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稅及會計處理精要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649 閱讀 1910

一、單項選擇題(本類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出口企業取得加工企業開具加工費普通發票之日起至( )的增值稅納稅申報期內,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來料加工免稅證明》。

a.60日前

b.90日前

c.120日

d. 次月

2.以下不屬於出口企業範疇的是( )。

a.依法辦理工商登記、稅務登記、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自營出口貨物的單位或個體工商戶

b.依法辦理工商登記、稅務登記、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委託出口貨物的單位或個體工商戶

c.依法辦理工商登記、稅務登記但未辦理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委託出口貨物的生產企業

d.依法辦理工商登記、稅務登記但未辦理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委託出口貨物的商貿企業

3.關於當期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抵減額,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等於當期免稅購進原材料**×出口貨物退稅率

b.等於當期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折合率×(出口貨物適用稅率-出口貨物退稅率)

c.等於當期免稅購進原材料**×(出口貨物適用稅率-出口貨物退稅率)

d.有可能是b,也有可能是c

答案解析:如果c>b為b,否則為c。

4.適用增值稅徵稅政策的出口貨物勞務包括( )種情況。

a.1b.3

c.5d.7

5.生產企業出口貨物勞務(進料加工復出口貨物除外)增值稅退(免)稅的計稅依據為( )。

a.購進原輔材料或接受增值稅勞務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金額

b.出口貨物勞務的實際離岸價

c.出口貨物勞務的實際到岸價

d.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完稅**

6.外貿企業應在貨物報關出口之日次月起至( )前的各增值稅納稅申報期內,收齊有關憑證,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出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免退稅申報

a.60

b.90

c.120

d.次年4月30日

7.某外貿企業當月從小規模納稅人購進服裝一批,稅務機關代********,註明金額200 000元,徵收率3%,增值稅6000元,該批服裝當月全部出口,fob金額300 000元,假設適用的增值稅出口退稅率為17%,則當月增值稅出口退稅額為( )。

a.6000元

b.34000元

c.0d.9000元

8.財稅(2012)第39號通知規定的視同自產貨物共有( )種情況。

a.5b.7

c.9d.10

9.財稅(2012)第39號通知規定了( )家列名生產企業。

a.55

b.64

c.74

d.75

10.某生產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主要生產銷售a產品,當月從國內採購原材料等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價款為60萬元,進項稅額為10.2萬元,發票已通過認證,材料已驗收入庫;內銷產品50萬元,增值稅銷項稅額8.

5萬元;自營出口貨物fob價折合人民幣200萬元;上期期末留抵稅額為1萬元。假設a產品適用增值稅稅率為17%,出口退稅率為16%。則該企業當月應退稅額為( )。

a.0b.32萬元

c.0.7萬元

d.31.3萬元

二、多項選擇題(本類題共5小題,每小題4分,共20分。每小題備選答案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生產企業以前年度出口貨物發生退運時,應進行的會計處理( )。

a.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原出口銷售額

貸:應收賬款、銀行存款等原出口銷售額

b.借:庫存商品原出口貨物成本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原出口貨物成本

c.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原免抵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原免抵退稅額

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銀行存款等原退稅額

d.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原不得免抵稅額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原免抵稅額

2.出口退稅的稅種包括( )。

a.增值稅

b.營業稅

c.消費稅

d.企業所得稅

3.關於增值稅出口退(免)稅計稅依據,以下敘述正確的有( )。

a.生產企業進料加工復出口貨物增值稅退(免)稅的計稅依據,按出口貨物的離岸價確定

b.生產企業國內購進無進項稅額且不計提進項稅額的免稅原材料加工後出口的貨物的計稅依據,按出口貨物的離岸價扣除出口貨物所含的國內購進免稅原材料的金額後確定

c.外貿企業出口貨物增值稅退(免)稅的計稅依據,為購進出口貨物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金額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完稅**

d.外貿企業出口委託加工修理修配貨物增值稅退(免)稅的計稅依據,為加工修理修配費用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金額

答案解析:a中應為按出口貨物的離岸價扣除出口貨物所含的海關保稅進口料件的金額後確定。

4.以下各項屬於視同出口的有( )。

a.出口企業對外援助、對外承包、境外投資的出口貨物

b.出口企業經海關報關進入特殊區域並銷售給特殊區域內單位或境外單位、個人的貨物

c.免稅品經營企業銷售的貨物

d.出口企業或其他單位銷售給特殊區域內生產企業生產耗用且不向海關報關而輸入特殊區域的水電氣

5.按現行規定,出口企業進行出口退(免)稅申報必須提供的原始憑證包括( )。

a.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聯)

b.出口貨物報關單

c.出口收匯核銷單

d.有關備案單證

三、判斷題(本類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請判斷每小題的表述是否正確,認為表述正確的請選擇「對」,認為表述錯誤的,請選擇「錯」。)

1.向國內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單位提供研發服務、設計服務不實行免抵退稅辦法,應按規定徵收增值稅。( )

