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綜合社會服務」到「隊工模式」的學校社會工作1

2021-03-04 09:56:11 字數 1622 閱讀 4935

; 背景:九十年代末期,青少年服務已進入「綜合社會服務模式」,強調「一站式」,以「全面」而「不切割」的特點,響應青年人個人,以至各個「重要系統」——即家庭、學校、朋輩、小區─的需要。 社福界同工按各機構的服務理念及特色來實踐「綜合服務」,配合「一校一社工」,衍生了不同的服務模式。

本文就筆者的觀察與實踐經驗,集中討論本會的學校社會服務─從「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到「駐校隊工模式」的轉型。 從「綜合社會服務模式」說起: 本會的學校社工服務在2023年正式成立。

隨著「綜合社會服務模式」的發展,其中兩所學校的學校服務被納入當時的廣源青少年中心,(即現時的「連青網路」——香港神托會青少年綜合社會服務中心)。新的綜合服務模式對於學校社工而言,可以得到比以往多的支援,減輕傳統以來「一人工作」的孤單;學校社工與各專業的同工更可就學校或學生的需要交流經驗,藉著服務間的協調與合作,讓學生、老師及家長享受更全面及更具質素的服務。

從「綜合服務」轉型到「隊工模式」: 「綜合社會服務模式」的確有其獨特的優點。然而,當中亦存在著不少的限制,在個別因素的影響下,需要改弦更張,分析如下:

失去地利,「遠水不能救近火」: 綜合服務的本意是「同一地區內的青少年服務和需要,均交由乙個社會服務單位主理」,而所謂的「同區」的定義廣泛,邊際規劃可近可遠。就本會服務的兩所學校,其一雖處於「連青網路」的服務地區之內(「廣源及廣康區」),理應是佔盡地利,奈何該校學生來自香港、九龍及新界,除校本的學生服務以外,難以將服務伸展至有需要的學生及學生家庭之中;另一所學校則同屬沙田區,卻不在「連青網路」劃定的服務區域「沙田市中心」之內。

失去地利,遠水不能救近火。更遑論對其他幾間「域外」學校的支援! 「專業」與「綜合」之間的迷思:

「專業化」是社福界近年熱門話題之一。過去,不少「青少年中心」會為學校「度身訂造」(tailor-made)各型別服務。然而,社福界在「專業化」的洪流下,各機構紛紛發展服務上的專業及特色,有時更會硬銷或推介該會的「招牌菜」(專長服務)。

這些抽離學校處境建構的特色計畫,未必能"擊中"學校"認知、認定或認為"的真正需要。學校社會工作在「次級環境」(secondary setting)下提供服務,不論是制度上、服務取向及服務手法上必須以校為本,切合該學校的需要,方能成功而有效地響應學校需要,此亦是學校社會服務的獨**值的所在。 學校社工既要響應學校的整體訴求,又要在眾機構的專業化服務中做出最配合學校需要的選擇,猶如站在「專業」的風氣及學校的「綜合」需要之間的十字路口,難以取得定位及平衡。

「換湯不換藥」的「綜合社會服務模式」 「綜合社會服務模式」講求「一站式」服務,強調「不切割」及「全人」的服務觀念。但在學校社會服務而言,實際仍只有學校社工在學校內提供服務,一經轉介到機構內負責「小區服務」或「家庭服務」等同工時,或是透過學校社工引入校內的服務,往往由於對學校的制度及文化所知有限,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理解個案和學校文化;有更多的情形是,當活動完結後,支援的同工都會「撤離」,沒有了跟進而白白浪費了之前建立的功夫。學校社工對"已轉介"的個案亦難以兼顧(要避免"資源重迭"),案主好像大海孤舟,「兩頭不到岸」,無所適從。

「身心靈」枯乾-學校社工的現況: 學校社工不論在現在或過去都是單打獨鬥的工作。縱然透過「綜合服務」多了支援,但都是限於協助提供活動、接受轉介等較"事務性"的層面。

普遍來說,學校社工只有「機構日」才有機會與同工分享或接受督導,對減輕學校社工的工作壓力及專業提公升而言,幫助十分有限。無怪乎大多學校社工的同袍均感枯乾(burnout),難以突破。

社會服務計畫書

新市民兒童家長教育 一 實施依據 近些年,我國流動人口的數量和規模急劇增加,他們的子女也隨之進城,由於缺乏穩定的成長環境,便形成了所謂 流動兒童 群體。流動兒童在城市環境下有其特殊的生存狀況,心理健康問題不斷被凸顯。對於兒童的心理健康來說,家庭是最核心的影響因素,卻常常被忽略。在心理諮詢實踐中發現,...

網格化社會服務管理

1 基層為主 五級聯動 的社會服務管理工作格局 依託現有力量,組建社會管理網格基層隊伍,整合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基層力量,克服基層力量薄弱 力量分散等現狀,建立以基層處置力量為主的市 區 街道 社群 網格 四級平台 五級管理 工作機制,實現 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 的管理格局。2 因地制宜 的 1 x 基層...

獅子會服務隊例會流程

1 主持人請大會主席鳴鐘,並宣布大會正式開始 大會主席一般由第一副隊長或者本次例會籌備組長擔任 2 奏國歌 3 朗誦獅友八大信條 4 大會主席介紹到場的嘉賓 5 新會員入會儀式 a 新會員與介紹人前台就位,請介紹人介紹新會員基本情況和推薦此會員的理由。b 由介紹人為新會員佩戴徽章 c 由會員發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