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燈電子鎮流器電路工作原理與應用詳解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609 閱讀 2447

下面我們將以乙個典型的整流器控制積體電路uba2021為例對電子整流器進行比較詳細的介紹。

一、uba2021的特點與工作原理

1、 uba2021的特點

uba2021是用於cfl型螢光燈和tl型螢光燈電子鎮流器用控制積體電路,含有驅動外圍半橋功率電晶體、振盪電路和用於燈管預熱、點火、正常工作和燈電路故障保護的有關控制功能。可用於交流市電輸入電壓高達240vrms的應用場合。它的預熱工作頻率為108khz,正常工作頻率為43khz,驅動訊號死時間為1.

4μs。

利用uba2021可以調節燈電路的預熱時間和點火時間,調節燈電路的燈預熱電流和燈負載輸出功率(調光),由uba2021組成的燈電路具有過溫度保護控制功能、燈電路容性工作模式保護和外接功率電晶體mosfet驅動電壓過低等故障工作狀態的保護控制功能。

uba2021有dip14和so14兩種封裝形式,引腳圖如圖1所示,工作框圖如圖2所示,引腳功能如表1所示,電路主要技術引數如表2所示。

2、 uba2021的工作原理

(1) uba2021啟動

通過接至供電電源正極的電阻rrhv(見圖6)和接至引腳5的電容cs9,uba2021可以完成燈電路的啟動控制,在電路剛一啟動期間,mosfet電晶體vt2導通,而mosfet電晶體vt1不導通,以確保自舉公升壓cboot的充電。在電路的啟動工作狀態,uba2021復位,當uba2021的引腳5的電壓為時,uba2021開始被復位,直至引腳5的電壓為,uba2021開始它的啟動工作。

(2) 電路振盪

當uba2021的引腳5vs的電壓達到電壓時,uba2021開始它的預熱工作,內部的乙個電流控制型的鋸齒波振盪電路開始工作,這個鋸齒波振盪頻率由接至uba2021引腳12的電容ccf和流出該引腳的電流(主要由外接電阻rrref)決定,這個鋸齒波振盪訊號頻率經2分頻後就是燈負載的工作頻率,圖3為uba2021的定時圖,圖中的時間tno表示燈電路的死時間,這個死時間的大小和第10引腳的irref的大小有關。

(3) uba2021的預熱工作模式

uba2021一開始以2.5(108khz)的振盪頻率開始工作,電路的振盪頻率隨之下降直至由ishunt電流預先設定的頻率(見圖4和圖6),電路振盪頻率的下降速率和接至ci引腳14的電容cci的引數有關。在燈電路預熱工作期間的振盪頻率大約為90khz,這個振盪頻率是大天燈負載電路的諧振頻率,即這時燈不發光,而燈負載諧振電路由元件l2、c5和燈管的燈絲電阻組成,燈電路的預熱時間由接至uba2021的引腳8的電容ccp的引數決定,如果把uba2021的cp引腳8接地,這時電路將一直處於預熱工作狀態,在燈電路的預熱工作狀態下,通過檢測電阻rshunt兩端的電壓和rs引腳9的電壓,可以檢測燈電路的預熱工作狀態,並決定v電壓的大小。

如果rs引腳9上的電壓vrs>,則電路的振盪頻率下降,如果vrs<,則電路的振盪頻率上公升。

(4) 燈電路的點火工作狀態

通過檢測uba2021的rs引腳9的電壓可以檢測燈電路到底是工作於預熱、點火還是工作狀態,並可以避免燈電路工作於容性負載工作模式,通過引腳9rs電壓的控制,可以使燈電路的振盪頻率向燈電路的工作頻率方向變化(燈電路的工作頻率大約為43khz),在燈電路的點火工作期間的頻率變化速率要比燈電路的在預熱期間的頻率變化速率低。在燈電路的振盪頻率變化期間會掃過燈負載諧振電路的諧振頻率,燈電路的諧振高電壓最終會點燃燈管。

32w日光燈鎮流器電路剝析

32w日光燈鎮流器剖析 電路如下圖所示。該電路由整流濾波電容 高頻振盪電路以及輸出負載屯路三部分構成。交流220v經整流濾波輸出約300v直流為振盪電路提供電源。開機後,電源經r5對c3充電,使vc3迅速公升高,從而使vt2迅速達到飽和導通 此時由於t的反饋作用使vti截止。vt2一旦導通,則vc3...

日光燈工作原理

日光燈的整體電路如圖5 16所示。其工作原理是 當開關接通的時候,電源電壓立即通過鎮流器和燈管燈絲加到啟輝器的兩極。220伏的電壓立即使啟輝器的惰性氣體電離,產生輝光放電。輝光放電的熱量使雙金屬片受熱膨脹,兩極接觸。電流通過鎮流器 啟輝器觸極和兩端燈絲構成通路。燈絲很快被電流加熱,發射出大量電子。這...

日光燈工作原理

第七章正弦交流電路 實驗五日光燈及功率因數的提高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日光燈電路的組成 工作原理及接線 2 加深理解感性負載併聯電容器後提高功率因數的基本概 3 學會正確使用交流電流錶 電壓表 功率表 自耦調壓器及驗電筆 二 預習要求 l 熟悉日光燈電路的組成及工作原理 2 複習併聯電路電壓和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