2.外貿企業的增值稅收出口退稅應衝減主營業務成本。( )

答案解析:外貿企業增值稅收出口退稅應貸記「出口退稅」,消費稅出口退稅衝減主營業務成本。

3.增值稅即徵即退和先徵後退專案應參與出口專案免抵退稅的計算。( )

答案解析:增值稅即徵即退和先徵後退專案不參與出口專案免抵退稅的計算。

4.出口企業出口適用增值稅免稅政策的應稅消費品,實行消費稅免稅政策,但不退還其以前環節已徵的消費稅。( )

5.零稅率應稅服務提供者如同時有貨物出口的,可結合現行出口貨物免抵退稅公式一併計算免抵退稅。( )

6.外貿企業應單獨設賬核算出口貨物的購進金額和進項稅額。( )

7.視同出口貨物及對外提供修理修配勞務不實行備案單證管理。( )

8.出口退稅是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一種稅收制度,也是一種國際通行慣例。( )

9.出口企業應在辦理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或簽訂首份委託出口協議之日起90日內,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出口退(免)稅資格認定。( )

答案解析:應為30日內。

10.生產企業出口貨物應退增值稅的計算主要採用單票對應法。( )

答案解析:應為外貿企業。

一、單項選擇題(本類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我國從( )年開始實施出口退稅政策。

a.1985

b.1988

c.1994

d.1995

2.假設不考慮免稅採購原材料,關於免抵退稅額,以下計算正確的是( )。

a.當期出口貨物增值稅專用發票進價金額×外匯人民幣折合率×出口貨物適用稅率

b.當期出口貨物增值稅專用發票進價金額×外匯人民幣折合率×出口貨物退稅率

c.當期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折合率×出口貨物退稅率

d.當期出口貨物離岸價×外匯人民幣折合率×出口貨物適用稅率

3.進料加工保稅進口料件的組成計稅**等於( )。

a.進口料件到岸**

b.進口料件到岸**+海關實徵關稅

c.進口料件到岸**+海關實徵消費稅

d. 進口料件到岸**+海關實徵關稅+海關實徵消費稅

4.出口進項稅額未計算抵扣的已使用過的裝置,增值稅退(免)稅的計稅依據為( )。

a.增值稅專用發票上的金額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完稅**

b.增值稅專用發票上的金額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完稅**×已使用年限÷原預計使用年限

c.增值稅專用發票上的金額或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完稅**×已使用過的裝置固定資產淨值÷已使用過的裝置原值

d.05.某生產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主要生產銷售a產品,當月從國內採購原材料等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價款為60萬元,進項稅額為10.

2萬元,發票已通過認證,材料已驗收入庫;內銷產品50萬元,增值稅銷項稅額8.5萬元;自營出口貨物fob價折合人民幣200萬元;上期期末留抵稅額為1萬元。假設a產品適用增值稅稅率為17%,出口退稅率為16%。

則該企業當月應退稅額為( )。

a.0b.32萬元

c.0.7萬元

d.31.3萬元

6.生產企業出口貨物勞務(進料加工復出口貨物除外)增值稅退(免)稅的計稅依據為( )。

a.購進原輔材料或接受增值稅勞務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註明的金額

b.出口貨物勞務的實際離岸價

c.出口貨物勞務的實際到岸價

d.海關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註明的完稅**

7.某外貿企業當月從小規模納稅人購進服裝一批,稅務機關代********,註明金額200 000元,徵收率3%,增值稅6000元,該批服裝當月全部出口,fob金額300 000元,假設適用的增值稅出口退稅率為17%,則當月增值稅出口退稅額為( )。

出口退稅賬務處理流程

2.退稅登記的申報和受理 企業領到 出口企業退稅登記表 後,即按登記表及有關要求填寫,加蓋企業公章和有關人員印章後,連同出口產品經營權批准檔案 工商登記證明等證明資料一起報送稅務機關,稅務機關經審核無誤後,即受理登記。3.填發出口退稅登記證 稅務機關接到企業的正式申請,經審核無誤並按規定的程式批准後...

出口退稅的計算方法與賬務處理

二.生產企業出口貨物退稅 生產企業出口貨物的退稅,隨著國家經濟形勢的變化也進行相應的調整。1994年新稅制實施後,國家稅務總局對不同性質的企業規定了不同的退 免 稅方法。1.對內資生產企業和1994年1月1日以後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按國稅發 1994 031號.1995 012號檔案的有關規定採取 ...

註冊會計師《稅法》考點 應收出口退稅的賬務處理每日一練

4 當間接成本在產品成本中所佔比例較大時,採用產量基礎成本計算制度可能導致的結果有 a 誇大低產量產品的成本 b 誇大高產量產品的成本 c 縮小高產量產品的成本 d 縮小低產量產品的成本 答案 bd 解析 見教材454頁 5 下列各項中,屬於約束性固定成本的有 a 管理人員薪酬 b 折舊費 c 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