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線改造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931 閱讀 3464

神華黃驊港cd9翻車機外除塵管線改線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建設集團****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二ο一三年十月十六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2

第二章施工部署 3

第三章施工進度計畫及保證措施 5

第四章施工技術工藝及施工方法 8

第五章質量保證措施 11

第六章安全、文明施工 12

神華黃驊港cd9翻車機外除塵管線改線工程

施工方案

1.1 工程專案名稱、規模

工程專案名稱:神華黃驊港cd9翻車機外除塵管線改線工程

工程建設規模:除塵管線改線共220.2m,管材採用dn219*7無縫鋼管。

1.2 結構形式、特點

結構形式:採取直埋,要求管頂覆土不小於0.8cm。

特點:所有管道,工作壓力0.6mpa、試驗壓力0.9mpa、管材、管件材質要求壓力等級為1.6mpa。

連線方式:無縫鋼管採取焊接。

1.3 質量目標

本範圍內全部工程的使用功能符合設計要求,施工質量嚴格按照施工圖紙、設計說明、及有關施工規範和《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工程質量達到以下標準:

(1)各分項工程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2)按照《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2008,評定,工程質量達到驗收合格標準。

1.4工期安排

本工程工期要求30天。(見施工計畫安排)

1.5安全目標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的十六字方針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實行專管與群管相結合,加強安全生產教育,落實安全生產措施,完善安全管理和安全檢查制度。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杜絕重大安全生產和人員**事故,確保施工期間「事故為零」,爭創安全施工標準化工地。

2.1專案組織機構

專案部為加強領導和管理力度,設副經理一名、總工程師一名。業務部門為:技術質量部、安質部、計畫財務部、物資裝置部、綜合辦公室,試驗室,下轄各施工作業隊伍。

施工作業隊根據工程需要進場、撤場,在工期安排上服從專案部統一安排;在施工程式上執行總體施工方案的統一部署;在技術質量上接受專案部總工程師和工程技術、質量部門人員的協調、管理(詳見組織機構圖)

2.2總平面布置(詳見施工平面布置圖)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辦公區和生活區布置在原有我專案部(神華黃驊港務公司生活區北側),現場值班室及堆料場地、機械停放場地均設定在由業主提供的施工現場以外的空閒場地。

施工道路:施工區域以外的道路利用現有道路,施工區域內的道路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改修。

2.3施工用水、用電

2.3.1施工用水:本工程用水主要是生產用水,生產用水主要是管道壓力試驗、管道沖洗及構築物施工用水。用水從業主提供的供水水源處,鋪設臨時管道引至施工現場,安裝水表計量。

2.3.2施工用電:為保障現場用電,在現場經業主同意,由業主指定接電箱接入。

2.4裝置、人員、材料進入現場的方法,3日內完成施工準備,前期物資定購,****施工手續(通常作業證、明火作業證、車輛進出港證)等工作。材料進場前,會同監理工程師一起考察,外購材料檢驗合格後,由供貨單位送貨至工地,進入工地之前做好計量控制,現場簽字認可,對合格進場後的產品進行各項技術質量檢驗複測工作,按需進入現場。

2.5勞動力安排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選派有豐富施工經驗的專業施工隊伍,成立土方施工隊、管道安裝施工隊、土建施工隊等三個施工隊。

各施工階段主要勞動力計畫表

3.1 施工計畫安排

針對本工程範圍較小,工程量較小的特點,分按乙個作業面進行施工。各分部分項工程流水施工。

3.2 保證措施

3.2.1 勞動力的保證

3.2.1.1 施工管理人員的落實措施

(1)根據本工程概況和特點,專案部安排與本工程各分項工程相關的專業人員直接到現場負責該分項工程的施工。

(2)專案經理常駐現場,統籌整個工程的施工計畫和安排,領導專案部各管理組合理地進行各分項工程的施工,協調各施工隊之間的協調工作。

(3)各管理組在每個施工環節中都必須緊密跟蹤,保證整個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特別管溝開挖、管道安裝及壓力試驗施工時,要求各管理組的組長留駐現場。

