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讀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2021-03-03 21:53:07 字數 5017 閱讀 4132

認知人際關係

1.增進人際互動

人是一種群體動物,沒有人可以離群獨居,我們每天都要進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際關係涉及各種問題,職位、地位、社會背景等都會影響到人際關係,有一句老話說得好,「先學做人,再學做事」,如果不會做人,人際關係就會一團糟,辦事自然就會到處碰壁。

那麼怎樣才能增進人際互動呢?這要靠平時的積累。朋友不會從天而降,也不會突然出現,我們在平常的生活、工作、團隊活動中要有意識地結交朋友,建立人際關係網。

2.人際交往的流程

人與人之間從彼此生疏到彼此交往,有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一般來說,這個過程可以分為八個步驟,其流程如下圖所示。

圖1-1 人際交往的流程圖

3.人際交往的四種態度

人際關係有四種交往態度:

我不好,你好,這是大公無私的態度。

我不好,你也不能好,這是玉石俱焚的態度。

我好,不管你好不好,這是自私自利的態度。

我好,你也好,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和諧的博愛的精神。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

1.影響人際交往的客觀因素

時代背景

時代不同,人們的觀念也會存在差異,會有很多因素的約束使得人際關係無法突破。在以前的農業社會中,鄰居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尤其在農村,一家辦喜事,全村的人都出動,而在當今的商業社會中,人們住在電梯公寓裡,樓上樓下甚至都互不認識。但是隨著現代高科技的發展,尤其是網際網路的出現,使得空間距離已經不是問題,為人們的交往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生活壓力

人們在生活中難免會面對許多壓力,比如公升學壓力、家庭壓力、經濟壓力、工作壓力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個人的看法與想法,也會左右人們人際開拓的腳步。

環境的阻隔

環境是影響人際交往的最直接的因素之一,環境的改變可能會使親密的朋友很少有機會見面、談心,久而久之,感情就慢慢地變淡了。

角色定位

在人生的舞台上,有的人演主角,有的人演配角,甚至跑龍套,不管怎樣,我們從戲劇的演出就可以推測出各種角色的生活面。所以我們要忠於自己的角色,如果今天我們扮演秘書的角色,就要把秘書的角色詮釋的盡善盡美,達到最高境界。

2.影響人際交往的主觀因素

人格特質

有些人生性木訥,不苟言笑,朋友自然不多;有的人主動外向,總有許多人圍繞在他身旁。個性的不同,自然會帶來不同的生活面。

認知的差距

對事情認知的差異性,也會造成不同的人際距離。如兩個人相約去吃飯,乙個人要吃洋蔥面,而另乙個人要吃魚翅,兩人對美食的認識不一致,以後也很難在一起吃飯。

態度習慣

不同的生活環境、家庭教育培育出不同的習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世習慣,如果習慣一致,則容易相處,所以有「物以類聚」的說法。

溝通協調

有效的溝通能夠拉近兩個人的距離,而失敗的溝通則恰恰相反,正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溝通的瓶頸會使人們無法和睦相處,結果產生彼此之間的距離。

利益衝突

人們之間最常見的衝突大概就是利益衝突了,朋友之間因為利益衝突而造成老死不相往來的現象並不少見,在利益的面前,需要技巧才能把獲得利益和保持友誼協調起來。

當你總是把「我」字擺在第一位的時候,你的朋友一定不會很多。所以,一定要兼顧每乙個人的感受,善於溝通,妥善維繫人際關係。

【自檢】

分析如下影響人際交往的因素,判斷哪些是客觀因素?哪些是主觀因素?

a人格特質溝通協調 c時代背景

d角色定位利益衝突 f環境的阻隔

g認知的差距 h生活壓力 i態度習慣

見參***1-2

促進人際關係的技巧及人際交往失敗的原因

1.促進人際關係的技巧

想要有效的增進人際關係,需要掌握下面的一些技巧:

守信用做人要言而有信,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和信賴,在人群中建立良好的口碑。

說好話心存善意,學習說話技巧,多鼓勵他人,隨時讚美身邊的朋友。懂得讚美別人的人,才是最佳的公關高手,讚美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不花一分錢,就能獲得很好的效果。

勇於認錯

許多人明知犯錯,卻礙於面子死不認錯,甚至將錯就錯,喪失自己的公正性,這樣只能使自己走進死胡同。而勇於認錯的人,卻如冬日暖陽,令人覺得溫煦可親。

尊重他人

「敬人者,人恆敬之」,乙個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必能獲得更多的尊重。我們不要因對方的出身卑微而不尊重對方。在表達尊重的時候,要因人而異,因場合不同,選擇不同的方式。

