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改造施工工藝方案

2021-03-03 20:30:20 字數 3742 閱讀 7588

(一)管道改造

1、 管道改造工藝流程:

定位、劃線→開槽→落料、敷設固定→增壓試驗→封牆→待油漆結束後,清理管道、安裝水龍頭及配件→作通水試驗

⑴ 定位、劃線:是指對潔具、水槽等用水、用氣裝置的定位、以確定管道終端位置,並根據管道埠的位置在牆上、地上劃出管道走向的線路。

⑵ 管道一般均採用暗敷形式、(燃氣管道除外)劃線後沿線開出管槽,管槽的寬深尺寸一般為管直徑的1.5倍左右,原結構是澆鑄牆體沒有抹灰層時,管槽深度不得大於1cm,管槽內做防水。保溫牆開槽處用鐵網彎出u字型嵌入進開槽處在用水泥砂漿在鐵網表面抹出u型槽,槽內水泥48小時後內做防水。

⑶ 開槽後根據所需長度下料、管子的切割必須採用機械加工法進行。敷設必須遵守「橫平、豎直」的原則,牆管固定可採用鉤釘固定,地管可採用水泥固定。

⑷ 增壓試驗。

⑸ 增壓試驗合格後對管槽用泥砂漿封平(略底於牆平面)。

⑹ 油漆工作結束後,拆除悶頭、安裝龍頭、閥件及其他配件。

⑺ 作通水試驗、檢查龍頭、閥件開啟是否靈活、出水是否暢通、連線處是否滲漏。

2、 給水管路安裝工藝要求:

⑴ 室內給水管路安裝順序:「先引入管、後幹立管、先大徑管後小徑管、先地下、後地上」。

⑵ 給水管暗敷時儘量減少接頭,如管道需穿越吊平頂不得有可拆接頭。

⑶ 給水管安裝要做到「橫平、豎直」減少虛彎頭,減少繞道走向。

⑷ 給水管通過房或廳至陽台,必須在可操作處安裝截止閥以便切斷。

⑸ 給水管安裝不得靠近電源,發防滲漏造成電氣短路。

⑹ 熱水管的敷設要充分考慮到熱冷縮而產生的溫差奕力對管路的破壞性,可採用線補償的方法加以克服。

⑺ 給水管不得從地板下敷設(特殊情況根據現場情況協調解決)。

3、 排水管路安裝工藝要求:

⑴ 排水管在施工前應對原有的管道埠、地漏臨時進行封堵以免雜物進入下水管道,排水管材料應採用硬質管材,嚴禁採用軟管連線。

⑵ 排水管鋪設在地面的橫管必須有一定坡度,坡度大小視現場情況而定,洗滌水下水管不得和汙水管(坑管)連線。

⑶ 二路不同高差的排水管不能並路連線,以防返水。二路相同高差的排水管並路,三通管及匯入總管管徑必須放大一檔。pvc 管放大、縮小必須用專用異徑接管。

⑷ 排水管接入地漏必須在進入地漏客子端品設有向下彎頭或下斜口。

⑸ 不得隨意改變原排水立管、地漏、坑管位置,不得隨意增設衛、浴設施。

4、 管路的增壓試驗、氣密試驗:

⑴ 增壓試驗:

① 管路內充滿水後關閉總閥,用水裝置必須和管路切斷,對管路緩慢公升壓,在公升壓過程中開啟最高處悶頭釋放空氣,公升壓時間》10mm。

② 試驗壓力為多層房(0.6~1。mpa)、高層房(0.8~1。mpa)。壓力公升至規定數值後穩壓30~60min,觀察壓力是否下降,接頭是否滲漏。

③ 30~60min後壓力無下降,在規定試驗壓力數值標準內,min內壓力下降下超過0.02mpa即為合格。

⑵ 氣密試驗:(燃氣管)

① u型表注水700~900mm接通燃氣總閥。

② 開啟總閥,u型表水柱穩定後關閉總閥,15min後u型表水注無變化即為合格。

③ 如燃氣未通時,可用吹氣方法進行測試。

(二)電工施工工藝

1、 工藝流程:

⑴ 進場時必須查驗原漏電保護器工作是否可靠,檢查原空氣開關的數量及容量是否能滿足使用要求,檢查tv,**進戶點及路數。

⑵ 電氣定位:根據設計與客戶的要求確定開關、插座、燈具的位置。

⑶ 鑿線槽及開關、插座、線盒孔、排管穿線固定線盒及連線導線,檢查各支路線的絕緣電阻。

⑷ 安裝燈具和開關、插座面板,對各支路線進行通電試驗。

2、 強電系統施工的技術要求:

⑴ 配電箱安裝位置:應安裝在通風易操作的位置,便於日常的操用及維修,箱體的底邊離地高度宜為1.8m。

原配電箱位置一般不可移位,若需移位要加裝過渡盒並由設計、施工員確定方案,在施工員指導下施工。

⑵ 檢查漏電保護器和空氣開關:對漏電保護開關進行檢查,漏電30ma能動作切斷電源,動作時間應≤0.1s。對空氣開關的數量及容量進行檢查,如不能滿足使用要求的必須更換或增加。

⑶ 分路:

空調的電源線為6mm2,插座為16a。每台空調單獨排放一路相應截面積的電源線。照明支路線為2.5mm2,燈頭線為1.5mm2多股線。

⑷ 鑿線槽、開關、插座、線盒孔,排管穿線的施工要求:

