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7班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950 閱讀 1088

岳西中學

胡應來本人自開學以來,嚴格按照學校的工作思路,結合本班實際,勤、嚴、細、實管理班級,初步形成了較好的班風和學風,使學生盡快適應了高二選科後的緊張學習和生活。在班主任工作中,我著重抓了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第一,進行理想和前途教育。

新學期伊始,我給學生介紹大學的情況和大學生活的精彩,藉以激發學生對大學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介紹生物學科在當前高考選拔中的優勢與就業狀況,以及發展形勢,藉以樹立學生對所選學科的信心。介紹往屆學生的成敗得失,特別介紹原來學習成績不好,後經努力趕上去的事例,藉以幫助成績暫時較差的學生排除心理困擾,防止悲觀失望,破罐子破摔的現象出現。

第二,重視教育方法。

「嚴」是愛,「松」是害。我們不能放縱學生,要嚴格按校規校紀辦事,但同時要注意工作方法。我堅持多表揚、公開場合少點名批評、正面疏導的工作方法。

剛做班主任的時候,學生一有問題我是直接指責和批評。但我發現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我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並不服氣。後來在做班主任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招數 「以退為進」,即批評學生乙個缺點的時候不妨先表揚他的優點。

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雖然可能只是乙個小小的閃光點,但很有可能你通過這個小小的閃光點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裡頭的大金礦。我們班有個學生,很愛說話,據了解,他在高一的時候上課就少聽課、多說閒話,令老師們頭痛不已,課後不複習,回家喜歡看電視,因此成績一直上不去。對此,我一有機會便找他談心,對他的一些優點作了肯定,再指出他的問題所在,並對他作出要求:

首先,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其次,回家安排時間複習功課,少看電視。還對他的作業進行個別輔導,不斷鼓勵他爭取上進,他取得一點成績就及時作出表揚,經過多次的努力,現在他在課堂上已經較少說話,數學課還積極回答問題。

第三.在班級管理方面,積極引導參與,充分發揚民主。

學生是班級的主人,班級做的一切事情都是為了學生,當學生有了這樣的感覺,班風就才會好起來。因此在班級管理中,我堅持學生能做的事讓學生自己去做,學生自己不能做的事要指導學生去做。在日常管理中,選拔和培養好班團幹部,安排好每週輪值的值日學生,讓他們各司其職,各盡其能為班集體服務,充分發揮好他們的自主管理的作用,管理好班上的紀律。

每週班會課,我都會安排一段時間讓班幹部、學生代表針對本班學生的學習、紀律、衛生、課間操等各方面的情況進行每週一小結。班上的宣傳欄在醒目位置還專門開設了《青春誓言》,內容完全由學生根據本班出現的問題自由編句用以提醒全班同學。例如,「我們的激情那裡去了呢?

為什麼要選擇沉默?」(這是反映班上有部分同學早讀時不肯開口,上課氣氛沉悶);「想不付出任何代價就得到幸福,那只能是神話!」(這是針對班上有部分同學思想鬆散,自覺性差)。

事實證明,這些很有煽動性的句子對班上良好學風的創造很有幫助。

第四,重視學習方法的培養。

從分班成績統計看,形勢不容樂觀,要想每一位同學的成績都有所提高,為高考打下堅實的基礎,實在是應該動動腦筋,制訂計畫才行。針對這些情況,我主要通過找學生談話,了解學生實際,讓他們堅持上好每一節課和及時複習,利用閒暇時間回憶複習;介紹各學科的特點,提議理科多練習多總結,文科多讀多記憶;強調學科平衡發展,大膽質疑,善於討論等。根據班上男生怕英語,女生怕數學的情況,我讓科代表組織班上成績好的同學與基礎較薄弱的同學結對子,成立興趣小組。

班上總結時,我還反覆向學生強調要加強跟各科授課老師的溝通,培養情感,消除師生之間的隔閡和敵對情緒,充分挖掘學生自身的「非智力因素」。我還發動班上的科任老師們,根據平時上課和單元檢測的情況,充分利用早讀、晚修、下班輔導時間對班上成績波動較大、學習方法不對路的學生個別談話,幫助他們走出誤區,盡快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

第五,重視心理輔導。

高二選科後學生學習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心理問題多。有針對性地找他們談心,幫助他們舒緩心理壓力,排除心理困擾,使他們樹立起自尊心、自信心,能夠積極愉快地投入到高中學習生活中去。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千變萬化,有辦法,無定法;有奧秘,非神秘。貴在探索。如何做好高中班主任,學問很大,本人也正在孜孜以求的學習中。

我想,只有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學習,才能不斷地提高、完善。

2010-1-18

高二16班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用愛感動愛 用心打動心 班主任工作總結 又到了年終歲末寫總結的日子,沐浴著冬日暖陽,靜下心來,細數流走的歲月,發現青春正在向我揮手作別。天高雲淡 雨潤花紅的日子在忙碌中不知去向了,工作中有幸福也有悲傷,但我心中永遠充滿陽光。回顧自己半年的班主任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一 班級簡介。本學期擔任高二理科16...

高二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4 要求學生有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共同的班級目標。5 常與學生談心。不管是學習好的還是學習一般的學生,我都能常與他們談心,鼓勵他們進步。對於學習好的學生,我常鼓勵他們更上一層樓,並關注他們其他方面的發展。而對於學習一般的學生,我鼓勵他們慢慢進步。而對於後進生,要求他們在端正學習態度的基礎上,努力向前。6...

高二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九 家校聯絡,合作溝通 在日常班級管理中,發現問題的萌芽,我及時與家長溝通,努力爭取採用最能讓學生接受的方法實施教育。家訪也不能只限於問題學生。對於每一位學生,當我認為和家長共同努力能促進學生更好的時候,我就會同家長商量,一起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我把學校對學生的管理措施,班級對學生的要求一一向家長交待...