欣賞別人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的專長不同,如果能做到不恥下問,虛心求教,就能夠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只有努力拓展狹隘的心胸,做乙個欣賞他人優點的鑑賞家,才能左右逢源,增加人際開拓的能力。

善於傾聽

很多時候,一雙善於傾聽的耳朵比一口伶牙俐齒更受人歡迎。

重視儀表

據調查,乙個人的第一印象會影響他與別人日後長期交往的意願,所以我們必須重視儀表。乙個人的容貌、衣著、談吐、肢體語言等等都能顯露其內在涵養,我們應該對成功者的個人特質多加揣摩,建立自己的印象特質,找出屬於自己的吸引力。

運用語言表情

說話速度如連珠炮,會使人無法完全理解,溝通時就會產生瓶頸;談話時有氣無力,冗長無味,也沒有幾個人能夠忍受;只有音量適中、音調柔和、速度適中、用字遣詞高雅動人、搭配合宜的姿態,才能展現聲音表情的美學。

運用肢體語言

優雅的肢體語言就像一塊磁鐵,能緊緊地吸引別人的注意力,發言時與肢體語言相輔相成,更能帶來好的效果。

2.人際交往失敗的原因

有的人在人際交往中常常會失敗,究其原因,有各方面的因素。造**際交往失敗的原因主要有:

習慣動作**,如挖鼻孔、剔牙、抓頭皮、隨地吐痰等,讓人退避三舍。

講粗話,言語乏味,口頭禪太多,都令人不喜親近。

碰觸異性身體,忸怩作態,誇張無禮等肢體語言使人生厭。

思想狹隘,以自我為中心,攀龍附鳳,好高鶩遠,賣友求榮,都是不受歡迎的物件。

濃妝豔抹,或者邋遢骯髒,都無法讓人產生好感。

職場人際關係的建立

1.如何與上司相處

秘書在老闆心目中的地位,就像公司的女主人,她與上司相處的時間甚至超過他和妻子相處的時間,所以秘書必須要了解上司的生活習慣、個性喜好,熟悉他的思想、工作方式。老闆對秘書的信任取決於秘書的能力,秘書對公司要忠城、任勞任怨、保密、守時、公私分明,更要有耐心、不居功諉過、愛惜公物、交辦工作要立即去做、提公升工作效率、倚賴心不可太強、做事要明快,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要有信心。

2.如何與同事互動

一般來說,同事會認為秘書是老闆的眼線,秘書與老闆是站在同一陣營的,所以會處處提防秘書,秘書要想與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就須要放下姿態,對人謙恭有禮,不倚勢欺人,對同事一視同仁,公私分明,並且欣賞同事的優點,不輕易許諾、不濫用職權,不吹毛求疵,做好上司與同事之間的溝通,日久見人心,最終同事們一定會接受你,與你通力合作。

3.怎樣與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

客戶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作為秘書一定要協助上司與客戶建立並保持良好的關係,隨時注意客戶的動態,逢年過節記得給客戶打個**,寄張賀卡,從小事、細節處打動客戶,有時候一聲祝福就可以維持良性的經營關係。

【本講小結】

本講介紹了秘書的角色與人際關係的處理。首先,列舉了秘書的工作內容以及秘書應該具備的能力;其次,講解了對人際關係的認知,包括增進人際互動、人際交往的流程和人際交往的四種態度;接下來,分別從客觀和主觀兩方面詳細介紹了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然後,講解了促進人際交往的各種技巧,並分析了造**際交往失敗的各種原因;最後,介紹了怎樣建立職場人際關係,包括怎樣與上司相處、怎樣與同事互動、怎樣與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通過本講的學習,我們要明確自己的職位要求,並且掌握如何在工作中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

檔案管理的原則及常用方式

檔案管理在現代社會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為公司的資料越來越多,只有把這些資料進行整理、分類,在需要的時候才能隨時找到相應的資料,而不至於翻箱倒櫃,將大量時間浪費在查詢資料上面。

檔案管理的基本原則

檔案管理包括收集整理、分類、建立檢索三個步驟。收集整理是指快速且大量的收集整理相關資料;分類是指區分建檔,避免累積檔案;建立檢索是指建立檢索表,通過檢索表可以迅速縮小檢索範圍,方便查詢檔案。