① 暗管佈線的原則:橫平豎直,鑿好管線槽排入專用pvc阻燃型電線管,管壁8>1.5mm。

線管**槽中必須用木榫進行固定,線盒線線管相接,應使用活接頭。導線必須待線管敷設好後穿入,不得將導線穿管後進行線管敷設,以保證今後導線能進行更換。

② 線管敷設盡可能減少彎曲次數,管路超長必須加設過渡線盒。彎管必須用彈簧現彎,不得使用900彎頭及三通,線管連線採用束節膠粘進行連線。

③ 嚴禁線管直接敷設在複合地板下及衛生間的地磚下。敷設在地板下的線管必須有固定措施。

④ 穿入線管導線的總截面不應大於線管孔有效面積的40%,管內導線不得有扣接及接頭。不同用途的導線嚴禁混穿於一根線管內。

⑤ 導線進入線盒必須保證留有一定的長度,不得<150mm以便進行開關、插座的安裝維修及今後的導線更換。

⑥ 導線色標:配電箱及各迴路配線均需按規範要求進行分色。

l1相為黃色、l2相為綠色、l3相為紅色、中性線(n)為淡蘭色、接地線(pe)為黃綠雙色線、燈頭線為白色、

⑦ 單相220v供電路導線分色為:

相線為黃、綠、紅中的任意一種,中性線為淡蘭色,接地線為黃綠雙色線,燈頭線為白色。

⑧ 三相五線制供電線路導線分色為:(與3-2-4.7要求相同)

⑨ 接地線(pe)截面的要求:相線截面積在16mm2以下的pe線截面積與相線截面積相同。

⑩ 配電箱內空氣開關上樁頭線徑與地戶線線徑匹配。

3、 弱電系統施工的技術要求:

⑴ **線必須使用專用**線穿管進行敷設,不能與其他線路混穿一管。進戶路數必須要求≥2路線,不足2路線應予補足。

⑵ 有線電視閉路線必須採用符合要求的同軸電纜線(寬頻7.5ω),並嚴禁對接。注意:有線網路線的彎曲半徑必須≥8d。(r為64mm)

⑶ 四終端以下的安裝,應採用分頻器(分配器)。分配器必須安裝在120型的大方線盒中,發增加閉路線彎曲半徑及減少電平訊號的損失,同時也便於今後的維修。

⑷ 四終端(含四終端)以上的安裝,線盒為120型方盒,採用網路終端分配放大器。該放大器能有解決多終端引起的電平低訊號差的問題。弱電與強電暗盒間距不得》500mm。

⑸ 網路終端分配放大器連線方式應用範圍:

分配式連線:應用於一戶四終端。分支式連線:應用於一戶六終端。

4、 吊平頂內的線路排放要求:

⑴ 吊平頂內的各種強、弱電線嚴禁裸露,必須穿管排放。應將線管固定在吊架及木龍骨上。

⑵ 必須做到乙隻燈配乙隻接線盒,接線盒的設定位置應便於維修,並加蓋板。導線穿軟管接至燈位,其長度不得超過1m。相線進開關,零線進燈頭。

5、 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⑴ 嚴禁將導線直接敷設在水泥層內。(除頂部燈移位外,但必須用軟塑料管護套後敷設)。

⑵ 嚴禁不同電壓的電源線混穿同一管內及同一接線盒內。

⑶ 電氣線路敷設完成後,須經電工施工員驗收合格後才能進行吊頂覆面、牆面封閉和地板鋪設施工。

⑷ 油漆施工結束後,進行開關、插座面板及燈具的安裝,使用者配電箱內導線的連線。

⑸ 進行通電試驗,檢查所有電器元件的工作狀態、功能是否正常。

⑹ 電氣完工後由電工施工員繪製出電路圖(電氣排列平面圖、系統圖、圖例)。

⑺ 電氣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配備規範的電工工具。

⑻ 通電施工操作時應穿好絕緣鞋,必須兩人以上操作,嚴禁穿著短衣褲進行工作。

家庭水電施工工藝

家裝水電施工工藝 含實際案例 1.1水路施工前對預計進行水路改造的線路進行彈線確認。1.2水路在吊頂內施工時,如遇到水管交叉情況,熱水管在上冷水管在下間距在20mm以上。1.3水路開槽後用防水塗料對管槽進行塗刷,防止漏水發生後造成損失過大。1.4水路管線固定卡子每400mm固定乙個。2.1電路施工對...

家裝中水電改造的施工工藝及工序

還是那句俗話,磨刀不誤砍柴時,做好完善的水電改造方案,是保證施工順利進行重要條件,同時確保裝修方案的完整 科學 安全可靠。對業主來說,水電改造開工前具備 1 水電改造設計方案成熟,完整方案應該包括準確的水路電路定位點。2.簽定水電改造安裝合同。3.必要的臨時用電用水環境。對施工單位要求 1.詳細可行...

水電施工工藝及驗收標準

新派尼裝飾工程公司工程施工驗收標準 水電1 所有管線及管件要符合公司材料驗收要求。2 冷水管在牆裡要有1cm的保護層,熱水管是1.5cm,因此槽要開得深裝ppr管是要考慮貼好瓷磚的厚度,這樣管子不會露出來。走管一般沒特殊的情況都是走地面。在水路改造的時候要非常注意材料的使用和改造完成後的保護 標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