3.2.1.2 勞動力保證措施

(1)勞動力主要以使用本公司的職工為主,適量補充與公司長期合作的民工隊伍。

(2)加強進場施工人員的教育,包括施工技術教育和安全教育,進場前向勞動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讓各種施工人員熟悉工程技術要點和安全注意點。

(3)勞動力隨工程進行分批組織進場,先進場人員是施工管理人員、測量人員、材料人員,隨後組織普工、安裝工、土建及各種操作工等工種人員進場。

3.2.2材料保證措施

3.2.2.1建立材料進場檢驗制度

堅持材料進場檢驗制度,確保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使用前符合技術規範的質量要求。

(1)嚴格控制原材料、半成品的質量。施工中所用的管材管件均要具有相應的出廠合格證及質量證明書。

(2)管材、管件按照分類、規格堆放整齊,並做好標識,以防誤用。

(3)安質技術部、物資裝置部進場前對材料進行統計,重點對一些容易出現質量通病的工序,分析其所用材料、工藝、生產裝置、操作規程、操作人員的技藝或其他因素,對質量的不同影響,區別提出和採取預防措施。

3.2.2.2材料**控制

(1)專案部組織有關人員對材料**商進行評價,從中選定資質完善、合格證書齊備、信譽良好的材料**商。

(2)堅持材料進場檢驗制度,確保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使用前符合技術規範的質量要求。施工中所用的管材管件必須具有相應的質量證明書,構築物所用水泥、標準磚經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對經試驗達不到設計要求的原材料即作退貨處理。

3.2.2.3材料採購計畫

施工所需的管材管件、水泥、中粗砂、標準磚均按計畫進行,以便盡可能在供貨期間減少對周圍交通和施工現場以及施工進度的影響。

3.2.3機械裝置保證措施

3.2.3.1機械裝置根據施工具體情況配置:挖掘機一台、小型裝載機一台、電夯兩台、試壓幫浦一台、無縫鋼管連線用交流電弧焊機公司原***2臺正常使用。

3.2.3.2機械與裝置進場前,由專業人員進行檢查維修,保證機械裝置以最良好狀態進場。每部機械裝置進場時,配備相應專業的操作手和維修工,保證機械裝置能隨時投入施工中。

3.2.3.3準確計算施工機械的最大用電量和用水量,設定相應的電、水輸入設施,保證機械施工用電和用水的需要。

3.2.3.4機械裝置閒置時,及時進行保養維護,使其狀態良好,安全裝置齊全、靈敏、可靠,保證機械裝置處於備戰狀態。

針對本工程的特點,按照管道施工圖紙施工,在不影響原有除塵管線供水的情況下,首先將新管道鋪設完畢並經壓力試驗合格後,經業主同意在不影響滿負荷使用狀態下在較短的時間內與舊管道連線完畢。並決定按以下措施進行施工,控制施工工藝、質量、進度和安全。

(一)施工程式:

測量放樣→挖槽→溝槽壓實平整、驗槽→回填級配砂石墊層→安裝管道(含閥門、消火栓等) →管道水壓試驗 →新舊管道連線→井、池砌築→溝槽回填(夯填)→地面恢復→管道走向標誌樁→驗收交工。

(1)測量放線

首先根據設計圖施工放線位置進行人工開挖,找出原有管道位置,根據開挖深度和放坡係數計算出開挖寬度,用白灰撒出開挖溝槽具體位置和寬度,在原有塊料地面區段,須拆除,將原有塊料堆放到堆土位置以外合適場地,以便恢復地面時使用,同時放出井池位置。

(2)挖槽

由於地下管線較多,上層多合土較硬,挖槽必須用人工配合機械開挖,首先人工根據放線位置進行開挖探槽,找出與供水管線交會的其他管線,然後人工配合挖掘機進行溝槽開挖,由於開挖深度按設計要求,如果發現明水,必須馬上採取明溝降排水措施,溝槽土方兩邊堆放,以免雨水進入溝槽,堆放位置距溝沿1m以外,預留溝沿施工工作面。溝槽開挖寬度按照管道直徑兩邊均預留300mm的工作面,即b=300+d+300;井池基坑的開挖根據基坑深度和基底面積控制放坡係數人工開挖至設計標高。

