主令電器用來閉合或斷開主電路,以發布命令或用作程式控制。常用的主令電器有行程開關、 接近開關 、轉換開關和主令控制器等。

5.將程式設計器內編寫好的程式寫入plc時,plc必須處在模式

6.plc進入執行狀態後,按迴圈順序掃瞄方式工作。其使用者程式的執行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輸入取樣階段 、 程式執行階段和輸出重新整理階段 。

7. plc的輸入模組一般採用技術進行外部電路和內部電路的隔離,以提高抗干擾的能力。

8. 小型plc一般採用電磁式結構,具有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緊湊等優點。

9.plc的使用者儲存器主要有隨機訪問儲存器(ram) 、可擦除可程式設計唯讀儲存器(eprom)和電可擦除可程式設計唯讀儲存器(eeprom) 三種。

10.在plc系統中,鋪設電纜時,應將控制線和嚴格分開、分別佈線。

二、單項選擇題。請將答案的選項字母填在括號內。(每小題2分,共20分)

1. 直流接觸器常採用的滅弧裝置是( b )。

a.熄火花電路 b.磁吹式滅弧裝置 c.滅弧柵 d.雙斷口滅弧裝置

2. 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b )。

a.接觸器自鎖控制,不僅保證了電動機的連續運轉,且有零壓和欠壓保護作用。

b.電氣控制線路中,熔斷器起短路保護作用,同時還兼有過載保護作用。

c.交流接觸器鐵芯上的短路環斷裂後會使動靜鐵芯不能釋放。

d.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的原相序為u-v-w,若要改變其轉動方向,只要將原來的電源相序改為v-w-u就可以了。

3. 當電路短路或嚴重過載時,低壓斷路器的( c動作,斷開電路。

a.熱脫扣器 b.欠壓脫扣器 c.過電流脫扣器 d.分勵脫扣器

4. 以下關於電磁式繼電器的描述,錯誤的是( b

a.電磁式繼電器的結構和原理與接觸器基本相同。

b.電磁式繼電器的輸入可以是各種物理量。

c.電磁式繼電器一般都沒有滅弧裝置。

d.電磁式繼電器的電壓線圈特點是匝數少而導線粗。

5. 以下關於plc軟繼電器的描述,錯誤的是( c

系列plc的輸入繼電器和輸出繼電器的位址都是按八進位制數進行編號。

b.輸入繼電器線圈的吸合或釋放不能通過程式控制。

c.計數器都具有掉電保持功能,當電源中斷時,儲存當前計數值。

d.定時器只有延時動作的觸點,沒有常規時間繼電器一樣的瞬動觸點。

6. plc的開關量輸出模組中,既能帶直流負載,又能帶交流負載的是( c )。

a.電晶體輸出方式的模組b.可控矽輸出方式的模組

c.繼電器輸出方式的模組d.交流輸出模組

7. 下圖中的x0接通時,執行的操作是( b )。

a.將1號特殊功能模組的5號緩衝區的2個資料讀出並存放到d20、d21中

b.將1號特殊功能模組的5號、6號緩衝區資料讀出並存放到從d20、d21中

c.將基本單元中d20的2個資料寫入到1號特殊功能模組的5號、6號緩衝區

d.將基本單元中d20、d21的資料寫入到1號特殊功能模組的5號、6號緩衝區

8. 已知如下梯形圖,當plc的x5輸入端起動按鈕被按下,經過( c )y20有輸出。

a.48小時 b. 60小時 c.8小時 d.60分鐘

9. 一般而言,plc的i/o點要冗餘( b

a.5%~10% b.10%~15% c. 15%~20% d. 20%~30%

10. plc設計規範中,rs232通訊的最大距離是( d )。

a.1300m b.200m c. 30m d. 15m

三、分析以下梯形圖,根據輸入訊號畫出指定元件的時序圖。(10分)

四、閱讀如下電氣控制線路圖,試完成以下問題:(15分)

(1)分析該圖的工作原理,並分別指出主迴路和控制迴路的構成。

(2)圖中有哪些保護環節?各保護環節分別是通過什麼來實現的?

(3)若改成用plc控制,請分別畫出plc的i/o接線圖和實現控制的梯形圖。

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機單向起停電氣控制線路

五、試設計一台三相非同步電動機y-△降壓起動控制線路,要求該電動機的起、停能實現兩地控制,試畫出主電路和控制電路,要求有過載、短路及失壓保護環節。(15分)

六、下圖所示為送料小車執行過程。當小車處於後限位(x2)時,按下啟動按鈕(x0),小車向前執行,碰到前限位(x1)後,料倉翻板門開啟,向小車裝料。10秒鐘後小車向後退,當碰到後限位(x2)後,小車底門開啟,卸料,至此完成乙個週期的動作。

要求實現以下幾種控制方式:

(1)單週期(x3):當按下啟動按鈕後,小車執行乙個週期後停止。

(2)連續(x4):當按下啟動按鈕後,小車自動迴圈乙個週期的動作。

(3)單步(x5):每按一次啟動按鈕,只完成一步動作。即每步動作都要啟動。

試用步進指令程式設計實現上述要求,要求畫出狀態轉移圖和步進梯形圖,並寫出指令表。(20分)

昆明理工大學彙編實驗報告

資訊工程及自動化學院 組合語言試驗報告 試驗環境 os windows 7 ultimate x64 tool dosbox0.74 目錄試驗一 2 1 使用debug,將下面的程式段寫入記憶體,逐條執行,觀察每條指令執行後,cpu中相關暫存器中內容的變化。2 2 將下面3條指令寫入從2000 0開...

昆明理工大學封面個人簡歷

姓名 杜宗飛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院 數理資訊學院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昆明理工大學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昆明理工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昆明理工大學大學四年的薰陶,...

昆明理工大學學生婚戀觀調查與分析

說明 親愛的同學們,歡迎你們參加大學生婚戀觀問卷調查,請仔細閱讀下列問題,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只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作出選擇就可以了,答案的選擇對你沒有任何影響,調查結果僅供研究之用。對於你們的支援,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一 基本資訊 性別年齡 年級文 理 科 二 問卷內容 1 你在大學裡談過戀愛嗎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