常用的檔案管理方式

1.抽屜式直立檔案

所謂抽屜式就是立在地面上的分層的抽屜,這種方式能夠將種類繁多的檔案詳細地分類,而且可以上鎖,易於保密,並且使得檔案不容易毀損。抽屜式的檔案管理檢索起來比較簡便,因為抽屜裡一般都有垂直的隔板,資料層層放進去,每部分資料上面都有乙個突出的標誌,對這些檔案進行簡要說明,圖書館裡見到的檢索書目就是典型的抽屜式直立檔案。

2.開放式橫向檔案管理

所謂開放式就是我們在醫院裡常見到的檔案管理方式,可能用木板,也可能用鐵櫃,把所有的資料一摞一摞的排列整齊,採用這種方式的基本條件是資料比較統一,如果有的資料夾很高,有的資料夾很矮,就會造成高的兩邊倒,矮的被擠到中間,尋找資料的時候如果用力不當,就會損壞資料。

開放式的檔案管理常常使用顏色管理,所謂顏色管理就是把公司各部門的檔案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如紅色的櫃子屬於會計部,藍色的屬於銷售部等等。醫院、戶籍單位最常採用這種區分方法。

【舉例】

日本的很多醫院都採用顏色區分法來管理病歷檔案,醫生的身邊有乙個圓筒,在診斷結束之後,醫生把填好的病歷直接扔到圓筒裡,圓筒的下面接著管子,直接通到病例室,不同的科室有不同的顏色,病例室的工作人員根據管子的顏色,就知道應該把病歷放到哪個區域。

開放式的檔案管理一目了然,便於檢索,取資料的時候比較容易,其缺點是任何人都可以查閱,使用頻繁,容易遺失,不適用於機密性的檔案管理。

3.穿孔式活頁夾

穿孔式的活頁夾最大的優點就是易於儲存資料,不必擔心資料次序錯亂或遺失。其缺點是必須先對檔案資料進行打孔作業,有孔資料需要改孔,有些檔案、樣品格式會被夾住,或被穿孔破壞,無法展現完整內容。這種方式一般用來儲存重要的參考目錄等。

4.檔案盒

檔案盒的一般規格是,寬315mm,高220mm,深100mm,這個標準現在全世界通用。這種檔案盒的特點是能實現資料單元化、分類分盒放好,適合用來存放新產品開發企劃書、資料影印檔案、**、慣用**、常用記事本等資料。

5.金屬資料夾

金屬資料夾裡面有乙個彈簧片,可以很方便地拉起來,再扣下去,夾住資料。金屬資料夾適合於開會的時候或者批閱資料的時候使用,可以隨時取放資料,其缺點是不能存放太多的資料,而且容易脫落。

6.透明資料袋

透明資料袋一般被用來暫時儲存檔案資料,使得資料不會被弄濕、弄髒或弄丟,它的好處是方便拿取,因為透明,人們一眼就知道裡面放的是什麼資料。如果不是很重要的資料,都可以暫時用透明資料袋來儲存。

溝通協調與人際關係技巧課程

目錄1.定義 溝通.協調 2.溝通過程分析 1.溝通三要素 2.溝通功能 3.溝通目的 4.溝通的過程 5.溝通形式 6.溝通層次 3.表達與聆聽 1.態度 2.書面報告 3.理想的表達方式 4.理想的傾聽方式 5.協調時的理想溝通方法 6.了解你的聽從 7.發表之準備 8.其它 4.透過整合進行協...

人際關係技巧

第一,加強交往,主動交往。人際關係是通過高質量的交往建立起來的,經常交往,有助於逐步加深相互了解,不斷提高人際關係水平,即使兩個人的關係比較緊張,通過交往,也有可能逐步消除猜疑 誤會。很多同學之所以缺乏成功的交往,僅僅是因為他們在人際交往中總是採取消極的 被動的退縮方式,總是期待友誼和愛情從天而降。...

溝通與人際關係知識

1 溝通 指資訊的傳遞和交流的過程,包括人際溝通和大眾溝通。其結構 資訊源 資訊 通道 資訊接受者 反饋 障礙與背景。2 溝通的主要功能 獲取資訊的手段 思想交流與情感分享的工具 滿足需求 維持心理平衡的重要因素 減少衝突,改善人際關係的重要途徑 協調群體內的行動,促進效率的提高與組織目標的實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