(3)溝槽壓實平整、驗槽

溝槽開挖成型後統一檢查驗收,應對寬度、深度進行控制,達不到設計要求的返工直至達到設計要求為止,對於基底應平整、堅實,如果發現比較軟弱的基底必須進行換填夯實。

(4)回填級配砂石墊層和砂墊層

按照設計要求,槽底內鋪設級配砂石墊層和粗砂墊層,按照設計要求採購各層各部的填充材料,再用裝載機沿溝槽按照使用數量分布轉運,然後,人工用小推車分散回填,人工按照設計標高虛鋪,按照壓實係數控制鋪設厚度,鋪設完畢後統一利用震動機震動找平。

(5)安裝管道

按照管道給水方向從上游至下游依次安裝。

管道的運輸應使用專用運輸裝置,保證管道不變形、不破損,輕裝輕卸。現場搬

運時不得將管道在地上拖拉。 敷設前檢查管道的完好情況,確認無損、面層未破壞後方可將小於 200mm的管道由人工用 φ25mm 麻繩繫在管道的兩端保持管身的平衡溜放入溝槽內,溜放時,槽內不得站人,確保安全。本工程未大於 200mm 的管徑,不考慮採用起重裝置下管,安裝時連線管道的倒鏈應用軟帶索具,清理並確認介面無土質及其它汙染物後,採用焊縫坡口形式管壁採用v形。

管道焊接過程中應對焊縫進行對口質量檢驗,表面質量檢驗和無損探傷檢驗,質量滿足規範要求。

施工時應掛線安裝管道,測量配合檢查和調整,保證管道連線順直,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消火栓、閥門、法蘭安裝,要求連線緊密,保證密封良好,開啟自如。

(6)管道水壓試驗、嚴密性實驗

管道安裝後,全段進行一次水壓試驗,確定管道的密閉性及安裝質量。管道應在兩端連線堵板,關閉各種閥門。堵板從管道廠家訂製,堵板上設乙個 1/2 吋連線管,連線壓力表(2.

5mpa),另設乙個 2 吋注水管,連線打壓幫浦。 待堵板連線完成,連線壓力表和打壓幫浦,管道注滿水後,現場經過清理,確認各工序按打壓設計可靠完成,方可進行打壓試驗。 水壓試驗過程中,逐級加壓,根據壓力表上公升情況定時記錄管道壓力情況。

沿管道線派 2~3 人觀察各管口有無滲漏情況,當壓力表下降或管口有滲漏時,停止打壓,分析、確定原因,待管口滲漏處理後,再打壓。本次打壓最高水壓壓力為 0.9 mpa。

在 0.9mpa時,停止打壓,穩壓10分鐘,壓力降在規範允許偏差範圍內為合格,再將實驗壓力降到0.6 mpa。

停壓30分鐘,以壓力不將,無滲漏為嚴密性實驗合格,報監理確認後方可卸壓,並記錄水壓成功。業主、監理、設計、施工單位共同簽字確認。

室外管線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2 第二章工程概況 3 一 工程概況 3 第三章施工組織與管理 3 一 綜合機械化施工方案 3 二 測量控制 4 三 雨季施工排水措施 6 第四章 排水管道土方開挖施工 7 一 管溝開挖及排水 7 二 管溝土方開挖施工 7 第五章 排水工程敷設施工 8 一 排水體制 8 第六章 ...

改造工程施工方案

結構改造施工方案 南昌深國投商業中心目前施工至四層梁板,區域性位置施工至五層梁板,應嘉德公司及甲方要求,設計圖紙做了相應的設計修改,致使原已經施工好的基礎至四層梁板部分涉及到砼的鑿打 植筋以及碳纖維加固等改造工程。對此根據jia 建施 結施修改圖做以下具體介紹。一 概況 該改造工程根據jia 建施 ...

管線防腐工程施工方案

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千萬噸煉油及百萬噸乙烯專案 聚苯乙烯管線安裝工程。1.2.1 工期緊 工程量大。1.2.2 地處西北,風沙大,防腐施工作業困難。1.2.3 交叉作業和高處作業多。本裝置內防腐工作量 根據已到圖紙統計 如下 防腐總面積約為6000m2。1.4.1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